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文創產業, AIA/中資, 亞太置地

文創產業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1期電子報

台灣開始掀起「文創產業」投資熱潮,第一家以文創為名的創投公司「文創一號」成立,由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主推,第一階段募資5億元。

早期對文創業的投資都是屬於贊助性質,前國泰金控副總經理劉奕成投資「海角七號」,純屬個人興趣,沒有想到後來賺了大錢。郭台銘也投資電影「白銀帝國」,耗資千億,但結果並不成功。

上週MAPECT邀請中華創業投資協會理事和本會會員進行午餐會,並介紹台灣文創產業,大陸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一致認為台灣在這方面的「軟實力」遠超過大陸許多。

文 創產業不只是影視文藝,而是利用文創元素,融合到其它產業,創造成功商業模式。另外,結合大陸市場也很重要,台灣人不要只強調在地化、本土化,而應以大陸 華人、全球華人、甚至外國人為目標市場,創造像「功夫熊貓」這樣成功的商業產品,才能產生價值,形成真正的產業和「文化創投」。


AIA/中資

英國保誠集團上個月初宣佈放棄收購美國友邦保險(AIA),消息傳出,至少有四個中國財團表達接手意願,包括上海復星國際,中渝置地控股、太平洋投資集團和宏創金融。

中 國大陸保險機構的海外併購,雖然有之前平安保險投資比利時富通(Fortis)失利,慘賠二十億美元,但完全沒有澆熄大陸金融業海外擴張的萬丈雄心。中國 的資金實在是太多了,看到台灣主管機關對於陸資來台投資金融機構百般阻撓,實在令人搖頭。陸資錢不是沒有地方去,到台灣來投資也不是就能把台灣吞併,我們 自己太沒有自信,再加上政治因素干擾。大家應及早思考當全球金融機構一家一家被中國收購或參股以後,台灣的下一步策略是什麼?


亞太置地

私募基金亞太置地投資(Asia Pacific Land)砸下30.5億元新台幣,吃下西門町漢中街的「新萬國廣場商業大樓」,這是2010年首宗外資法人收購大型商用不動產案例。另外,據聞敦化北路 長春路口的商用大樓,因為松山虹橋直航,最近將被高價收購,創造松山區的新天價。

央行彭總裁不遺餘力打壓房市,看來威力不及ECFA的發酵,這應該不是投機,而是台灣邁向「後ECFA」時代的Re-Rating。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