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傳音,百威亞太,網易教育,金融中心,長江電力,Taboola,大同美國,中華電,貝萊德


理事長的話:傳音,百威亞太,網易教育,金融中心,長江電力,Taboola,大同美國,中華電,貝萊德

傳音
「十一」假期前夕,科創板新增三支新軍成為930日大陸股市的焦點,其中「非洲手機之王」傳音控股狂漲逾60%,無畏與華為的官司纏身,市值突破人民幣(下同)420億元。

傳音控股、山石網科、熱景生物930日正式登陸科創板,為當日偏冷淡的A股掀起波瀾,傳音控股日內最高漲幅逼近100%,另外兩檔新股收盤也大漲逾100%。

第一財經報導,三檔新股中市值最高的傳音控股開盤即大漲逾50%,隨後飆升至日內高點96.3%觸及熔斷,在恢復交易後傳音股價漲幅回落至70%左右,午盤後漲幅持續微幅收斂,收盤漲64.44%報57.8元,市值達到462.4億元。

傳音控股因為攻下非洲手機市場半壁江山,上市的消息一直受到外界矚目。不過,傳音的上市之路並不順遂,過程遭監管部門三次問詢,且在上市前夕遭到大陸手機龍頭品牌華為的控告。對此,傳音控股董事長竺兆江930日最新回應,相信法律會有公正回覆。

關於此案,華為認為,傳音部分產品開機畫面使用華為的畫面,侵犯著作權。該案已於923日立案,知情人士表示,訴訟金額約為千萬元水平。傳音控股四名核心技術人員中,研發部門總監陸偉峰曾經在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上海研究所任職。據傳音說法,陸偉峰主要負責的專利項目「人工智能相冊」、「通用數據管理技術」、「系統模塊解耦技術」等,共負責傳音23項主要核心技術中的6項。

另外兩支科創板新股雖然市值較低,但上市首日漲幅均在三位數水平更勝傳音。熱景生物開盤初期漲幅飆破200%,最高觸及215.53%,收盤漲幅有所回落但仍漲140%報70.89元,市值約為44億元。山石網科日內最高漲幅達161.16%,收漲113%報44.8元,市值約81億元。

但受到「十一」假期來臨影響,30A股、科創板市場交易意願偏冷,除三檔新股之外,30檔科創板股票僅南微醫學收漲,其餘均下跌。傳音控股單日成交額達29億元,占整個科創板逾25%,加上熱景生物、山石網科的交易額,三檔的成交額合計占整個科創板逾40%。

我們的看法:

第一、傳音是中國第一檔「非洲概念股」。
第二、中國已完全征服了非洲市場。

第三、傳音的例子值得台灣學習。

第四、台灣的企業未來一定要走出去海外布局。

百威亞太
全球最大的啤酒釀造商百威英博(AB InBev)旗下子公司百威亞太30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首日股價開高走高,盤中一度大漲7.04%,截至收盤,市值高達3,734.64億港元,勝過金融、保險類股龍頭恆生銀行、保誠。

百威亞太發行價為27港元,首日以27.4港元開盤,午後股價一路衝高至28.9港元,但下午漲幅逐漸收斂,最終收報28.2港元,上漲1.2港元,漲幅為4.44%,成交金額73.32億港元。百威亞太股價表現優於大盤,恆生指數30日收報26,092.27點,上漲137.46點,漲幅為0.53%。

新浪財經報導,百威亞太CEO楊克(Jan Craps30日在港交所上市儀式現場表示,公司考量到投資者的強勁需求,決定現在上市。「雖然香港目前面對極具挑戰性的時期,但香港有著良好的資金基礎和強健的社會根基,未來仍將是亞洲領先的金融中心,因此選擇在香港上市。」

楊克指出,亞洲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場,集團已在亞洲擁有許多高增值的品牌,並在中國、韓國及印度等地區具有市場領導地位。未來在東南亞地區包括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仍有較大開拓潛力,公司擁有充足的產能及強勁的資金流,相信可充分支撐未來在亞洲的發展。

