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日 星期二

習近平打馬雲,打到年輕人躺平?中共整改教育整到誰...

 習近平打馬雲,打到年輕人躺平?中共整改教育整到誰...


前一陣子,習近平修理馬雲,不僅打到馬雲,也影響到很多其他關係事業,其中之一是馬雲成立的西湖大學。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是全球知名生物學家,曾擔任清華大學副校長,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施一公表示自己最擔心的問題是中國的大學現在基礎研究能力太差,轉化不出來,不是缺乏轉化,而是沒有可以轉化的東西。有些人說,中國科技發展不是日新月異嗎?下得了深海,上得了月球,這種科技水準,世界都罕見。


施一公也曾這麼自豪,直到有一次在國外,一位外國科學家說:「如果我們國家有你們中國的經濟體量,我們可以把500個人送到月球上,並安全回來」,他才恍然大悟。


另一個覺醒來自大陸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也是中國入世的首席談判代表,非常懂西方,他最近送外孫女去美國讀書,有深刻感觸。他說,中國經濟近年突飛猛進,2010年超過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經濟總量何時超過美國? 

當時全球媒體熱議,何時中國經濟總量會超過美國?但澳洲一家報紙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我們暫且不要討論中國經濟總量何時能超過美國,先問問另外三個「什麼時候」:


第一,什麼時候全球精英會把孩子送到中國留學,而不是像今天都把孩子送到美國、歐洲留學? 

第二,什麼時候全球年輕人會最欣賞中國的電影、文化、書籍,而不是像今天他們最喜歡的是美國、歐洲的電影、書籍、音樂? 

第三,什麼時候全球消費者在選擇產品時,會首選中國的品牌? 

這些都和中國目前最熱門的話題「教育」有關,聚焦在年輕人身上。大陸最近對年輕人出台許多新政策,包括限制網遊丶約束網路內容丶整治娛樂業丶禁止課外補習等。不用課外補習對年輕人是福音,但是其他就很痛苦,每週只有三天能玩一小時網遊,熱門影集「鹹蛋超人」也被禁,好像回到40年前台灣戒嚴時代。


有趣的是,美國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對中國幾次全國性限制措施大加讚揚,他說,「極權主義」政府正在做一些美德。可見即使西方社會對年輕人也覺得要管束,羨慕中國的大刀濶斧改革。


習近平很明顯要走出和西方不同的道路,不管是「國家資本主義」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已表明不吃西方民主普世價值那一套。當今社會中國的作法雖然極端,卻不一定沒有效,甚至有人鼓掌叫好。


不可否認,過去中國受到西方世界的影響極深,從資本主義丶商業模式到主流娛樂。習近平想要從價值體系扭轉一切,走出一條不同的道路。


中國決心要追上美國,但年輕人都躺平了

中國決心要追上美國,用和西方不一樣的方式,這個趨勢已越來越明顯。但習近平最大的風險在於對「教育」的掌控,未來世界要靠年輕的下一代創新,但如果他們都選擇「躺平」,放棄和制度對立,中國還會有創新的動能嗎?


美國有許多傑出的企業,但美國的國力正在下滑。習近平似乎認為,中國要成為偉大的國家,但不一定要有偉大的企業。同樣的道理,中國也反對個人英雄主義,所以像馬雲注定不會有好下場,換言之,中國未來不可能有馬斯克和賈伯斯這樣的傳奇人物。


全世界都在分崩離析丶典範轉移,時間會證明,到底哪一種制度會勝出!


資料來源:https://gvlf.gvm.com.tw/article/829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