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戰爭打亂資源流動,短鏈不是唯一解!老總提4個盤點資源的角度

 戰爭打亂資源流動,短鏈不是唯一解!老總提4個盤點資源的角度


俄烏戰爭至今已有2個月時間,徹底打亂了全世界的資源流動。這不只是俄烏、美俄之間的事,對於台灣來說,也有深遠的影響及啟發。一般戰爭發生時,有4種資源的流動會受到影響,第一是原物料及商品,第二是資金,第三是企業,第四則是人。我們談韌性供應鏈,只有從商品角度,事實上我們應從更宏觀的層面來思考,未雨綢繆。


首先,我們來看原物料

烏克蘭是全世界重要糧倉,生產小麥及其它糧食;俄羅斯則是全球能源大國,天然氣產量高居全球第2。當這些物資一下子停止供應,絕對會重創全球經濟,只有美國是少數例外。


如果兩岸發生戰爭,同樣問題也會發生,因為台灣大部分糧食和能源必須仰賴進口,特別是天然氣。全世界也會受到重創,因為台灣是全球一般晶片生產大國,產能占7成,勢必造成斷鏈;此外,台灣在許多產業供應鏈都是重要環節,因此戰爭的影響可能遍及全球。


全世界面對這種危機的對策是「短鏈」,把工廠設在靠近市場的地方,並且不集中於一地。但這需要時間,而且也有風險。蘋果把供應鏈分散到印度和東南亞,仍躲不過疫情。現在美國大蓋晶圓廠,卻找不到熟練工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在美生產成本比台灣高50%以上。


其次,戰爭發生後資金會遭到凍結

美國把俄國逐出SWIFT交易系統,並凍結俄國中央銀行以及俄羅斯富豪在海外的存款。這對許多國家和個人來說,都有深刻啟發;未來不能只把錢放在一個地方,必須分散。


在香港逐漸一中化以後,國際資金大量外逃,許多轉往新加坡。如果台海發生戰爭,港台恐怕都不是資金停泊的好地方。由於新加坡立場中立,成為亞洲有錢人資金避風港;另外一個地方是美國,這也是最近美元不斷走強的原因,但對一般人而言,把資金大量移往美國並不現實。


第三個受到影響的是企業

美國可以在一夕間凍結俄國及俄企在海外資產,俄國也不干示弱,把在俄羅斯境內的外國企業如麥當,勞資產國有化。企業無法一瞬間移動,必須即早規劃。所以現在許多外國公司已經開始準備撤出香港,最近上海封城事件也導致不少外商重新思考中國布局。


企業將區域總部設在一個國家境內,通常是為了市場和人才,這比設立工廠更進一層。戰爭的陰影會使跨國企業重新思考市場布局,但中國市場有龐大中產階級而且消費力強,對許多企業來說仍有強大吸引力。


第四個受到影響的是人

俄烏戰爭至今,已造成1千萬烏克蘭人流離失所,5百萬人逃往海外,其中3百萬人去波蘭。波蘭可以算是對烏克蘭難民最友善的國家。然而世界還是有一定程度的種族歧視,前幾年中東戰爭時,歐洲國家對於敘利亞和伊拉克難民,就沒有這麼包容,認為移民會帶來許多問題,對經濟造成一定影響,這也是英國脫歐的主因之一。


難民如何逃到其它國家去?許多人是靠走路,必須有連結的陸上臨國才行。其次是坐船,有些地中海周邊國家不允許載有難民的船靠岸,以致發生許多悲劇,當年越南淪陷時也有許多難民船事件。


台灣人必須挺身愛護自己的國家,事實上,台灣人沒有什麼其它地方可以去。現在美國仇中排華意識嚴重,即使連菁英也遭遇歧視。東南亞各國和中國有RCEP貿易協定,不一定願意為了台灣而得罪中國。


展望未來,全世界各國都會考慮重重新部署資源,這是台灣人一定要準備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