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最短命首相特拉斯請辭⋯民粹時代已來臨,領導人無用化!給台灣哪些警示?

 最短命首相特拉斯請辭⋯民粹時代已來臨,領導人無用化!給台灣哪些警示?

20日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宣布請辭保守黨黨魁,同時辭去首相一職,她上任至辭職僅有45天,為英國歷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特拉斯就任後,就強推大規模的減稅預算計畫,引發軒然大波,市場質疑預算案將導致財政惡化,造成英鎊資產崩潰。特拉斯為了止血,撤換財政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新財政大臣上任後減稅案立即髮夾彎,撤消大部分減稅措施,但為時已晚,市場對特拉斯已失去信心。


特拉斯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其不滿意度高達8成,創下近20年來滿意度最差的紀錄。保守黨同僚對她也喪失信心,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接著請辭,特拉斯只好自己找台階下,表示「鑒於當前情勢,我承認我無法完成保守黨推選我時所賦予我的任務。」


近期英國不論政治、經濟,表現都一塌糊塗,無可取之處。前首相強生剛愎自用,只會譁眾取寵,操作俄烏戰爭題材,為自己提高知名度,但本人卻缺乏紀律、醜聞不斷,閣員紛紛倒戈,於是被拉下馬。


而特拉斯是一個機會主義者,很懂得看風向。她本來反對脫歐,後來又加入強生行列,支持脫歐。她競選首相時,競爭對手蘇納克(Rishi Sunak)提出要增稅,她則提出減稅計畫討好富人。不聽專家勸告、一意孤行,以意識形態為導向,終於嘗到苦果。不僅她本人下台,整個英國都為此付出代價,信用破產。


英國國力近年每況愈下。脫歐之後,英國失去歐洲經濟樞紐地位,很多資金、人才外流。強生力挺拜登,加入西方國家制裁俄國行列,但天然氣資源完全掌握在俄國手上,以致能源價格大漲,英國通膨率已超過10%,人民生活苦不堪言。


特拉斯的激進減稅政策,使英國經濟雪上加霜。由於減稅造成政府財政支出增加,又因能源價格大漲,補貼政策增加政府負擔,結果導致市場恐慌、英鎊大跌。一個國家信用沒了,投資人信心也會跟著消失,形成惡性循環。


我對特拉斯辭職,有以下4點觀察:


第一、意識形態掛帥是全球當前主流,未來可能會走向更民粹的時代,風險升高是必然的,不管是美國、歐洲或台灣。在這種情況下,領導人的能力重要性會越來越低,企業和個人只能自求多福,不能什麼都寄望政府。


第二、英國經濟將加速衰退。今年以來,世界金融和經濟危機源於德國、英國這些國家,他們是過去的經濟強國,紛紛不支倒下的原因很多是他們自己造成的。英國明年還有另一個危機:蘇格蘭可能脫英獨立。


第三、英國經濟未來會更依賴中國。最近中國民營汽車龍頭吉利,買下英國百年老牌007專屬座車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部分股權;BMW上週關閉其在牛津的電動車生產線,準備將其移到中國。英國政治雖然反中,經濟卻很難跟中國脫鉤。


第四、西方聯盟勢力將進一步弱化。美國未來會變得更加強大,但其歐盟戰友勢力都將大幅度衰退。美國未來只能自己主導抗中,想打群架很困難,這也升高了中美對峙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