據資本邦報導,百威亞太的上市之路並不順利。75日,百威亞太首度在港股市場正式招股,招股價介於4047港元。不過,713日,百威英博發表聲明表示,考量現行市場情況等因素,公司已決定不再推進百威亞太在港股IPO計劃。

在暫停上市計劃兩個月後,912日,百威亞太再度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書。重啟IPO後,百威亞太下調IPO招股價,由此前的4047港元調至2730港元。百威亞太上市後,百威英博仍將控制百威亞太的多數股權,控股比例在87.22%~88.86%,具體取決於超額配售選擇權是否行權。

我們的看法:

第一、百威第一次上市失效,這次終於成功。
第二、這對香港資本市場來說是一大勝利。

第三、亞洲是百威最大市場,在亞洲上市有道理。

第四、香港資本市場不適合新科技,但很適合傳統產業如零售。

網易教育
無畏美國擬封殺中國概念股,大陸四大門戶網站「網易」旗下教育科技公司網易有道昨(1)日遞交赴美IPO招股書,擬募3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元),網易創辦人、董事長丁磊持股三成。
美國傳出正考慮將陸企從美國境內證券交易所下市,恐導致美中貿易局勢緊張。不過,網易有道無懼傳聞,宣布要在美上市。鳳凰財經報導,有道上市採用同股不同權,丁磊持30.1%,而有道創始人兼CEO周楓持20.6%股權。網易最大機構股東Orbis基金,承諾向有道購買總額為1.25億美元的A類普通股。

網易有道是繼網易雲音樂、網易味央之後,網易公司第三家獨立融資的品牌。有道公司成立於2006年,總部在北京,是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產品包括語言翻譯、線上教育、智慧硬體、雲端應用等。2018417日完成首次融資,估值11.2億美元。

招股書顯示,有道擬最多募集3億美元資金,將用於投資技術和產品開發、宣傳品牌、擴大用戶群體等用途,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團將擔任本次IPO的主要承銷商。今年上半年,網易有道營收達人民幣5.49億元,年增67.7%;虧損人民幣1.68億元,比去年同期虧損額度再次增加。

在收入結構上,以在線課程為第一大營收來源。據招股書,2019上半年智慧學習業務帶來營收人民幣3.1億元,年增58%,占總營收57.4%。同時,上半年,在線廣告收入達人民幣2.3億元,年增82.5%

新京報報導,不只網易,大陸網路巨頭也紛紛投入線上教育。騰訊布局包括騰訊微校、騰訊智慧校園等,同時投資新東方在線教育、VIPKID等;阿里巴巴在在線教育方面投資作業盒子、校寶在線、超級講師等;百度在2018年底提出智慧化、個性化教育發展方向,發展知識領域業務。

艾媒咨詢報告顯示,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逐年增長,預計2020年達人民幣4,538億元。不過,廣發證券指出,在線教育行業發展已進入盈利模式探索期,目前在線教育面臨獲客成本高、師資內容缺乏、付費意願低、盈利模式待清晰等問題。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國大陸現在還想在美上市,很不容易,未來可能有下市危機。
第二、教育是未來大趨勢,中國大陸在這方面相當成功。

第三、B2C會去問B2B,教育和健康都是主軸。

第四、台灣很少人懂得運用資本市場經營教育產業。

金融中心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理事長、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昨(1)日表示,台灣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需要符合「建構平台、人跟商品開放」三大要素,並且要協助銀髮族聰明投資防詐騙,享受美好的老年生活。
投信投顧公會(SITCA)、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PFA)昨日舉辦「2019世界投資者周聯合論壇」,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共同協辦,分享正確理財觀念,並強調投資沒有想像中困難。

李長庚表示,國際重要金融中心於投資理財與資產管理上,都需符合「平台、人與商品」三大要素,包括第一,公開透明有法制基礎且有效率的平台,平台建置不只是台灣人可投資,全世界都可進入這個平台;二是人,指客戶與從業人員,從業人員對資金來源做好KYC(認識客戶),客戶也要了解自身對風險承擔能力,從業人員在內稽內控及道德操守要求下,如何為客戶做好資產配置就相當重要;三是商品部分,所有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商品都是開放的。

