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台灣需要政治避險戰略

 台灣需要政治避險戰略

文 / 黃齊元    


最近矽谷銀行倒閉,引發美國金融危機。表面上是聯準會升息所造成,但真正問題在於銀行把過多現金投資在長期債券,無法變現。這是錯誤的風險管理,賭利率不會上漲,沒有避險。

好的基金經理人,都知道避險重要性,不會只押一邊;金融需要避險、政治亦然。民進黨嚴斥「疑美論」,就是單邊押注。疑中是當然,疑美則不行;美國所做一切都是對的,都是為了台灣好。台灣過去對美,也是兩邊押注,假設民主黨和共和黨贏的不同情境。


美國國力正在下降,金融危機只是一例,近期習近平促成沙鳥地阿拉伯和伊朗和解,取代美國在中東影響力。和談是和平基礎,英國首相蘇納克最近提出「溫莎框架」,解決與歐盟和北愛爾蘭貿易爭端,就是高明的談判。


習近平訪俄,積極勸和促談,但美國政府表示,反對中國所主張俄烏無條件停火立場,認為是對俄國征服行動認可。美國反對俄烏和談,以及傳聞其炸毀北溪管道,出發點都是為了保護美國利益。


美國擬在台設置彈藥庫,也是為戰爭做準備。習近平表示希望兩岸和平統一,但不排除動武;美國不能容忍任何意外、必須超前部署。問題是這可能成為「自我實現預言」,如同男女在婚前簽離婚協議,導致負面觀感。


今天美國所作所為,包括強迫台積電赴美投資,都是以戰爭為假設,反而提高了緊張局勢。反觀中國和美國背道而馳,近期對台釋出善意,傾向往和談方向。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表示,不認為中國想開戰,但若和談不是選項,中國就可能嘗試透過軍事手段。


自由是有代價的,台灣人民必須做出決定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專文批評台灣未做好應戰準備,但作者也指出,選民必須要在「為主權而戰、為和平而降」之間做出抉擇。誠如該文結論,自由是有代價的,台灣人民必須做出決定。


美國前政府官員近期表示,中共若犯台,美國寧願先摧毀台積電、避免落入中國手中。持異議者認為,中共若控制台灣,台積電將無法再運作,這是全世界的災難,所以中共不至於輕舉妄動。


但這並不等於因為有台積電、所以大陸會放棄統一。這個邏輯,好比認為核子大戰將導致全球滅亡,所以不會發生、人類很安全。這些都是極端情境,但在極端之間,還有很多可能,我們有沒有想過?


政府過去講「抗中保台」,現已改為「和平保台」或「民主保台」。所謂民主晶片、民主供應鏈,都是一種對抗策略。未來世界是民主和共產之爭,相信民主可以保台,就像認為「矽盾」可以防衛台灣一樣,我們會更危險、還是更安全?


台灣應向印度學習。印度為「印太戰略」成員,但對美國要求並非全然接受,雖不理會制裁向俄國買石油,但又和美國形成科技戰略伙伴關係。新加坡前駐聯合國代表馬凱碩,最近提出「亞洲第三條路」,點出東協國家面對強權生存之道。


美國政治學大師杭亭頓在其經典「文明的衝突」中指出:「伊斯蘭社會和華人社會視西方為對手,因此他們有理由合作來反對西方」。他表示西方與挑戰者文明之間的衝突將成為全球政治中心,而儒教和伊斯蘭國家間的聯繫會加深。面對全球新格局,台灣需要認真考慮政治避險戰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