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福懋,TikTok/微軟,吉利德,TikTok/甲骨文,佳世達/明泰,國聯/國金,EPN

理事長的話:福懋,TikTok/微軟,吉利德,TikTok/甲骨文,佳世達/明泰,國聯/國金,EPN

福懋

台塑集團旗下福懋(143414日傳出拿下蘋果新一代智慧音箱HomPod 2、頭戴耳機AirPods Studio等新品的紡織外層布料多項大單,是台塑集團傳產事業打進蘋果鏈的首例,引發各界關注。

 

據悉,負責上述訂單的是台塑集團去年入股的瑞士高階機能紡織品廠SchoellerTextil,該公司力拚技術升級,提升至國際大廠規格,而為此次與蘋果公司合作案,順利帶來捷報。

 

福懋高層昨日證實此案,但表示雙方簽有保密條款,細節無法公開。

 

福懋主管強調,Schoeller是國際級的高階機能紡品大廠,本來就與很多國際大廠有合作。

 

台塑集團事業眾多,旗下DRAM廠南亞科,原本就是蘋果供應鏈一員。此次福懋聯手打進蘋果鏈,則是台塑集團非科技事業的頭一遭。

 

據了解,此次福懋是透過Schoeller與蘋果合作,提供蘋果新一代音訊產品的紡織外層布料,未來不排除由福懋供應上游原料。由於Schoeller屬於福懋的權益法投資,福懋無論直接或間接都有機會受惠。

 

根據法人圈的消息,Schoeller此次是打進蘋果HomPod 2AirPods Studio等音訊裝置的供應鏈,由於蘋果重視產品設計與使用者體驗,而好的包覆材質,牽動音箱、頭戴耳機的音訊共鳴以及配戴舒適度等,Schoeller成功出線,負責提供紡織外層的布料。

 

在此之前,國內老牌紡纖廠力麗布局3C科技應用多年,幾年前蘋果推出第一代智慧音箱HomePod時,機器外層的3D網布用紗線,就是由力麗提供,力麗成為全球唯一躋身「蘋果概念股」的紡織廠,後來更陸續獲得GoogleAmazon、索尼等科技大廠採用。

 

最近市場盛傳,蘋果今年即將推出的旗艦手機iPhone 12,標配的充電傳輸線將改為編織線,其中外層覆材改為編織材料,可以達到耐磨、耐用與減塑環保等目的,由力麗獨家拿下。此次福懋也傳出打入蘋果鏈,會不會排擠力麗的訂單,將成為市場另一關注焦點。

 

福懋是在去年10月的董事會,通過投資不超過4,000萬瑞郎(約新台幣12.3億元)參與Schoeller現金增資,取得其50%股權,入股合作,希望追求集團技術升級。

 

我們的看法:

 

第一、福懋去年以4千萬美元購併瑞士公司。

第二、台灣企業應以併購方式買下外資高端技術公司。

 

第三、這正是福懋的轉捩點和轉型關鍵。

 

第四、誰能想到紡織股,會打進蘋果供應鏈?

 

TikTok/微軟

TikTok美國業務最熱門的競購者微軟驚傳出局。微軟在美東時間13日證實,字節跳動已拒絕將TikTok業務出售給該公司。另有消息指出,字節跳動已放棄出售TikTok美國業務,而有意與軟體大廠甲骨文進行合作,以遵循中國政府限制出售技術的要求,並藉此迴避美國制裁禁令。

 

美國財長穆努欽14日證實,TikTok最後交易期限為920日,且已收到有關甲骨文成為TikTok「合作夥伴」的提案。

 

美國政府在8月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外界普遍認為微軟或甲骨文兩者之一方最可能勝出,成功收購TikTok美國甚至澳紐等地的業務。不過,隨著中國商務部公布新版「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後,上述交易談判已陷入了混亂的局面。

 

路透報導,中國政府寧願TikTok關閉美國業務,也不願字節跳動向美國政府示弱出售業務。消息人士透露,根據字節跳動與甲骨文的合作協議內容顯示,甲骨文將成為字節跳動的技術合作夥伴,並管理TikTok美國用戶數據,甲骨文也將與字節跳動針對TikTok美國資產的持股事宜進行磋商。而字節跳動的股東如:泛大西洋投資集團及紅杉資本,亦將獲得TikTok美國業務的少數股權。

