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農行IPO, 華潤/太平洋咖啡

農行IPO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0期電子報

雖然全世界股票市場表現不佳,但是中國農業銀行仍然順利完成190億美元的A+H IPO,若加計超額發行部份,總金額可能到達220億美元,將超越工商銀行的記錄,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


農行的IPO給我們什麼啟示?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實在是太誘人了,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銀行前仆後繼,拼命要到大陸設點的原因。ECFA簽署,最大的贏家是銀 行,但是台灣銀一定要思考自己的定位,衡量是針對台商還是大陸客戶?佈局一二線城市還是三四線城市?專注消企還是企全?這些問題都應深思,不宜躁進,否則 不一定賺得到錢。


華潤/太平洋咖啡

香資四大中資企業之一的華潤集團,最近跨足連鎖咖啡,取得香港第二咖啡連鎖店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80%的股權,希望以其為進軍大陸咖啡市場的先鋒,希望超越星巴克成為大陸咖啡連鎖業的市場龍頭。太平洋咖啡大本營在香港,有83家店面, 多於星巴克100多家,但尚未進入中國大陸,華潤在中國大陸有200家超級市場,將來都將在裡面設立Pacific Coffee店中店。現星巴克在中國大陸有380家店面,未來太平洋咖啡有可能後來居上,成為龍頭


連鎖咖啡及餐飲是台灣人的強項,兩岸咖啡、,迪歐咖啡以及著名的85℃都是很好的例子。ECFA之後,很多的連鎖服務業台灣企業可以進軍「中國市場」,應該創意思考,不管是引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或者是被大陸的陸資或台資購併(如華潤/太平洋),都是可行的方向。


投資沒有什麼訣翹,抓住趨勢就對了。從陸資龍頭的動作來看,中國消費和內需是長多的投資主軸,台商宜善用財務融資工具,加快腳步,才能成功佈局「中國市場」。【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寶來證券大中華資本市場處總經理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