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全球重估投資中國風險!封城毀房產+供應鏈,那台灣呢?

 全球重估投資中國風險!封城毀房產+供應鏈,那台灣呢?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來台,將中美及兩岸政治情勢提升到前所未有緊張程度,台灣應如何觀察中美大國之間角力、並思考自身因應之道? 

科技方面,美國近日通過晶片法案,補助在美生產晶圓的製造商,但附加許多限制條件。為了加強管制,白宮又宣布14奈米以下製造設備禁止銷往中國,不僅中芯國際受影響,台積電也遭受牽連。


台灣晶片供應鏈中斷,美國將陷衰退 

在中國大陸市占率領先的聯發科,最近下單英特爾,雙方策略聯盟,強化和美國的合作關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若台灣晶片供應鏈中斷,美國可能立即陷入深度衰退,更加印證了台海軍事風險。這也是為何未來三年全球有超過50座新晶圓廠動工,美國仍強迫台積電赴美設廠。


近日美國力推「Chip 4」晶片大聯盟,但南韓為了中國市場,遲遲不願加入。除此之外,美國正推動禁止荷蘭艾司摩爾,出售成熟製程用深紫外光微影系統(DUV)給中國。


金融方面,在美國上市中概股面臨下市威脅,阿里近期申請港交所第一上市,以規避未來在美下市風險。據隨著中概股陸續回歸,2018年以來,已有26家中概股改赴香港上市,占香港市場市值14%。


全球重新評估投資中國的風險 

中美地緣政治導致西方金融加速與中國脫鉤。持有騰訊三成股權的南非大股東開始出售持股,其投資騰訊20年賺7000多倍,近日開始出脫。股神巴菲特投資全球市值第三高汽車製造商比亞迪,14年賺33倍,最近傳聞出清持股,代表全球正重新評估投資中國的風險。


歐美資本市場今年表現不佳,反觀今年上半年資本市場上市募資金額,上海、深圳證交所,分居全球前兩名,大部分是科技類股,成立滿三年的上海科創板表現亮麗,說明中國大陸發展科技的決心。


經濟方面,中國大陸上半年因為封城,重創經濟,房地產、金融業負面消息不斷,不少外資重新調整供應鏈,將製造基地移往東南亞。


大陸一帶一路計畫雖然有壞帳問題,但美國在G7會議力推的6000億美元全球基建投資計畫,也面臨重大挑戰,德、法因俄烏戰爭陷入能源危機,英首相、義總理先後辭職,西方世界群龍無首、分崩離析。


全球動盪根源〉西方沒落VS.中國崛起 

今天全球動盪的根源是西方沒落與中國崛起。歐盟並不團結、瀕臨瓦解,全球工業強國德國由於能源危機、搖搖欲墜,台灣的境遇何嘗不是如此?短多長空、內憂重重。美國看中國,正如同30年前台灣看大陸,但當時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如今已非吳下阿蒙,不把港台放在眼裡。


美國政治力挺台灣,在金融上卻把台股當提款機,科技上削弱台灣半導體力量。當中國大陸不再是工廠,而台灣又無法作為製造基地,台灣產業的未來在哪裡?


有人說電動車是下一個護國神山,但比亞迪第二季電動車銷量已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第一,台灣產業可以沒有中國市場嗎?這恐怕也是鴻海近期併購大陸紫光的原因。


抗中是全球西方國家的最大公約數,美國去中國及台灣化,中國去美國化,台灣的未來自己要想清楚,大國博弈不是人人能玩得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