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BTS單飛不解散、王心凌愛你竄紅…選擇無限時,想抓住注意力的關鍵是?

 BTS單飛不解散、王心凌愛你竄紅…選擇無限時,想抓住注意力的關鍵是?


我們處在一個內容大爆發的時代,從文字到影音,數位內容越來越多。由於訊息量太大,相較之下,圖像式解說比較受到歡迎。但在忙碌的步調下,要看完一個10-20分鐘影片,恐怕很多人也不一定有耐心,所以只有15-20秒「超短影片」如抖音大行其道。


今年初有一本好書叫作《選擇障礙世代》,作者指出「無限瀏覽模式」已成為人們生活常態,在網上無目的的滑動游標,尋找內容觀看,但因為選擇實在太多,最後人們會失去專注。這正是目前世代的危機,人們好像很忙,最後往往一無所成。


講到內容創作,最厲害的還是南韓。最近的第75屆坎城影展,韓流再度發威,南韓「國民影帝」宋康昊得到最佳男主角,導演朴贊郁抱走最佳導演,這已是他第三度得獎。


韓國男子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BTS)曾於5月31日去美國白宮會見總統拜登,談及反亞裔、仇恨犯罪等問題,白宮的YouTube頻道同時上線觀看人數逾30萬人,是平常的10倍,顯現BTS驚人的全球影響力。但沒有想到6月15日BTS突然無預警宣布單飛不解散,導致其經紀公司股價一度下跌27.5%,市值蒸發17億美元。台灣雖然有周杰倫、張惠妹等傑出藝人,但創作內容也從來沒有這種身價。


在中國,繼「劉畊宏現象」後,台灣歌手王心凌2004年的歌曲「愛你」近期也因節目又暴紅,勾起許多人回憶。不少1980、1990年左右出生的中國男生感覺「青春回來了」,紛紛轉發,讓中國重新發現台灣文創內容的價值。


在美國,因為串流平台成為主流,需要有好的內容。所以像HBO、Netflix和Apple等網路平台,都砸下重金投資原創內容,有些影片甚至得到奧斯卡獎,或者衝上票房冠軍如「魷魚遊戲」。


綜觀美、韓、台、中各地文化產業趨勢,內容越來越重要,有幾個重點:第一是原創性;第二是「人」的價值,如阿湯哥和王心凌,真誠很重要,不需要太多特效;第三是品牌如BTS或懷舊如「捍衛戰士」,這些元素才是創造影響力的關鍵。


未來要抓住人們的注意力,唯有原創而且精緻的內容,才能夠勝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