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台積電/大陸

台積電/大陸

台積電宣布透過子公司投資華登半導體創業投資企業500萬美元,成為台積電第一起大陸投資VC的案例,台積電目前大陸IC設計業客戶訂單日趨增加,為績極提供客戶服務及看好大陸IC業務發展,投資將更為靈活及多元化

不同於聯電,台積電從來不從事業外或VC的投資,連併購都很少。但是自從今年起,情形已有變化:首先是策略聯盟並入股太陽能電池大廠茂迪20%股權,接著又佈局LED,投資美國Bridgelax;自從”間接”取得中芯半導體10%股權後,又投資大陸IC設計業,看來已經是把中國大陸作為home market,並將中芯看作是一家人了。

華登(Walden)是最早進入亞太市場的美國創投,1986年進入台灣,1994年成立「中國基金」,當時基金經理是現富邦執行長龔天行,在那個中國VC土壤還不甚肥沃的時代,我經常在大陸的飛機上和他相遇,還記得他當時投資的一個項目是從事家電產品的無錫小天鵝,因為沒有高科技案子可投。

華登在2001年和美國NEA入股中芯半導體,當時參加的anchor investor還有在香港上市的「上海實業」,但是最後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說明台灣的IC產業鏈和群聚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優勢。

對本案有幾個看法:第一、兩岸高科技交互投資必成趨勢,政府應正視這個需求;第二、智慧型手機及移動上網裝置的興起,將帶動下一波IC設計的潮流,而且如同聯發科,一定會和中國市場息息相關;第三、創投及PE的佈局應擴張到兩岸,像「行政院開發基金」對台灣VC大陸投資決策有過多的限制,終將會影響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