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2024年企業絕不該信奉的詞:人定勝天

 2024年企業絕不該信奉的詞:人定勝天


對企業而言,2024年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外在環境變化。一般做投資,會考慮「天時、地利、人和」,從全球目前態勢來看,宏觀的因素,遠比微觀更重要。


1.天時:國際趨勢

天時代表「勢」,指的是大趨勢與潮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現在,我們看到的勢,是來自於全世界,不只有美中角力,還有各國彼此的合縱連橫。台灣作為一個小國,要特別小心,必須看得懂國際趨勢,千萬不要逆勢而為,也不要隨意選邊站!


在對的時機做對的事,才能成功。我1994年去中國工作,布局得相當早;2000年回台時,某台商董事長關切的問我,這幾年過得好不好?其實我做得並不差,只是有些辛苦。但後來我才了解其意思,當時若待在台灣會更好,因為我可能錯失了一些機會。之後我看到有些2000年才去中國的朋友,做得比我更成功,所以「剛好」比「早」更重要。

2.地利:地緣政治

第二個重點是「地」,就是地緣政治,也代表地理位置。


雖然我曾在中國工作,但4年前起我就看淡兩岸未來,將重心移到東南亞,最後一次去中國是2019年。


最近由於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加速湧向東南亞,特別是越南,我搭建的東南亞平台正好派上用場,在短時間內即有不錯進展,這就是「地」的重要!


3.人和

第三是「人」。面對外在變局,每個人必須學習隨時歸零,跟不同人合作、引進新思維。企業若沒有靈活策略,很難因應外在快速環境變化。


台積電過去一年送了許多工程師去美國,可是還是無法加速新廠的進度,深陷泥淖。這是典型「天」和「地」(美國和世界局勢)影響到「人」(台積電的專業與努力)的殘酷實例!


2024年對台商來講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最好是因為全球AI和半導體週期谷底回升,未來所有產品都需要智慧化,脫離不了AI和晶片,而台灣正是全球智慧化的「賦能者」。


但另一方面,從政治角度來看,台灣正邁向一個危險極端。全世界有多場戰爭,且存在著許多變數,如美國總統大選。台海若不加強對話,可能面臨糟糕的後果。


企業和個人一定要有兩手準備,在台灣以外的地方,搭建備案平台。我們千萬不要迷信「人定勝天」,2024是天地變色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