李長庚說,金管會已逐步開放商品,我國銀行加入亞太洗錢防制機制(APG)後,「KYC也已經OK」,但「民眾對金融商品投資了解與自我風險基本認識不夠,這部分還缺一塊,必需先有基本的Management(管理)」。

例如不要用台灣人過去不動產投資經驗去投資南向國家的不動產,且30年前選對商品,30年後價值可能有所差異,未來希望透過「教育推廣」,推專業認證制,協助民眾做好資產管理,確保退休後的美好生活,其中對人的管制,未來將是一大重點。

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許多老人家有理財投資需求,卻屢屢面臨被詐騙困境,李長庚參加論壇時表示,這牽涉到二大問題,一是退休後能不能享受美好生活,不只要活得愈久,更要活得聰明,現在金融商品愈來愈多,一個人怎可能懂所有商品。

我們的看法:

第一、台灣從來就不是金融中心,但香港暴動給了台灣一個大好機會。
第二、台灣要成為平台,開放人和商品進來最重要。

第三、現在台灣的問題是管制過多。

第四、台灣不要只吸引台灣人的錢,更應該吸引全世界的錢進來,才有可能成為金融中心。

長江電力
在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出現降溫之際,中國央企三峽集團旗下、全球水力發電裝機容量排名第一的公司「長江電力」930日晚間發布公告,宣布將以35.9億美元現金支付的方式,收購秘魯最大電力公司Luz del SurLDS)。

新京報報導,長江電力表示,此次投資完成後,LDS可與三峽集團在秘魯當地已有水力發電項目形成發電、配電協同效應,提高整體競爭力,降低整體海外投資風險,為未來公司在秘魯與南美區域進一步拓展配售電業務奠定良好基礎。

據長江電力公告顯示,透過子公司長江國際競標購買Sempra Energy在秘魯配電等資產。經過談判,雙方已於928日簽署「股權收購協議」。
我們的看法:

此次投資標的資產為Sempra Energy在秘魯當地所持有的SAB公司100%股權、以及秘魯企業POC公司約50%股權。而SABPOC兩家公司所擁有的核心資產,即LDS公司83.64%的股權。長江電力指出,上述收購行為完成後,將觸發對LDS公司剩餘13.7%股份的強制要約收購。

LDS是秘魯境內最大的電力公司,據公司官網顯示,目前LDS負責對首都利馬、瓦羅奇里省、卡涅特省三地65個區進行供電,服務涵蓋113.4萬名客戶。配售電業務,在秘魯市占率約28%。

據路透報導,Sempra Energy128日宣布將出售在智利與秘魯的能源資產,其中就包括LDS公司。此舉是因為Sempra Energy當時開始收縮全球業務,計劃擴大投入北美市場。

由於正值陸企海外收購熱潮明顯降溫之際,長江水電收購秘魯能源公司LDS的舉動,是否再次帶動陸企海外收購熱潮有待觀察。根據美國調查公司Dealogic的統計顯示,中國企業2019年上半年的海外併購為251起,為5年來的最低水準。

第一、中國大陸企業走出去海外併購,仍然沒有放棄,雖然速度放緩。
第二、中國企業在美國、歐洲現在已不能併購,因此轉向拉丁美洲。

第三、本案屬於拉丁美洲的基礎建設,和中國市場沒有關係,但代表中國國力的延伸。

第四、預期中國大陸未來在新興市場如東南亞、拉美和非洲的併購力度會加強。

Taboola

全球最大的網路推薦平台Taboola美國研發部副總裁俞寧寧昨天表示,該公司員工有1400人、全球有17個營運據點,她認為台灣有很多很好的人才,也先後派多位博士生到洛杉磯Taboola實習,Taboola計畫在竹科設立研發中心。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很歡迎Taboola到竹科設研發中心,前天有機會與俞寧寧初步溝通,她有提到,她很滿意科技部派去該公司受訓的學員能力,計畫先派其中成員在台北設立辦公室,並進行在竹科設立研發中心的計畫執行,興建中的軟體大樓或計畫中的軟體園區,都是可行設置地點。

