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黃齊元/從地緣政治看人工智慧

 黃齊元/從地緣政治看人工智慧

2023-04-15 00:02 聯合報/ 黃齊元


近期最熱門話題,是ChatGPT快速崛起,以雷霆萬鈞典範轉移的氣勢重塑產業,對經濟、社會形成巨大衝擊。人工智慧不只是科技,也有倫理與法規治理議題。由於人工智慧需要龐大計算力支持,和半導體及地緣政治脫離不了關係。


美國商務部近期公布「晶片法案」補助細節,除了要分享「超額利潤」外,必須提供財測、產能、產品單價等祕密資訊,這是美國科技霸權最極致的體現,台積電已表態有些條件無法接受,南韓業者也有相同看法。


中國大陸不甘示弱,開啟反擊美方制裁,對美光銷往中國的產品實施網路安全審查。


目前台積電到美國投資設廠,由於美國並無相關製造人才,必須由台灣調派,產生許多問題,包括薪資、工時不一及兩地職場文化差異。隨著台積電及台灣半導體業者全球布局加速,未來少子化人力問題及人才外流,將帶來新的經營管理挑戰。


台灣半導體產業價值,最重要核心競爭力是人才有高度紀律,可同心協力持續做好一件事,這是美國及其他國家無法達到的。但這也是台灣的短板,因人才有限,永遠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可能因薪資行情而流失。


人工智慧可大幅取代人類工作,主要有兩個層面:第一是提高效率,可減少僱用人數;第二是提升生產力,也就是讓人有時間去做更高層次、更有創意工作。從這兩角度看,台積電應大幅增加自動化、數位化和智慧化在製程中比重。假如台積電價值只侷限台灣人勤勉賣肝文化,那麼恐怕無法避免被他國高薪挖角團隊的風險。


可預見的是,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獨霸一方的絕對優勢會逐漸縮小,競爭對手會透過人工智慧縮短學習曲線、加速追趕。決勝關鍵在穩定的人才供給、順暢的人機協作,完整的產業鏈及整合的生態環境,後者中國大陸具有相對優勢。


大陸目前在5G、電動車、互聯網平台、主權數字貨幣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半導體落後。由於大陸嚴格控制大數據,中央掌控產業,透過公民部門協作,快速發展智慧生態圈,包括智慧製造、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等,這種跨界整合能力,可加速人工智慧發展應用。


可以想見,未來大陸也會利用人工智慧對付台灣,「假消息」操作將更細膩,不會再有不合宜的語法,即使禁止TikTok也沒用。大陸會建立台灣的「數位分身」,根據網路信息,收集所有大數據,不斷模擬軍事、社會、經濟情境,操作最能為台灣人接受的統戰方式,及最佳統一戰略及時機。大陸如果「知台」,超過台灣「知中」,未來兩岸競賽就贏了一局。


川普被起訴,但民調卻創新高,說明民主缺陷、及美國危機。台灣須掌握自己的命運,不能只依賴和美國形成民主聯盟,更應利用半導體優勢,將專業透過人工智慧普及化,拉高自身定位,和世界各國策略聯盟、交換資源,如同特斯拉在全球廣建超級工廠一樣。


人工智慧將顛覆產業遊戲規則,此外近期去美元化已形成全球共識、東升西降漸趨明顯。人工智慧增強台灣地緣政治的重要性,未來更重要的是人的智慧!



(作者為藍濤亞洲總裁兼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