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從稻盛和夫離世、查爾斯三世上任,到星巴克新執行長出爐⋯你準備好迎接新時代了嗎?

 從稻盛和夫離世、查爾斯三世上任,到星巴克新執行長出爐⋯你準備好迎接新時代了嗎?


最近英國女王過世,象徵一個時代的落幕,讓我想起「世代交替」這個話題。不管在運動界或企業界,最近都有不少名人退休的例子,值得我們探討。


網球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已打完最後一役,封拍淚別球迷,從職業網壇退休。他今年41歲,16歲即奪得溫布頓青少年組冠軍,前後拿下20座大滿貫賽冠軍,被譽為「傳奇球王」。但近年他的紀錄已被納達爾22座(Rafael Nadal Parera)、喬科維奇21座(Novak Djokovic)超越。


費德勒說他被賦予打網球的天賦,他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之一,但過去3年,他的身體不斷受傷、動手術,讓他知道是喊停的時候。無獨有偶,在女子職業網球,美國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Jameka Williams)9月初在打了最後一場球之後,也宣布退休,結束她27年的網壇生涯。


小威廉絲至今擁有23座大滿貫冠軍,是最多冠軍紀錄保持人。另一項紀錄是她職業生涯贏得9450萬美元獎金,領先第二名的對手一半以上。


小威廉絲改變人們對網球運動的看法,因為網球過去是「白人運動」,她的成功,激勵了許多人加入網球行列,把以往被視為貴族專屬的運動平民化。她還曾挑戰自身極限,在懷有身孕2個月時奪得大滿貫。但近年小威廉絲戰績急轉直下,年齡和體力當然是關鍵。雖然她是女超人,但也女超人知道要在什麼時候優雅下台。


最令人驚訝的是美國職業足球(NFL)傳奇四分衛布雷迪(Tom Brady),他前後拿過7座總冠軍,紀錄無人可比擬。去年他以43歲高齡退休,不過今年3月又宣布復出,計劃再戰第23個球季。


美式足球的激烈程度很高,有很多身體碰撞,布雷迪在40多歲高齡還能維持巔峰狀態,實在是太令人敬佩了。上季他帶領海盜隊(Tampa Bay Buccaneers)打出13勝4敗的佳績,個人傳球、達陣數皆為聯盟之最,絲毫看不出一丁點退化跡象。


這說明,人的熱情和意志力可以戰勝一切,沒有什麼是一定的。布雷迪在新英格蘭愛國者隊(New England Patriots)曾打了20個球季,但知道球隊計劃把老球員換掉、引進新血後,他主動跳槽到現在的球隊,繼續奮戰,結果又拿下了一座總冠軍。


企業接班

在企業家方面,日本有「經營之聖」美名的稻盛和夫,於8月過世,享壽90歲。他是著名的京都陶瓷創辦人,20年前他又成功拯救了破產的日本航空,乃日本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


坊間有很多管理書,但稻盛和夫幾乎每一本著作我都買,因為淺顯易懂,但又有很深的管理智慧。老一輩企業家的格局很高、風骨絕倫,不過那個世代已離我們遠去。


企業有許多無法順利交班的例子。今年4月,星巴克執行長退休,結果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又被找回去,第三次管理這家公司,導致媒體諷刺「還有其他人能管理這家公司嗎?」


這個事件在歐美引起很大震動,為何一個企業無法找到合適的繼任人選,一定要68歲的創辦人重出江湖?


所幸上個月星巴克終於找到新執行長納拉西姆漢(Laxman Narasimhan),他是印度人,之前沒有管理過零售式餐飲事業。但明年4月他才會正式上任,期間有半年的「過渡期」,要在舒茲身邊學習,不知道這段時間是否會有變數?


我最近碰到一些第一代企業家想退休、但第二代不願意接班的例子。很多第一代是傳統製造業,但第二代多半只想做服務業或網路相關行業。因此企業要儘早「去家族化」、尋找專業經理人,成為很重要的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的成就無人可及。她在位70年,過世前2天,還抱病接見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換個角度,女王的接班人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作為待位的實習生,前後等待了70年,可以說是一輩子。


從傳承角度來看,這不是好的示範,因為接班人心理沒有準備好,沒有人會等那麼久的時間。另外一個不好的案例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他今年已92歲,仍未交棒。台灣科技大佬張忠謀也是到88歲才交棒給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


未來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CEO更換速度會越來越快,而且一定會牽涉到跨界、踏入不熟悉的新領域,我們有沒有準備好迎接未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