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黃齊元觀點》數位發展部掛牌,定位不明、約聘人才難續留?政策成效先打問號

 黃齊元觀點》數位發展部掛牌,定位不明、約聘人才難續留?政策成效先打問號


行政院新設部會數位發展部最近正式掛牌,是台灣首個以「數位」為重心的產業部會。部長唐鳳指出,將不做監理、不做特許,也不會做數位集權的老大哥,定調數位部的角色是「教練」,不是裁判,從旁協助產業進行數位轉型。


過去政府跟科技有關的主管機關是科技部,但科技部回歸成原來的組織「國科會」,現在成了立數位發展部,可能的理由是未來軟體重要高於硬體,而數位平台也比電子零組件扮演更關鍵的角色。去年《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三讀通過後,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國發會、交通部、行政院資安處等5單位,移撥業務給數位部。


蔡英文揭示數位部下設2署——​​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的使命。她說,「產業署」的任務是要協助企業加快數位轉型,因台灣超過9成企業是中小企業,更需要政府有計畫提供協助;另外,近期資安威脅更趨複雜,為了應對境外勢力的資訊戰,政府要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資安署」將統合管理並培訓資安人才。


產業署主要的任務是促進產業的發展,正如同經濟部或國發會(國家發展委員會);資安署的主要任務是政策規劃、執行與稽核,性質較接近金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而且特別著重於「資安層面」。雖然「資安就是國安」,但數位管理其實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包括數位治理、內容智慧財產權等,為何特別著重資安?也許和全球發生許多資安相關議題有關。


在產業發展上,目前經濟部已經有很多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方案,數位部又設立產業署,和經濟部要如何分工還不明確。


定位不明的主管機關,不當裁判只當教練?

外界對於這次重組有很多批評,主要是「定位不明」。雖然唐鳳部長做了很多解釋,但仍有很多疑問存在大家心中。首先是關於「教練」的定義,「教練」有不同意思,一種是傾向於「顧問」,在一旁給予鼓勵、引導前進,不介入太多;第二種是嚴格管理,像是教練訓練國手那樣,嚴格監督表現、制定目標不斷訓練,才能提升整體成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數位發展部組織法明定成立原因是行政院為促進全國通訊、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制定宏觀政策,促進數位發展,協助國內走向世界的數位產業發展。但教練只是管理性質,而非帶動產業發展,「把自己格調做小」。


數位世界太複雜,唯有政府制定清楚的政策,產業界與企業才能有所依循,進而朝方向努力。如果只是當「教練」,應該不需要設立部級機關,現有公協會以及經濟部相關補助預算便應足夠。


唐鳳解釋,未來將透過「三發」——社發、產發、突發,從社會共融、產業轉型、應變韌性這3個層面建構全民數位韌性的基礎,並期許數位部成為台灣數位發展的「馬達」,擔任踩油門的角色,連結公民與技術、提升產業及安全,加速社會數位發展,實現智慧國家的願景。


唐部長所講的目標相當具有理想,如社會共融、連結公民與技術、社會數位發展等,這些是終極目標,但是到達目標的路徑圖又是什麼?目前不得而知。


組織人員半數約聘制,政策恐難落實

另一個問題是,這次數位發展部的組織,半數採用約聘形式,首年598人,依法最多可有300名約聘人員,且約聘人員資格不限學歷。問題是在組織中有如此大量約聘人員的情況下,人才流動性會很大,政策是否能有效落實,有很大疑問。


展望未來,科技發展腳步太快,想要跟上科技的腳步、進入數位世界甚至元宇宙,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們肯定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的企圖心,但在目前的階段恐怕要更多的溝通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