王永壯也肯定俞寧寧是個非常熱心的人,很愛台灣,雖長期待在美國,但對台灣前去的科技圈產官學界人士,只要有需要接待或協助,她都很樂意出面,並且分享她的創業經驗,她曾創辦過7家不同類型公司,目前也是南加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

俞寧寧是科技部推動的「博士創新之星」計畫執行者,科技部先後派多位博士生到Taboola洛杉磯實習,直接向俞寧寧報告研究進展,各為期一年的大數據分析等研究專案。俞寧寧同時也擔任科技部「創新創業計畫」的導師,她說,這次回來就是對創業團隊演講、針對各創業計畫給予意見,在台灣停留約二個星期時間。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其實是一家印度公司,意義非凡。

第二、許多印度公司在美國有設點,打世界盃。

第三、科技部派員至該公司受訓,非常難得。

第四、這是軟體公司,不是硬體,意義非常重大。

第五、台灣最大的價值還是人才價值,Google和微軟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大同美國

大同3日晚間公告,持股五成的子公司大同美國(股)公司於美國破產法院-加州洛杉磯中區法院聲請並經法院受理重整程序。大同美國成為繼華映、綠能、尚志半導體之後,大同集團第四家財務出現狀況的轉投資事業。

據悉,大同美國是當年大同集團為了進軍太陽能產業,購買太陽能多晶矽材料成立的公司,主要協助集團轉投資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購置最重要的多晶矽原料。

根據大同去年財報,大同美國資本額為新台幣1.35億元,年度營收11.63億元,營業虧損3,402萬元,稅後淨損3,116萬元,每股淨損8.91元。大同強調,目前會計師尚在進行第3季財報核閱中,基本上大同美國銷貨占大同營收比率低於0.1%,因此大同美國重整,對大同財務營運不會有影響。

大同表示,大同美國於2011年協助集團採購多晶矽,在供應商Hemlock的要求下,協同綠能共同與Hemlock訂立三方多晶矽原料供應契約。其後原料市場價格快速崩跌,導致綠能步入解散清算程序。大同昨天股價跌0.25元、收16.45元。

大同美國於今年7月接獲Hemlock寄發通知,要求大同美國給付依原先和解契約內容綠能需給付的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7億元),其後以違約為由,提出要求大同美國以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億元)和解。

大同指出,為保護大同美國不受突然大額債務影響公司營運,大同美國依美國破產法第11章聲請重整,以保護公司得以繼續營業及服務客戶。

大同美國是在今年930日於美國加州洛杉磯中區法院聲請重整,該院於當地時間102日開庭並核准重整。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大同集團第四家出現財務危機的公司。
第二、台灣百年的金字老牌出現這樣的困境,令人十分惋惜。

第三、大同集團應該趕快想拯救的辦法,引進新的買主或策略投資者,而不是束手無策或被市場派蠶食鯨吞。

第四、大同董事長最近申報轉讓持股,讓人迷惑,為何選在這個最差的時機?

中華電

中華電信「5G試驗與培訓場域」3日在板橋中華電信學院綠能智慧園區正式成立,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該公司將攜手本土廠商共同發展5G創新應用,目前已有近百家企業加入中華電主導的5G國家隊。由於5G攸關台灣的產業競爭力,中華電將扮演領頭羊角色,推動5G創新應用並推展到海外市場。

另外,謝繼茂指出,中華電信完成5G競標遞件申請後,後續還需要準備事業計畫書、建設計畫書,並同步準備5G設備相關採購作業,預定不會等到5G執照發放後再進行採購,同時預估5G首波採購設備的資本支出將落在2020年。

中華電信學院院長洪維國表示,「5G試驗與培訓場域」主要以提供體驗、創新合作與培訓的場域為主,目前已進行自駕車、電競、VR360低延遲多視角直播、AR人臉辨識、AR遠端協作等5G創新應用研發,同時著手培育國內產業所需5G專業人才。

