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FTX、特斯拉⋯都在2022年粉碎投資人信心!兔年進場前請謹記這些啟示

FTX、特斯拉⋯都在2022年粉碎投資人信心!兔年進場前請謹記這些啟示

2022年如果有什麼特色,那就是「泡沫」多的不得了,可稱是夢想幻滅的一年,跌碎很多人的心。


過去3年全球市場大行情,很大的原因是寬鬆貨幣政策、金融大撒幣造成的。市場上同時有太多資金、追逐有限的投資標的,以至於雞犬升天、價值扭曲。東西的價值,很多時候是來自於人們對它的期待和想像;也就是它的價值也許沒那麼好,但投資人認為它會更好,這就叫做「本夢比」。


本夢比破碎後,必定會回歸基本面,也就是「本益比」——企業賺多少錢,即有多少價值,沒有溢價。較本益比次一個等級的叫做「本淨比」,是價格相對資產淨值的倍數,這時已不能用利潤來看價值,完全是根據資產評估,比如說這個企業有多少機器設備和現金。


本淨比還不是最慘的情況,我們正進入另一個極端:由於市場過度悲觀,以致應有的價值都無法反應。明明有80分價值,但市場的估值可能連50分都不到,造成價值折價。


價值錯亂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市場資訊太過雜亂,影響投資人信心,如新冠疫情、俄烏戰爭、通貨膨脹、供應鏈斷鏈等。此外,還有去全球化趨勢下,全世界把製造工廠移回母國的潮流。


對於台灣而言,最大的價值干擾因素是地緣政治,也就是兩岸軍事風險。現在全世界都理解中共統一的企圖心,問題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以何種形式發生。或許台灣不至於走到最壞境地,但只要全世界認為有這種可能,台灣和台股價值即無法理性呈現。去年台積電成為外資提款機,股價暴跌3成即是最好的例子。


那些2022年價值崩壞的案例

2022年價值崩壞的例子有很多,最大的泡沫應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事件。FTX毀掉的不是一家企業,而是整個產業,參與者的信譽也受影響,全球加密貨幣恐怕要2、3年才能恢復榮景。過去流行名詞如Crypto、Web3、DeFi(去中心化金融)、Blockchain等,現在都成票房毒藥。


第二個價值崩壞的例子,是特斯拉。馬斯克(Elon Musk)不專注於本業,在事業高峰花了440億美元買推特,分散精力不說,還大量賣出特斯拉持股,造成2022年股價下跌7成、市值蒸發7000億美元。


第三個例子是Meta執行長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他沒有像馬斯克那麼狂妄,只是太天真,認為很快就能進入元宇宙時代。但,世界根本還沒準備好。現在大家了解元宇宙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第四個例子是英國。過去的世界強權,如今成為歐洲經濟表現最差的國家之一,被民粹的前首相特拉斯打入深淵。大苦主是香港富豪李嘉誠,當年他脫中入英看來是高招,現在卻造成身價大跌。


對我們來說,這一切有什麼教訓?首先,千萬不要追逐「風潮」,潮流會扭曲價值。其次,要會反向思考,今年以中企股票科技股收復7000億美元。再者,要有國際觀,台灣的價值不是政府或台積電能決定,我們是汪洋中的一條船;如果不想滅頂,至少要懂得隨波逐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