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企業和國際接軌,不用學台積電送500人到美國!做好這些事就行

 企業和國際接軌,不用學台積電送500人到美國!做好這些事就行


最近我參加了2場活動,一場是婚禮、一場是退休典禮,應邀上台致詞。活動後,我有很深刻的感觸,因為這2家人的第二代都超優秀。


首先是一對夫妻,先生是大學教授、太太是會計師,他們兒子前後拿到5個美國最傑出的大學學歷及資歷,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士、麻省理工學院博士、芝加哥大學交換,目前在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共同成立的研究機構任教。


他的新婚妻子也非常傑出,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到美國史丹佛大學拿到電機博士,目前任職於Google,負責人工智慧在生物醫學領域的應用。女方父親是軍公教人員,非常低調。我在參加完婚禮後一直思索,為何無顯赫背景的一般家庭,能誕生那麼優秀的第二代?

以往我覺得,虎媽才能教導出優秀的小孩。但我認識的男女雙方家長,他們都很開明,順應兒女興趣發展,在學習過程當中,並未給予兒女太大壓力。但無論如何,小孩能躋身歐美學術最高殿堂,父母親教育仍有不可抹滅的功勞。


我參加的另外一場活動,是友人的退休典禮,他是大學副校長,他另一半開設台灣極有名的幼兒英語教學補習班。他們2個兒子都非常優異,老大在美國著名投資銀行負責亞太區業務,負責和各國央行往來,老二則取得了柏克萊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聯合生物工程博士目前他自己創立公司,開發新冠疫情檢測平台。


跟第一對夫妻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個家庭非常著重小孩的英語教育,所以從小創造英語學習環境,除此之外並沒有給小孩子太多指引,隨他們興趣自由發展。


從這3個家庭,我認為可用一個英文字來形容,那就是「世界級」(World-class)。因為他們具有「國際視野」和「包容環境」,而培養出卓越人才。


成為世界級企業

很多台灣人的表現都是世界一流,只是大家不曉得。要成為世界級一定要有遠大夢想,但不需要特別培養,只要有正面心態,願意不斷學習,任何人都有可能變成世界級。


今天台灣再度走向全球,和國際接軌,全球化的第一步是培養世界級人才。


40、50年前,台灣人積極到海外留學、工作,現今在台積電和很多高科技公司工作的高級管理人員,都有這種國際歷練。但過去20年,台灣把焦點放在中國,和世界未有深度接軌,造成能力斷層。


現在台積電派500個工程師去美國,是否就代表台灣變得國際化?我個人持保留態度。台灣工程師到美國後,會形成小社區,大家一起上班、彼此還是講中文,小吃店或餐廳也搬過去。這並不是真正國際化,因為並沒有融入當地社會。


要成為國際化人才,必須用外國角度來思考,並且要能善用外國人。我們正進入少子化時代,未來不是每個台灣企業,都能像台積電一樣,派那麼多台灣工程師到美國去,因此我們要學會和外國人一起生活工作,甚至領導他們。


上週我看了一本書,是前百事可樂的CEO盧英德(Indra Krishnamurthy Nooyi)撰寫的《完整的力量》(My Life in Full)。盧英德是出生在印度的女性,這本書講的是她從一個印度女生,變成全世界最大消費品企業CEO的歷程。不僅有外國人奮鬥的觀點,還闡述女性企業家成功的關鍵。


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會,在美台合作大環境下,未來會有很多台灣人到海外去工作。現在是走出台灣,擁抱世界的最好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