中華電信成立5G國家隊至今,從早期40家左右、目前約近百家業者加入。

5G試驗與培訓場域」除了建置「5G通訊實驗網路」,還有中華電信自主研發的「5G智慧化邊緣資料中心」,中華電信將透過打造大頻寬與低延遲無線傳輸環境,與國內生態系夥伴發展5G智慧應用。

總統蔡英文3日到場致詞時表示,台灣已成立三支5G國家隊,中華電是5G國家隊最重要的領航者,並已結合產業夥伴在自動駕駛、AR/VR等領域加速商轉,明年完成5G釋照後,台灣將與全球5G前段班國家同步進入5G時代,加上台灣資通訊產業實力雄厚,創新能量豐沛,絕對可以在全球5G占有關鍵地位。

中華電信也在3日宣布,5G合作夥伴包勤崴、宏碁、麗臺、雷虎、萬物聯網智慧科技、西伯、巧立、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大學,加入中華電信5G新創加速團隊的夥伴則包括稜研、偉薩、達標智源、與博遠智能等,其中,宏碁與中華電信共同合作電競,勤崴與中華電則在車聯網領域開花結果。

針對5G人才培育養成,洪維國強調,正安排相關課程培養不同技術的人才,例如無人機考照輔導班等。

我們的看法:

第一、中華電在積極打造5G生態系。
第二、生態系不只有電信業者,還有各種設備製造商。

第三、但台灣的未來不只是製造,還應該從製造商轉型運營商。

第四、產學的合作也很重要,中華電信和許多大學以及新創加速器合作。

貝萊德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傳出擬與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合作,雙方初步磋商將建立投資組合工具並且共同開發金融風控系統,此舉有助貝萊德開拓大陸市場。

繼先前國際資管公司先鋒領航(Vanguard)與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成立合資投顧公司,騰訊自不能落於人後,其看上的合作伙伴是資產管理規模達人民幣(下同)6.8兆元的貝萊德。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貝萊德正在找尋大陸的合作夥伴,而騰訊為其洽談的合作對象之一。目前雙方討論的重點是構建與推薦投資組合的工具,並利用騰訊的平台

貝萊德打開大陸市場。此外,雙方還談及共同開發一款效仿Aladdin的金融軟體系統。該系統是貝萊德目前使用的一種技術平台,全球有多個資產管理都使用此一系統進行風控。

騰訊H3日小幅上漲0.2港元,收在325.2港元,單日漲幅達0.06%。

報導稱,騰訊與阿里巴巴近年皆加速布局金融市場,雙方在行動支付和公募基金銷售領域競爭激烈。尤其先前螞蟻金服搶先聯姻外資投顧公司後,騰訊也正積極趕上,希望透過與貝萊德的合作,讓騰訊在大陸增長迅速的金融科技領域搶得新的商機。

20199月底,騰訊才和大陸投行中金公司攜手成立合資技術公司,雙方將斥資5億元發展財富管理業務。其中中金持股51%,騰訊則持有49%。

從騰訊2019半年報看,金融科技及商業支付業務的業績逐步擴大,已成為集團的獲利金雞母。2019年上半年,騰訊在網路遊戲收入總額達273億元,在整體營收占比達31%,雖占比已較先前有所下降。反觀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營收達218億元,其占比達26%,超過社交服務營收,成為第二大獲利來源。由此不難想見騰訊近期衝刺金融科技領域的決心。

對於貝萊德來說,隨著大陸官方擴大金融市場開放,其目標是搶進規模高達1.8兆美元的大陸公募基金行業。

外國資產管理公司在大陸公募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將於2020年取消,預計貝萊德、富達國際以及其他大型國際資產管理公司將申請在大陸開展公募基金業務的牌照。

我們的看法:

第一、全球資產規模最大的公司進軍金融科技,引人注目。
第二、重要的是其選擇在中國大陸的騰訊合作。

第三、未來新科技會在金融業扮演重要的角色。

第四、台灣面臨巨大的挑戰,金管會雖然開放純網銀,但目前傳統金融業者仍以過去思維看待,把其當作子公司,而非完全不同的競爭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