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張清芳婚變、孫正義和馬雲互辭董事...投行家看企業和婚姻,其實很像

張清芳婚變、孫正義和馬雲互辭董事...投行家看企業和婚姻,其實很像

最近很熱門的娛樂新聞,是歌手張清芳承認和金融家的先生離婚,理由是彼此個性不合,一個外向喜歡交朋友,另一個則極端低調。由於她先生和我是同行,因此我對這則新聞比較關注。

坦白說,他們令我想起了美國總統川普。川普老婆是模特兒,但她和川普好像是兩個世界的人,彼此完全沒有交集,你很少會在公開場合看到兩人親密互動的照片,她就好像是籠中的金絲雀。

男女婚姻就如同企業合併,彼此需有互補性,能階段性融合,互相包容對方的缺點。

我經手過很多併購案,但談到「併購後」整合,幾乎有一半以上都失敗。許多併購者想把被併購者原有的特質抹滅掉,改換成自己的制度和價值,到最後不僅人離去,原先預期的綜效也沒有產生。

美國著名歌手保羅.賽門(Paul Simon)在他1975年個人專輯中,有一首名曲〈50 ways to leave your lover〉(離開愛人的50種方法),暗喻分手其實不難。

最近由於外在環境變化,企業分手的案例越來越多,包括一些原先被認為天長地久的組合。

上週,日本軟銀主席孫正義宣告辭去他在阿里巴巴的董事席位。20年前,孫正義在和馬雲交談了5分鐘後,決定投資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今天阿里的市值高達5,700億美元,軟銀擁有25%股權。最近由於軟銀財務表現不佳,決定出售部分阿里股權以彌補虧損。
馬雲一個月前也辭掉了他在軟銀的董事席位,他在該公司擔任董事已有10多年。沒有什麼特別理由,因為他連自己一手創立的阿里巴巴董事長職務今年也一併卸下,未來將花更多時間於公益事業。

台灣企業結婚和離婚最成功者,當屬富邦集團。2000年時美國花旗全面投資富邦所有事業15%股權,4年後欲增加持股被富邦婉拒,只好友善分手,但富邦利用這幾年時間大幅擴張了事業版圖,奠定今日基礎。

拉高到國家的層次,我們更可以發現分手乃家常便飯。

2018年4月,南北韓高峰會,簽署促進和平統一宣言,雙方領導人甚至手牽手越過邊界,但前兩週朝鮮炸毀了兩韓聯絡辦公室;2018年4月,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非正式會面」,互相示好,然而最近中印邊境發生致命衝突,導致印度全面反華。從握手到翻臉,兩個事件都只隔兩年。

再往回看,2017年4月,習近平訪美並舉行「川習會」,雖未簽訂任何協議,但代表雙方溝通的開始。隨著中美貿易大戰以及川普一系列制裁措施,美國正式定調中國為其戰略上最主要敵人,雙方在科技、經濟、金融和地緣政治全面開戰,前後也不過兩年的時間,比婚姻還短。

香港是中國大陸的正室,相較之下,澳門的地位差得很遠,但最近一連串事件,香港的地位被貶到連澳門都不如。十多年前,深圳只能算第三者,海南還不知道在哪裡,但今天這些後起都紛紛被扶正,這就是政治現實。

台灣的地位是什麼?最近得到了公開印證。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新書中講了一個真實故事:川普將中國比喻為「書桌」,而台灣只是「筆尖」。我們自詡為關鍵的棋子,但在別人眼中是隨時可以折斷的棄子。川普和民主黨拜登的民調差距已拉大到14%,台灣會更安全嗎?

不要談政治,讓我們從經濟角度來看中國的實力。

最近新經濟概念股狂漲,中國大陸有5家企業進入千億美元俱樂部,照順序排是騰訊和阿里(均接近6,000億美元)、美團、拼多多和京東(約950億美元)。相較之下,台積電市值2,800億美元(只有騰訊和阿里的一半)、鴻海392億美元、聯發科312億美元,這已經算台灣最好的公司了。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今年只有40歲,最近個人財富超過馬雲,成為中國第二富有的人。隨著大陸農村電商崛起,他有可能成為中國的貝佐斯。台灣人,你有什麼感想?

台灣不需要長人志氣,但千萬不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只要有美國相挺,便一切無事。

美國太空總署專家最近公開警告承認,美國5G技術落後世界;川普政府甚至鼓勵思科(Cisco)收購愛立信或諾基亞,與華為競爭,但思科表示沒興趣收購低利潤產業。抵制歸抵制,美國政府近期加入華為陣營,共訂5G標準,因為那是未來趨勢。

上週還有一件大事,中國大陸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衛星順利升空,至此,北斗系統55顆衛星全部署完成,將向全球提供服務。這意味著,未來大陸的軍事飛彈和太空科技,不會再受制於美國GPS系統,而且更超前。

台灣不是別人的玩偶,台灣,你要做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