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台灣是川普的棋子嗎?投行家剖析川普的「商戰」 思維

台灣是川普的棋子嗎?投行家剖析川普的「商戰」 思維

上週最大的事件,是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來台訪問,這是過去41年美國來台層級最高的政府官員,代表台美關係的突破。柯拉克負責經貿,他來台主要目的是討論5G乾淨網路、供應鏈重組,以及台美經濟合作。


但比較奇怪的是,這次會議改成「非正式」對話。這有幾種可能:

第一如政府所說,雙方還沒有準備好,將擇期再談;

第二是希望保持低調,避免過度刺激中國大陸,但這顯然沒有奏效,因為上週共機加強對台演習;

第三是我個人看法,反映川普談判策略,時鬆時緊,以爭取最大利益。


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不久後,馬上有更高層級政府官員來台,代表川普策略的靈活。


如果中共沒有表示,那美國可以進一步探討更深合作的可能性;反之,如果強烈抗議,只會引起全世界更加反感,正中川普下懷,對選戰是加分。


川普是商人,他施政均以商業為出發點,政治外交還在其次。即使是經濟,也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特定企業上,如2年前吸引郭台銘到美國投資、禁止博通收購高通、封殺華為、施壓台積電赴美設廠、以及近期封殺TikTok和WeChat等。


川普不會講什麼經濟大道理,他就是專注瞄準指標企業,為川普效力的人很多是商人,不像台灣喜歡用三師(律師、醫師、老師)。商務部長羅斯是私募股權併購重整專家,這次來台的柯拉克也是超級高手。


台灣和美國打交道,必須多了解川普這個人。川普有一本名著《The Art of the Deal》詳述他做生意談判之道。他在書中提到「truthful hyperbole」(真實的誇大),強調無害的誇張是談判極有效的策略。


川普和中國打交道,就是典型談判策略運用的極致,一下子說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下一秒又翻臉稱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敵人。威脅說要中美全面斷交,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同時又希望中國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品。


不要低估川普的執行力,他用的人像柯拉克都是高手。歐巴馬會講理念,川普直接進攻要害,一刀斃命。


對付華為就是如此,連台積電和聯發科也不放過,現在手段更狠,準備延伸到中芯半導體。每扳倒一個敵人,川普的聲望就更高。

川普也懂得修正戰略。美國退出許多多邊組織,改走雙邊路線,好處是可以爭取對美國更好的條件,但不利點是美國逐漸陷於孤立。


想了解川普做生意的功力,不妨來看TikTok最新發展。據媒體報導,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計畫投資TikTok少數股權(20%),甲骨文將成為TikTok美國雲平台運營商,TikTok可繼續在美國市場營運,未來新公司在美國上市。


換言之,川普不是真的要消滅TikTok,一切都是談判手法。原本川普只想收仲介費,現在更狠,要TikTok捐款作為慈善基金,這擺明了就是勒索。


川普很清楚如何玩這個遊戲,哪裡下手要重,哪裡要輕。TikTok是全世界最大影音平台,用戶大多是年輕人,川普為了選票,不可能得罪這個超級有影響力的族群。


台灣是川普的棋子,無庸置疑。But let’s make a deal, hopefully a good deal for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