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企業想長期生存,先要學「歸零」!亞馬遜大裁員、高盛衰敗的2個啟示

 企業經營起起伏伏,沒有人是永遠的冠軍。最近有很多明星企業遭遇亂流,以致股價下跌或裁員,原因值得我們深思。


亞馬遜不得不對科技寒冬低頭

其中一個例子是亞馬遜2022年底宣布裁員1萬人,今年1月根據執行長安迪・賈西(Andy Jassy)的公開信,裁員人數增至1.8萬人,乃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裁員計劃。亞馬遜是一間非常有遠見的公司,從網路書店發展成與Google、微軟並行的科技巨頭,說明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獨到眼光。


亞馬遜在2000年初開啟了雲端服務,由子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運行,市場佔有率3成多,是微軟Azure、Google Cloud中市占率最高的。


近期亞馬遜做智慧音箱Echo的裝置部門出現問題。亞馬遜是最早跨入智慧音箱市場的公司,至今仍有40%以上市場佔有率,高於Google和蘋果,目前客戶多達5000萬戶,但是裝置部門一直不賺錢,最近年虧損高達50億美元。亞馬遜在這一波裁員潮中,AI語音助理Alexa和音箱部門首當其衝。


貝佐斯非常強調長期投資,即使很長時間不賺錢,他仍會堅持下去。但這一次美國科技寒冬嚴峻,亞馬遜也不得不低頭。


另外一個消息是,亞馬遜子公司Zappos大裁2成員工。這是亞馬遜於2009年購併的子公司,創辦人是以「奉上幸福」為理念的謝家華,他在幾年前不幸猝逝。該公司賣給亞馬遜後,改由亞馬遜派人經營管理。


Zappos總部拉斯維加斯,這間公司有一個非常奇特的文化,就是沒有上級管理。但亞馬遜購併後,由於大公司有一定的規章,Zappos也不得不服從母公司制度,因此很多人不習慣紛紛離職,最近前行政總裁威廉斯(Tyler Williams)也掛冠離去。


Salesforce過分擴張、高盛不與時俱進

近期還有一家美國模範公司Salesforce出問題。這是一家做行銷軟體的企業,30年多前成立,這也是目前全美國對於永續和ESG做得最好的企業之一。該公司以前是IBM配合供應商,現在市值已經超越IBM很多,後來居上。


前2年在新冠疫情期間,Salesforce過分擴張,1月也宣布裁員計劃,將遣散10%員工。禍不單行的是,有很多投資法人對其明星CEO Marc Benioff並不滿意,要求進行董事會改組。


美國最佳投資銀行高盛是另一個殞落的明星。在三十多年前,高盛是全美最佳投資銀行,是名校MBA畢業生最嚮往的工作場所。但高盛沒有與時俱進,一直維持過去的成功模式,仰賴投資銀行顧問費及證券交易佣金收入,沒有往新領域發展。反觀競爭對手摩根士丹利,積極拓展資產管理業務,近年超越高盛。


《經濟學人》最近有一篇封面文章報導高盛的衰敗,它的市值從2年前被摩根士丹利超越之後,差距越來越大;現在已落後摩根士丹利400億美元,大家都在研究這個金字招牌為何會褪色?


摩根士丹利的資產管理業務,有穩定現金流,該公司幾年前又收購網路券商E*Trade,爭取年輕人市場,業績後來居上。以上幾個例子帶給我們的啟示是:


企業必須隨時關心環境變化、超前部署。過去成功的方程式,並不能確保未來成功。

企業長短期目標要平衡,適度冒險、開拓新業務,但要保持短期一定利潤,才能維持地位屹立不搖。

我們正處在一個非常變動的時刻,除了地緣政治危機以外,還有供應鏈重組、數位轉型及ESG等挑戰,現在又加上ChatGPT,這些都是台灣企業過去沒有經歷過的。每一個企業家都必須勇於放棄自己過去的成功方程式,重新歸零,才能夠確保未來繼續走在成功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