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光明乳業, 諾基亞/蘋果/微軟, Nokia Sieme

光明乳業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2期電子報

大陸最大的食品集團光明經過了2個月的時間,最近併購紐西蘭第五大獨立牛奶生產商Synlait Milk,這是繼上個月光明併購澳洲糖業集團失利,輸給新加坡財團後,第二次向澳紐出擊,終獲成功。

大陸的乳業自從二年前毒奶粉事件後,受創慘重,一直未能恢復元氣,中國也背上「黑心食品」的惡名,併購歐美先進國家技術,是最佳策略選擇;對於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企業來說,也是飛上枝頭,可謂雙贏。在未來兩年,為市場、技術而進行的中國海外併購將會持續不斷。


諾基亞/蘋果/微軟

最近蘋果的股票市值超過微軟,成為美國市值第二大企業,僅次於Exxon Mobile。另外,蘋果第二季營收,很可能超越微軟,就智慧型手機而言,蘋果(iPhone)在美國已占有24.9%的市場。

微軟兩個月前推出其自己的手機,叫做Bing,結果慘不忍賭,不到兩個月就下架,比起其音樂播放器Zune的壽命更短。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微軟推出了手機。

全 球最大手機大廠Nokia由於在智慧型手機慘敗,市占率節節下滑,CEO可能被換掉。蘋果去年第三季已超越Nokia,成為全球最賺錢的手機製造商。蘋果 該季賣出740萬支手機,獲利16億美元;Nokia同季雖狂賣1.085億支手機,獲利卻僅11億美元。台灣宏達電營收及獲利卻大幅成長,不但成為台灣 股王,還成為全球第四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

每個企業都要不斷創新,不斷進步,沒有人是永遠的贏家。從摩托羅拉、諾基亞、微軟到蘋果,我們看到了時代不斷的更替,誰說台灣不能成為明日的贏家?


Nokia Siemens/摩托羅拉

全球第二大無線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19日宣布,同意支付12億美元,收購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旗下無線網路資產,以拓展北美與日本市場。

諾 基亞、西門子和摩托羅拉都是90年代的通訊設備大廠,曾幾何時,淪落到要相互整合的地步。這有兩個意義:第一、中國大陸華為的興起,將使全球電信設備產業 重新洗牌;第二、互聯網4G、及數位匯流將帶動下一波電信業的投資,台灣本週遭逢英特爾退出WIMAX的亂流,未來應謹慎尋找下一步策略與佈局。


高盛

高盛上周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付出5.5億美元罰款。本周公布上季業績,獲利大減82%,是自從2003年以來的最差數字,這有幾個原因:歐債危機,五月的 「閃電崩盤」、高盛的官司以及其因詐欺案而受重創的形象。就如同股票交易,沒有人可以永遠是「不敗章魚」,金融界靠自營而賺大錢的日子將一去不再復返。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