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綠色供應鏈論壇圓滿完成 美國在台協會發表專題演講

 台灣鍛鏈聯盟(Re!Chain)於531日舉行台灣綠色供應鏈論壇,邀請許多業界權威參加,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及全球碳認證領導者BSIPwC永續發展、國泰金控、台達電、新創總會代表等,以針對全球綠色供應鏈趨勢提出執行建議及企業經驗分享。此次活動反應熱烈,參加來賓超過400人。

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Arati Shroff)特別發表專題演講,強調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且會為企業帶來新機會。美國政府正在採取堅定的行動,投資綠能、創造就業,並積極與各國合作,達成淨零目標。供應鏈是美國近期的關注焦點,不僅是美國「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主軸之一、也是過去兩年台美經貿談判最聚焦的部分。AIT強調,他們將加強與台灣供應鏈的合作,強化綠色供應鏈及韌性。

 

BSIPwC永續發展則分別從標準制定者、減碳輔導者的角度,對企業提出建議。BSI是全球碳認證的領導者,其針對企業應如何計算碳排進行討論,並表示不同產業的碳排來源有異,企業應先辨別碳排最多的生產階段,進而了解該如何減碳,使用外部抵換等減碳方式應是最後策略。PwC永續發展董事長李宜樺則提到企業應同時「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的建構低碳策略,推動綠色轉型。

 

國泰金控及台達電代表也都就自身經驗提出建議。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喊出「Best in the world, Best for the world」口號,強調企業不僅要讓自己變成減碳模範生,也要幫助其他企業成為最棒的。台灣節能減碳領導模範企業台達電也分享了減碳經驗及建議,永續長周宏志提到自主節能減碳是企業減碳效益最高的作法,並分享台達電「以大帶小」的節能方案。

 

新創總會理事長、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則以中小企業的經驗出發,建議中小企業,應透過了解政策、與供應商合作,建立碳盤查行動,並將其納入「企業全面品質管理系統」,積極推動減碳轉型。

 

在專題討論階段,諸位主講者皆建議企業轉換思維、重新定義企業定位,並將減碳視為中長期投資。而在執行永續策略時,企業應從組成「種子部隊」著手,企業高層身先士卒並制定員工獎勵制度亦是推動永續的關鍵。而策略推動方向則可以自企業職能著手,或聚焦客戶要求。面對綠色供應鏈全球趨勢,企業僅剩「合作」和「脫隊」兩項選擇,無法逃避ESG趨勢,因此提早準備並妥善掌握未來風險,才是良策。

 

台灣鍛鏈聯盟Re!Chain是由台灣創投名人黃齊元於20209月所成立,創始人包括大聯大、友嘉、東元電機、美律與盛弘等知名企業。以跨地域、跨領域方式推動供應鏈議題為主旨,整合相關資源以提升台灣的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