 

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批准這一項交易不得而知,但如不批准,TikTok將在未來不久被迫退出美國市場。

 

此外,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字節跳動不會將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給甲骨文或微軟,「車子可以賣,但引擎不行。」但TikTok技術團隊可以在美國建立一個新的演算法,以確保美國用戶數據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甲骨文缺乏社群媒體的營運經驗,但該公司與美國政府關係甚密。甲骨文公司創辦人兼CEO艾里森(Larry Ellison)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且在2020年還曾經幫助川普舉辦募款活動。

 

川普曾公開表態支持甲骨文收購TikTok美國業務。外界分析,字節跳動最終選擇甲骨文作為合作夥伴,可能是希望透過美國投資者和企業的影響力,說服川普收回制裁TikTok禁令。

 

我們的看法:

 

第一、TikTok就是不賣給微軟。

第二、川普要求的件件是不合理條約。

 

第三、大陸不可能同意。

 

第四、和甲骨文進行合作,可以規避中國限制,滿足美國法規要求,非常聰明。

 

吉利德

外媒報導,因研發抗疫藥物瑞德西韋而名噪一時的美國製藥大廠吉利德科學公司,為了能在發展迅速的癌症藥物市場取得一席之地,將決定斥資逾200億美元迎娶生物製藥業者Immunomedics。該交易預料最快14日就會對外發布。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一開始兩家公司的討論主要以結盟為主,不過最後該談判卻演變成為全面性的收購協議,這也彰顯吉利德積極要把業務觸角伸向癌症藥物市場的企圖心。

 

在抗病毒藥物上居於領導地位的吉利德,最近幾年正努力擴大其他產品的組合。如果它能順利迎娶Immunomedics,將有助吉利德在近來成長最快速的癌症藥物領域上站穩腳步。

 

吉利德旗下的明星藥物除了治療愛滋病毒與C肝藥物外,最近又因研發治療新冠病毒的新藥瑞德西韋而備受矚目。

 

吉利德執行長歐戴(Daniel O'Day)自2019年上任以來,就不斷尋求交易以擴大公司產品組合。例如在同年他就斥資逾50億美元深化與比利時生技公司Galapagos的合作關係。緊接今年初他又耗費49億美元收購血癌藥物開發公司Forty Seven

 

不過癌症治療藥物卻未能提供吉利德更長遠的未來,協助它抵抗因C肝與愛滋病毒藥物的銷售下滑。

 

總部位於紐澤西的Immunomedics,主要以開發乳癌治療藥物Trodelvy聞名。乳癌藥物是目前全球癌症用藥市場上最賺錢的藥物之一,因此也吸引許多全球多家大型藥廠關注。根據EvaluatePharma預估,該市場規模今年可達1570億美元。

 

Trodelvy在今年才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批准,除了乳癌,在治療肺癌與其他癌症也顯現部分成效。不過靠著該藥物的熱銷,Immunomedics上市才兩個月就為前者賺進2010萬美元的淨收入,券商Jefferies更預測到2022年,Trodelvy銷售將上看4.8億美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藥廠會繼續併購新藥公司。

第二、全球生技新一波併購熱潮開始。

 

第三、吉利德是近期最積極的大型藥廠。

 

第四、台灣生技行業的最好出路,是被跨國企業併購。

 

TikTok/甲骨文

美國媒體二十日披露,為解決美國對中國短影音分享程式TikTok(抖音國際版)的國安疑慮,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已同意美商入股一家負責TikTok在美業務的新公司,並尋求開價總估值六百億美元(約一.七四兆台幣)。此舉將使TikTok能夠繼續在美國營運,美國總統川普對此「給予祝福」,相較於此前他頒布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放棄TikTok,立場似乎大轉彎。

 

字節跳動將成立「TikTok全球(TikTok Global)」負責美國業務,以化解川普政府對TikTok將用戶資料「送中」所產生的國安疑慮;彭博新聞二十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字節跳動將接受美國企業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與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入股「TikTok全球」,開價總估值六百億美元。但報導也指出,由於相關企業還在討論股權結構與資安措施,TikTok的最終估值尚未底定。

