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客戶一驚慌,銀行就倒閉⋯矽谷銀行事件給台灣哪些警示?

 客戶一驚慌,銀行就倒閉⋯矽谷銀行事件給台灣哪些警示?


3月10日美國發生了震驚全球的矽谷銀行倒閉事件,以往金融風暴多發生在新興市場,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但這次風暴卻發生在矽谷,在這個美國最創新的中心。


事件主角的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是一家位於美國科技公司最集中地區的中型銀行,截至2022年底,規模為全美第16大、總資產逾2千億美元。客戶除了大型科技公司外,許多新創公司也都與該銀行有往來。


這些科技新創在過去幾年賺了很多錢,並將他們的錢存入矽谷銀行,讓矽谷銀行帳上現金多的不得了,理論上矽谷銀行應該很安全。問題出在哪裡?


矽谷銀行為了要賺取更高收益,用現金存款買了許多長期的政府債券、抵押擔保債券,總金額高達千億美金。以往這些債券信用評等很高,不太會有問題。但美國聯準會(Fed)從2022年年中開始大幅調升利率,致使債券價格下跌,這是錯誤、風險管理沒做好的決策。


假如沒有人去提款,矽谷銀行的帳面損失就只是帳面損失,不會立即實現。但問題在於,現在金融市場信心非常脆弱,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存戶就會立即反應。當有人為了換現金、開始自矽谷銀行提款,銀行就會面臨贖回壓力。


提款到一個程度、矽谷銀行沒有足夠現金可以給投資人,就必須出售其投資的長期債券換取現金;一旦出售,原來的帳面損失,立即變成實質損失。現在壞事發生,通常就是瞬間引爆,矽谷銀行也面臨這樣的境遇,付不出錢來3天就倒閉。


所幸美國政府及時出手相助,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正式接收矽谷銀行、擔保所有存戶存款安全,但投資人及其他債權者,仍需承受損失。


美國政府及台灣政府一再向投資人傳達的資訊是:矽谷銀行是單一事件,不必太擔心;沒有系統性的風險,美國經濟體質還是很健全,台灣經濟和金融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美國是全球最強大的國家,也是全世界資金避風港。過去2年,全世界資金大量流入美國市場,沒有人想到美國會出現重大風險。但好日子要結束了,大火已燒到自家後院。


全世界都在去全球化,但台灣和世界的關係,卻在此時越來越緊密。台灣經濟與美國無法脫勾,很難說矽谷銀行倒閉,對台灣不會產生任何影響。台灣的命運和全球高度連動,不管是否走出去,我們都不可能再回到過去安穩的日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