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離開中國,台商能去哪兒...未來10年,中美之間3種局勢變化,台灣怎麼辦?

離開中國,台商能去哪兒...未來10年,中美之間3種局勢變化,台灣怎麼辦?

2001年時,美籍華人章家敦(Gorden Chang)出版了一本書「中國即將崩潰」,在當年引起熱業討論。很多年過去了,中國非但沒有崩潰,反而變得更加強大。

1995年,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刊出一篇封面專題,叫做「香港之死」(The Death of Hong Kong) ,預測香港在九七回歸之後,將變成一個平庸的城市。

這篇文章在當年也引起熱烈激辯,大部分媒體認為論點太悲觀,西方的民主與香港的法治將保護香港的地位、維持其經濟競爭力,香港將成為改變中國的領頭羊,2007年財富雜誌公開承認預測錯誤。然而,在24年後的今天,財富的預言似乎快要實現了。

選舉將近,當年世界對於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預言,今天似乎又在台灣重現,不論是中美貿易大戰、反送中事件、陳同佳送台事件,都被無限放大,台灣人不斷被這些新聞洗腦。隨著台商資金大舉撤中回台,許多人相信中國大陸經濟狀況岌岌可危,台灣未來前途一片光明。

有一點是對的:台灣的命運深受全球政經局勢影響,彼此密不可分,所以台灣的未來並非政治人物所能左右,不管是藍或綠,川普和習近平擁有更大的影響力。但台灣究竟應怎麼做,才能維持長期的榮景?沒有人能講得很清楚,大部分企業與個人也欠缺10年、20年的長期策略,只能在驚濤駭浪中浮沉。

事實是,美國好,不代表台灣會跟著好;中國或香港不好,也絕非台灣會變好的保證。台灣要好,關鍵在於我們自己的努力。
從章家敦和財富的經驗來看,沒有人有預測長期趨勢的水晶球,即使是國際專家。一般人能做的,是選擇一個立場(take a view),作出相應的策略。你可以問自己1個問題:請問10年後,在全球舞台上,究竟是美國會變得更加壟斷?還是中國會越來越強大?

通常有3種看法。

第一是中國即將崩潰,最新的經濟成長率已經跌到6%,未來只會更低;香港問題更是雪上加霜,習近平面臨內外龐大挑戰,失控只是時間問題。

第二,是美國會越來越弱,失去全球的領導地位。川普走保護主義,持反全球化立場;美國非常在意中國崛起、以及在全球各地的擴張,但找不到有效抵制的辦法。川普即將面臨彈劾,為了選票,必須儘快和中國和解。至於科技制裁,他也無法堅持原來的強硬立場,大公司都不買帳,而盟友英國、德國也決定繼續採購華為設備。

第三,是中間看法,也就是美國會逐漸喪失其領導地位,但中國也不可能一夕之間就追上來,雙方會形成長久的拉鋸、你來我往。美國能做的就是拉長這個過程,延緩中國追上來的時間。持此看法的企業和國家,必須同時維持和美中的關係,雙方都不得罪。

事實上,美國對華政策,也是這種兩面手法,一方面承認一中,但同時又積極挺台、通過「台北法案」。

台灣能做什麼?

第一,是像美國一樣,把中國大陸定位為戰略上的首要敵人、積極防範。

第二,是全力擁抱中國,並和中國一起走向世界。很多小國持這種看法,最近和台灣斷交的索羅門表示,一帶一路帶來龐大利益,台灣對其毫無用處。

第三種作法,是同時和中美維持良好的關係,持續跳探戈,並在過程中謀求台灣最大的利益。但假如這麼做,就不能太刺激中國大陸,不能觸碰台灣主權、香港民主這些敏感議題。這不是當前政府所持取的立場,因此兩岸關係實質已經破裂。

這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假如中國不倒,我們將要面對一個更強大的中國大陸,以及更艱困的台灣處境。這就好比你身體裡有一種病毒,你想去用藥去殺死它,但假如殺不死的話,副作用是病毒反而有更強的防衛能力,未來必須用更強的劑量才有效。台灣對中國大陸的抵制,就好比傳統的化療,最終對自己的傷害可能更深。

美國對中國的指責,出發點並沒有錯,包括產業轉型、尊重市場機制、智慧財產權以及開放市場。前兩者很難短期奏效,但後兩者中國已經在做了。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大陸的經濟會變得更好、企業會更有競爭力。

以華為作為案例,雖然川普短期已解決美國企業對其部分技術的輸出,但華為已不再相信美國,開始自立自強,做最壞的打算,開發自主的作業系統和芯片。換言之,假如華為不倒,未來將會更強大。

中國大陸最近有一支「非洲概念股」-「傳音」上市,大為轟動。創辦人只有46歲,非常具有企業家精神。該公司2007年進入非洲市場,自創手機品牌,如今已有近50%的市占率。

台灣呢?最近鴻海在印度組裝的平價iPhone開始出貨,印度將是下一個世界工廠。但台灣除了鴻海,就沒有別的代表性企業了,2018年,新加坡在印度投資159億美元,台灣只有2000萬美元。離開中國,台商還能去哪裡?

印度和中國,近年積極改善經貿關係。至於非洲,半壁江山早已被中國大陸所控制。換言之,台灣如果要找和中國無關的經濟體、或積極「抗中」的國家,未來可能要去月球。真正抗中的國家只有美國,但請問有多少台灣企業去美國投資?

倫敦金融時報最近有一篇社論「We are playing fire in a wooden home」(玩火自焚)。指出民粹的可怕,長期將導致經濟衰退。

台灣應該冷靜思考,看全球、看未來,找到新的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