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台灣有TDR之亂、美國有一堆公司財務造假!想找不踩雷飆股,這4件事好重要

 台灣有TDR之亂、美國有一堆公司財務造假!想找不踩雷飆股,這4件事好重要


2020年是黑天鵝年,除了天災和疫情不可預期外,也有人禍。上週美國發生一件股市醜聞,電動卡車製造商尼可拉(Nikola)爆發財務造假疑雲,創辦人閃電辭職,導致股價大跌。


Nikola計畫開發使用氫燃料電池的重型卡車,重量較現有電動車電池輕,續航力強。但有研究公司指出該公司誇大電動卡車的技術、灌水訂單數量、創辦人不實吹噓。上個月通用才剛以20億美元投資該公司11%股權,被認為是天作之合,現在股價慘跌,價值只剩下三分之一。


坦白說,大家都不瞭解電動車,市場上只有特斯拉一枝獨秀,與其去追4,000億美元市值的特斯拉,不如賭一賭下一支明星股。中國大陸也有4、5家電動車股票,年初時都快要掛了,現在又活蹦亂跳。


破壞性風險

這說明了新經濟投資的迷思與風險。大家都知道要投資未來,但沒有人懂得如何評估。「破壞式創新」是很迷人的名詞,但也可能帶來破壞性的風險。幾年前台灣追逐生技股就是這個情況,現在隨著IPO市場轉熱,許多生技股搶著上市,這究竟是獲利良機還是潛在風險?


歐洲今年也發生了一件超級轟動的股市醜聞,德國電子支付公司Wirecard財務造假。該公司不能算新創公司,1999年就成立,屬於熱門的「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市值最高曾達280億美元,列名德國著名DAX指數。


6月時,Wirecard的會計師發現無法驗證財務數字,有19億歐元帳目根本不存在,導致該公司瞬間垮台,許多人把這個事件和2001年美國安隆事件相比。


金融科技是許多人不瞭解的領域,但絕對是未來趨勢,和電動車一樣,引領時代潮流,全球疫情更加速了FinTech的發展。比特幣、區塊鏈、挖礦這些名詞從3年前就開始流行,中間經歷幾次泡沫,但新冠肺炎讓這個趨勢更加穩固。


今年最有名的財務造假案來自中國大陸瑞幸咖啡,這並不是什麼創新技術,但卻是創新商業模式。瑞幸的董事長和CEO都已去職,並從美國下市。這是有系統的造假,令人震驚的是居然騙過一大群專業會計師和華爾街投資銀行。


這種價值背離的現象,存在於所有股票市場

上週台灣證券市場主管機關介入調查TDR(台灣存託憑證)的炒作現象,導致許多TDR股價大跌。TDR是一種雙掛牌,母股在海外資本市場上市,TDR則在台灣以憑證形式交易。照理說兩者是相同的公司,價格不應有太大不同,但卻存在數倍的差距,代表可能有人為炒作的因素,也反映台灣投資人的無知。


雖然這個世界不斷有人造假,但只會讓那些有聲望人士的創新更加受到肯定,例如:本週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正準備上市,募資額由300億上調到350億美元,估值由2,250億美元提高到2,500億美元,比許多華爾街金融機構如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市值都要高,僅次於摩根大通,相信上市後很快就會超過。


螞蟻有多賺錢?上半年營收人民幣725億元,獲利人民幣211億元,已超過去年總和,其中六成來自金融科技服務。支付寶年活躍用戶10億,連接商家數超過8,000萬家。


換言之,這是一個完整的數位生態系,代表中國大陸金融和商業的未來,甚至超越傳統工商銀行等機構。國泰金在中國大陸的產險子公司,5年前引進螞蟻作為控股股東,共同拓展互聯網保險市場,可以說相當有遠見。


另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美國星巴克和中國最著名的創投機構紅杉資本上月宣佈,將在中國大陸攜手合作,推動「新零售」。


新零售是馬雲提出的概念,代表線上與線下的融合。這次星巴克和紅杉的策略聯盟,有三個重要意義:第一是美國零售巨頭仍看好中國消費市場潛力;第二是外商選擇和中國夥伴合作,捨棄以往全資控股模式;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是「科技」和「商業」的結合,也就是零售業的數位轉型。


這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在於策略投資者(星巴克)和財務投資者(紅杉)的合作,紅杉對新經濟動態有清楚的掌握,曾投資蘋果和谷歌等公司,在中國大陸也算最具影響力的創投。因此這是「AI+」模式,既是「AI產業化」,也是「產業AI化」。這在歐美已形成潮流,沃爾瑪今年股票大漲,就是因為加速「數位轉型」,利用AI和大數據改善零售體驗。


對於想要抓住「投資未來」商機的人,我有4點建議

1.首先是掌握趨勢、前瞻部署。今年很多事情正在發生,全球疫情加速了典範轉移,投資人一定要分配部分資產投資新經濟。


2.其次是重押龍頭。不管有多貴,特斯拉和亞馬遜還是比純新創來得安全,而且我們正處在一個大者恆大、贏家通吃的時代。


3.再者是對人的觀察。技術大家都不懂,最終成功關鍵還是在人,是否有足夠的社會歷練很重要。


4.最後是虛實融合。未來會有更多的新經濟和傳統經濟的合作,可多尋找在兩者間搭建橋樑的例子。


不管是「新創」或「創新」,我看見了很多可能,現在才只是開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