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星期三

黃齊元專欄》缺工問題未解,為何年輕人反而擔心畢業後前途黯淡?

 黃齊元專欄》缺工問題未解,為何年輕人反而擔心畢業後前途黯淡?

最近有一則新聞,是關於台灣年輕人未來意願的調查。前些日子,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成功大學參加講座,詢問年輕人志向,選項包括專業人員、創業、公職、從政、學術或躺平,結果現場有41%的學生選擇當「躺平族」,令人相當意外。


「躺平」是去年中國因應快速形成的社會現象而流行的名詞,,甚至連國外也有「Lie flat」專文報導。許多中國1995年、2000後出生的年輕人,紛紛表示不想奮鬥了,因為再怎麼努力也比不過他們上一代,因此打拚沒有意義,「只要我躺得夠快,資本就剝削不到我,先躺為敬」,意思就是社會你贏了,我認輸放棄總可以了吧!


中國的老一代對此怎麼想?他們認為躺平就是懶惰、非常地可恥,中國官媒表示,「年輕人認命可以,但躺平就是不行」。


習近平的確有用政策來扭轉並改革這個現象。去年習近平打擊大型網路平台如騰訊和阿里,強調「共同富裕」,要大咖們捐很多錢,以改善貧富差不均。其次,打壓線上補教業,也整改遊戲公司、網紅、娛樂公司,企圖矯正社會頹廢委靡風氣。


那台灣的年輕人又怎麼想呢?根據黃昆輝教育基金會最近發布民調,有8成4的大學生認同「過著經濟富足的日子是人生重要目標」,但有64.5%認為讀大學是高投資低報酬,有47.6%「沒有信心自己未來的經濟狀況會比父母好」。


在民調中也顯示:台灣的年輕人普遍對前途感到悲觀,近4成大學生「認為大學畢業後的前途不樂觀」,其中5成5擔憂畢業後只能找到低薪工作,3成7認為台灣缺乏有利年輕人發展的機會。


其實正確的說法是,台灣就業市場呈現兩極化發展,電子產業特別是半導體吃香喝辣,碩士生年薪上看200萬,大學生也有100萬;而金融業也普遍看好,金控新人底薪加紅利給得很高。但其它服務業、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非但找不到人,薪資水平也令人嘆氣。


有趣的是,7成8大學生認為「只要能合法賺錢,收入不斷,畢業後不一定要上班」。這不一定是壞事,如果你懂得加密貨幣或區塊鏈,或許能夠賺到上百萬,比金控的MA還要強。另外有7成認為「現在社會要靠機遇冒險才能致富」,我也認同此點,著名理財經典著作「窮爸爸、富爸爸」作者曾表示,光靠死薪水絕對不可能致富。


有一點比較不幸的是,下一代台灣年輕人,可能會面臨上一代我們父母所經歷的戰爭威脅,無法避免。俄烏戰爭已逾月,台灣被很多國外媒體指為下一個對象,連美國印太司令都明確表示,中共入侵台灣確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年輕人要做好上戰場的準備。


若未來發生戰爭,如何避免烏克蘭的悲劇在台灣上演?值得我們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