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特效、元宇宙滿天飛,為何老派的阿湯哥和《捍衛戰士》沒有被時代淘汰?

 特效、元宇宙滿天飛,為何老派的阿湯哥和《捍衛戰士》沒有被時代淘汰?


週末的中午,天氣異常炎熱,我決定去看《捍衛戰士:獨行俠》。心想應該沒有什麼人,結果大錯特錯,電影院竟然8成滿。還有不少父母帶小朋友來看,只能說阿湯哥實在太迷人,老少咸宜!這部電影是續集,距離上集已過36年,不論在演員演技和特效上,都與時俱進、超越第一集。看完電影,我有2個感想:


第一、科技不斷在進步,飛行員不一定跟得上

就像電影中一句台詞:「你終究要被時代淘汰。」現在自駕車大行其道,無人機也有可能成為明日武器主流。但「獨行俠」展現出AI時代人的價值,可以在瞬間作出理性感性兼容的判斷,用意志突破機器的極限。


第二、團隊合作勝過一切

阿湯哥在片中是傳奇飛行員,成就無人可及。但他臨危受命,被賦予教官職位,要在幾週內將一群菁英中的菁英集結起來,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在未來社會,臨時編組、專案任務導向的工作團隊,將取代傳統僵硬組織型態。


企業的人才關鍵字:跨界、數位

現在正值學子畢業進入職場的季節,台灣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翻開報紙,看到各種標題:「國泰金徵跨界人才、開缺6500名」、「台達電跨界徵才、新鮮人年薪破百萬」、「金控找新血、最愛跨界人才」、「元大金萬人海選、鎖定資訊&數位金融」。


趨勢很明顯,關鍵字是「跨界」以及「數位」,後者指的就是AI。傳統工作的定義已改變,AI正衝擊每一個行業,未來就像英文一樣,是必備技能。沒有所謂的「AI人才」,而是「AI+」人才,代表AI和特定行業專長的結合,例如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醫療、金融科技(FinTech)等。


未來企業不應只找電機系或資工系學生從事AI工作,而要找不同行業的人才,不管是零售、醫療或金融,學會以AI作為工具,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甚至創造出新商業模式、顛覆傳統,如同Uber、Airbnb和螞蟻金服一樣。


在這樣的潮流和環境下,「跨界」人才將勝出,不論是跨地域、跨領域或跨世代。跨世代包括所有新經濟組成元素,例如AI、區塊鏈、NFT、Web3、DeFi和元宇宙等。任何人懂得新經濟元素,便能夠在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世界中穿梭自如,不懂的人將遠遠落後,就像不懂英文需要翻譯才能溝通一樣。


我現在用人不太看他們過去經驗,因為很多不一定有用;在一個領域待太久,往往更無法轉型到其它領域。學習能力很重要,要有不斷學習新知的熱忱,以及將新知和傳統工作結合的能力。員工不只是「Born to run」,更多是「Born to learn」,不斷學習、跨域學習、快速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