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上海封城,台商成重災戶!給了台灣什麼提醒?

 上海封城,台商成重災戶!給了台灣什麼提醒?

最近的大事是上海封城,影響所及,不僅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受到重創,且全球供應鏈都受到波及。世界是連在一起的,就如同俄烏戰爭,導致全球油價和糧價大漲,這次上海封城的蝴蝶效應已開始顯現。


上海港是全球航運重要樞杻,也是消費電子零組件與成品出貨的重要據點,許多台商電子大廠聚集在昆山和蘇州。由於廠商不會備有很多的物料,一旦供應出現遲滯現象,即造成整個供應鏈停擺、形成斷鏈。


根據最新消息,疫情已擴散到蘇州,當地以半封城力度實施封閉式管理,外來人員不得進入。除了電子業,另外一個受到重創的行業是汽車業,許多上海車廠已停工或減產,包括特斯拉在內。


上海封城加上中美關係惡化,讓外資對中國信心大減。根據上海美國商會4月初調查顯示,有16%受訪公司表示考慮遷出中國,81%表示疫情控制會影響招募或留住員工。連日本企業也受不了,上週日本駐上海總領事致函上海副市長,反映日企面臨困難,不得不將生產轉移到上海以外的地方。


在上海之前,深圳曾進行短暫封城,並達到一定效果。但由於上海人口多、影響大,主管機關起初不願全面封城,但最後是不得不強力執行。個人認為,上海危機若沒處理好,將影響習近平今年底中共二十大政策推行,在「維穩」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北京強力下令封城,不允許先前香港失控的情況再度發生。


綜觀這次上海封城事件,我們從中可以學到幾點教訓:


第一、不能誤判敵情

病毒如同實體世界的戰爭,錯估情勢可能導致輸掉整個戰疫。這次普欽就明顯低估烏克蘭的反抗能力,當然美國和西方國家在旁助陣也是原因,但俄國一開始沒有取先機,接下來就處於劣勢,陷入泥沼。

3月專家表示上海「不行」封城,因為這將影響整個中國甚至全球經濟。中共官媒事後表示,上海沒有在出現苗頭傾向時,重兵合圍、精銳出戰。急症遇上慢郎中,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隨時應有黑天鵝意識

這次上海封城後,很多上海人買不到吃的,連青菜雞蛋都沒有,物資嚴重缺乏,斷糧成為普遍現象。過去上海各種服務都非常方便,現在斷快遞、斷外賣,許多人措手不及、亂了陣腳。俄烏戰爭、台海危機告訴我們,隨時要做好最壞的準備。


第三、中共黨的意志高於一切

我們看過去1年中國發生的事情,習近平許多政策,以及最近普欽不惜一切出兵烏克蘭,就可以理解在共產社會中,黨是唯一的老大,黨的利益和領導人政治地位緊密掛鉤。


習近平從去年開始,面對美國經濟、金融與科技制裁,已開始在做長期鬥爭的準備,現在一切都是「戰時經濟」的體現,「清零」絕無動搖,不管要付多大的代價。


第四、企業與個人要有新思維

世界已經永遠被改變,再也回不到過去了,疫情、通膨、戰爭成為新常態,企業與個人需要有新思維,戰略與戰術重要,現在應該做重大的決定、顛覆性的變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