 

消息人士還說,甲骨文與沃爾瑪將分別收購「TikTok全球」十二.五%與七.五%股份;倘若他們接受字節跳動對TikTok的估值,根據持股比率,這兩家美商合計將支付一百二十億美元(約三五二七億台幣)。此外,路透報導,甲骨文入股「TikTok全球」後,未來美國TikTok用戶的資料將儲存在甲骨文的雲端伺服器,以符合美國的國安要求,但「TikTok全球」絕大部分股份仍掌握在字節跳動手中。

 

儘管字節跳動以合資、而非美方要求的出售,來解決美國業務的國安疑慮,川普對此發展仍樂觀其成,十九日表示「原則上」支持甲骨文與沃爾瑪入股「TikTok全球」。川普表示,TikTok新公司將「完全由甲骨文與沃爾瑪掌控」,未來的安全性將是百分之百,「對美國而言,這是筆好交易。」

 

川普還說,「TikTok全球」同意捐款五十億美元成立教育基金,但字節跳動隨即透過社群媒體反駁,聲稱該公司是看到新聞才知道要在美國成立教育基金。為了讓字節跳動與甲骨文和沃爾瑪有時間完成交易,美國商務部十九日宣布,二十日起禁止在美國境內下載TikTok的禁令將延後至少一週。

 

我們的看法:

 

第一、甲骨文後來居上,主要是因為創辦人艾利森和川普關係良好。

第二、20%支付代價為120億美元,代表整體估值600億美元,算是獨角獸。

 

第三、沃爾瑪是「美國冠軍」,選擇他們有政治意味。

 

第四、川普說新公司「完全由」甲骨文和沃爾瑪掌握,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應該不大正確。

 

佳世達/明泰

佳世達(235218日宣布與友訊簽訂股份轉讓協議書,將以每股29.56元,取得友訊、友茂投資、友佳投資手中的明泰共16.4%股權,友訊董事長李中旺也申報轉讓個人所有明泰持股共4,105張。交易完成後,佳世達對明泰的持股將提高到六成,友訊則與明泰徹底「分手」。

 

友訊昨天股價下跌0.1元,收在18.45元。

 

佳世達目前對明泰綜合持股為42.8%,此次簽訂的股份轉讓協議書,交易明泰股票約8.88萬張、總金額26.26億元。友訊的處分利益約10.13億元,有助充實營運資金。

 

佳世達表示,此次有價證券交易方式尚待確認中,另外,依佳世達及明泰主要產品銷售國家的反托辣斯法相關規定,仍須取得必要國家的公平交易委員會或反壟斷委員會核准後才能完成交易。

 

佳世達因看好5G基礎建設陸續布建於電信營運商及企業專網,兩年前開始進行5G布局,今年提高明泰綜合持股達42.8%,日前法說會已公布,將提高對明泰持股到六成。

 

佳世達指出,明泰在網通領域具備乙太網路交換器、行動通信、寬頻網路等產品與技術,加上合併仲琦在Cable領域的布局、專業系統整合商互動國際數位等,將成為客戶最佳網路設備合作夥伴,為客戶數位轉型需求增加CT(通訊技術)的產品和服務。

 

8月起明泰進入佳世達的合併報表,帶動佳世達8月合併營收175.95億元,創歷史新高,月增22.4%、年增25.3%。佳世達昨天股價下跌0.15元,收在19.6元。

 

佳世達表示,此次取得明泰持股目的,為儘早掌握5G高速發展的龐大商機,藉由佳世達擁有的技術與製造實力,結合明泰在網通設備產業能力,將合力擴大國內外市場占有率與客戶群。

 

我們的看法:

 

第一、佳世達近來積極併購,打造「大艦隊」。

第二、5G為台灣產業帶來龐大商機。

 

第三、台灣未來從「零組件」製造者,走向「解決方案」提供者。

 

第四、友訊走品牌,明泰專攻零組件,類似華碩/和碩,明碁/佳世達的切割。

 

