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以前失業或出社會,會想開個餐飲小店...疫情斷了這條路,是對台灣最好的事

以前失業或出社會,會想開個餐飲小店...疫情斷了這條路,是對台灣最好的事

在管理上有兩個重要但截然不同的概念,一個叫「戰略」,通常指長期布局和方向性變革,也就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說「做對的事情」;另一個叫「戰術」,強調短期努力和效率提昇,或稱為「把事情做對」。

2020年應該是過去20年來最重要的戰略關鍵年。通常每10年就會有一件大事發生,徹底改變我們周遭的環境。2000年時互聯網泡沫,新經濟崩盤;2001年「911事件」,之後被稱為「後911時代」。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很多企業破產。隔了8年後川普上台,完全翻轉了全球地緣政治的生態。

2020年只過了一半,但已改變了所有現狀,再也回不到過去,有人稱其為「後疫情時代」(Post-Pandemic Era)。在環境劇烈變遷的當下,我們一定要有新的戰略,不能再以傳統思維做事。這是未來10年甚至20年的財富分水嶺,將造成產業大洗牌,有些人會勝出,可能是你從來沒有聽過的人,但更多的人會被淘汰。

這件事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台灣人不擅於戰略,欠缺長期思維和果斷膽識。所有政府紓困的措施,包括三倍券,都著眼於解決眼前的問題,並無法改變現況。更糟糕的是,由於台灣抗疫成功,情況較世界其他國家好很多,所以大家沒有強烈的憂患意識,缺乏轉型的決心。

市場上有很多信息,給我們錯誤的觀感,覺得危機好像已解除。以美國為例,川普為了年底選戰,拼命給Fed壓力,導致無限量貨幣寬鬆政策,靠資金撐起股市。

週末學習了一個新名詞「LV行情」,L是指經濟,短期內很難復甦、有氣無力;V卻是指股市V型反轉、強力反彈,不論是美國、中國大陸或台灣,都掀起一波報復性行情。

其實2020年共有三隻黑天鵝,疫情只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兩個重大因素,包括由中美貿易大戰所引發的全球化終結,以及AI新科技所帶來各行業的數位轉型。

現在是台灣需要覺醒的時刻,這是最糟糕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機。戰略考驗每一個人的智慧,從小英、企業領導人到一般老百姓。過去,許多人失業或年輕人跨入社會,第一個想到的,是開個小店賣餐飲。這一波疫情對台灣最好的事情,是斷了這條路,強迫大家思考其它的選擇。

只要稍微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2020年正邁入長期戰略的轉折點,很多事情正在發生,而且會加速成形,成為新的趨勢。

首先是許多行業由「線下」轉到「線上」,帶動「數位轉型」。

微軟總裁表示原先要好幾年才會發生的事情,現在幾個月就已實現。但台灣並不是這樣,不管是上學或上班,我們都一切照舊。

其次是「電動車」。

2020年是全球電動車元年,最近特斯拉股價超過豐田,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鴻海剛宣布一系列新發展戰略,正式告別手機時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電動車。

電動車代表的是全球對環境的反省。今年是全球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元年,反應的是地球因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以往大家漠不關心,但現在全球投資機構普遍有認知,不再投資碳排放的產業如石化。

此外還有「生技」和「大健康」。

由於全球疫情,許多新藥和醫療個股受到重視,中國大陸和香港連完全無業績的公司,也可募到大筆資金,這個熱潮最近蔓延到台灣來。

當然最明顯的,還是全球旅行的終結。最近歐美疫情轉趨嚴重,可能有第二波疫情,政府已發出避免出國警示。

假如有神的話,祂好像要跟我們開玩笑,因為不只天災,最近人禍也不斷,全世界各地衝突連連。

中美大戰升高之外,上週中印邊境爆發嚴重軍事對抗,死傷慘重。另外,朝鮮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南北韓戰火一觸即發。川普宣布將從德國部分撤軍,引起和歐盟之間的矛盾,至於香港問題就更不用說了。在這種情況下,假如台灣還沒有感覺,自以為過得很好,那麼將來被時代淘汰也是應該的。

當然我們絕對有值得自豪的地方。上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20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在63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11名,較去年進步5名,創下近五年來最佳表現。

這是非常令人驕傲的成績,甚至超越許多大國。大陸排名第20名,韓國第23名,日本第34名,美國大幅下滑7個名次到第10名。亞洲四小龍中,新加坡蟬聯第一,香港則從去年第2名下滑到第5名。台灣「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皆較去年進步。表現最差的是人才外流,去年46名,今年更跌到第48名。

值得關注的是,外國人比我們更關切這個趨勢。最近美國在台協會提出「台美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小英親自參加發表會,強調未來要強化「雙語能力」及「數位技能」。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在致詞時表示,台灣應將自己定位為「國際人才中心」。這說明台灣的人才很優秀,但國際觀和能力仍有不足,未來如要和美國聯盟,應在人才上加強。坦白說,這是非常有戰略思維的建議,遠比買賣軍火要好得多。

根據彭博資訊調查,近期消失的工作,約有三成回不來,即使經濟復甦,仍有數百萬人將長期待業。我最近面試很多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所以延畢,這是戰術還是戰略?

請您忘掉2020,從2040年的台灣開始想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