國聯/國金

大陸國聯證券20日晚間公告,擬以換股方式吸收合併國金證券,兩家券商已簽署合併意向性協議,並將於21日雙雙停牌。由於國聯證券總資產僅國金證券的一半,外界對這起「蛇吞象」的併購案尤為關注。若交易完成,合併後的新公司市值將達到近人民幣(下同)千億元,不僅規模可和一線券商匹敵,更成兩家上市券商合併首例。

 

證券時報報導,國聯證券及國金證券20日晚間雙雙公布相關合併消息。國聯證券稱,已於918日與國金證券大股東長沙湧金集團簽署了協議,長沙湧金將向國聯轉讓其所持有的國金證券約7.82%的股份。另外,國聯證券將以發行A股股票的方式,換股吸收合併國金證券,不過具體的合併方案仍在協商中。兩家公司A股股票自921日起停牌,預計停牌時間不超過十個交易日。

 

國聯證券於2020731日登陸A股市場,在赴港上市5年後實現「AH」兩地上市,也是市場上第13家「AH」券商。至於國金證券則早在1997年就已登陸A股市場。

 

若以18日收盤價統計,國聯證券A18日收於19.64元,總市值約467億元;國金證券A股收於15.29元,總市值462.4億元。合併後的新券商總市值近930億元,逼近千億元市值的一線券商,直追市值排名第13名的光大證券(18日總市值1,063億元)。

儘管以A股市值來看,兩家券商規模相當,但從近年營收、淨利、總資產等多項指標來看,國聯證券的規模卻遠小於國金證券,因此市場將這樁併購案視為「蛇吞象」。

 

根據兩家公司最新財報,截至20206月末,國金證券總資產653.58億元;國聯證券總資產369.32億元。業績方面,2020年上半年國聯證券總營收達8.22億元,年減3.42%;淨利潤3.21億元,年減9.84%。反觀國金證券上半年營業收入為28.96億元,年增51.36%;淨利潤10.02億元,年增61.24%,國金證券的表現遠優於國聯證券。

 

市場分析,自201911月份證監會提出「航母券商」以來,2020年已有多家券商傳出合併傳聞。如果國聯和國金成功合併,將成為市場上兩家上市券商合併首例,且合併後其規模與實力都將進一步壯大,或將成為未來中小型券商快速做大做強的另一捷徑。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A股市場前景看好。

第二、國聯證券的優勢是有「A+H」的雙平台。

 

第三、國金證券被併購和大股東心態有關。

 

第四、否則以國聯證券業績較差、規模較小,應該不可能併購國金證券。

 

EPN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來台,並且首次正式對台介紹美國「經濟繁榮網絡」(EPN)。中經院WTO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EPN主要就是結合友美國家降低對中國依賴,未來此網絡會更加有制度性方向,台灣能與美國其他夥伴有更實質性的合作。

 

柯拉克主導的EPN,是身為美國經濟、能源主管次卿目前最重要的倡議項目,目的在於重組美國供應鏈,將過去仰賴中國的情況,逐步轉移到友美的印太六國。

 

柯拉克之前已陸續與EPN中的越南、南韓主導官員有過對話,本次訪台時間雖短,卻正式向台介紹此網絡,對話仍具戰略意義,也是台灣首次與美國高階官員討論EPN與供應鏈轉移的實體機會。

 

李淳分析,美國「經濟繁榮網絡」推出的概念,就是要建立一個新的、可信任的供應鏈,降低對中依賴;台灣本來就是美國在中國之外的「第二供應鏈」重要成員,而美國正式倡議此網絡後,未來相關的政策與機制將更具制度性,網絡中的國家,有可能在此基礎下進行更深入產業合作。美國近期已與部分國家介紹此網絡,未來也會游說日韓紐澳加入;若台灣也能加入,未來與上述國家的FTA或其他經貿合作,也會更有可能性。

 

我們的看法:

 

第一、美國已在改變先前「雙邊協定」的大戰略。

第二、作法就是籌組像EPN這樣的跨國新聯盟。

 

第三、重點是建立新的、可信任的非中國供應鏈。

 

第四、如果台灣能加入EPN,會是超級大利多,彌補不能加入CPTPPRCEP的缺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