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銀鷺/雀巢 台日/搭橋專案 飛利浦/冠捷

銀鷺/雀巢

2011全球食品集團一哥瑞士雀巢公司出招,將取得福建最大飲料生產商廈門銀鷺集團60%股份,據稱耗資11億美元,以壯大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實力。

由於雀巢大手筆參股銀鷺的目的,在於雙方產品互補及加強在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實力,該投資案可能中長期在大陸市場,加深對統一集團及康師傅等台資飲料大廠的挑戰。

報導提到,雀巢取得銀鷺控股權後,對雀巢目前大陸市場的現有產品系列,包括調味品、咖啡、糖果、瓶裝水、奶粉、專業餐飲產品等,是一個很好的互補。在此之前,銀鷺本來就是雀巢即溶咖啡的大陸代工生產商。

統一集團曾經有機會成為銀鷺集團的重要股東。三年多前,統一計劃拓展大陸版圖新策略時,首個計畫就是打算透過私募基金,階段性入主廈門銀鷺食品公司,最終目標同樣是取得銀鷺集團的控股權,總交易金額超過人民幣21 億元,但這項投資案後來因故未能完成。

我們有以下的觀察:第一、統一和PE幾年前曾經欲收購銀鷺,很可惜未成功。我們仍然認為台灣產業和國際PE結合,可以有效的整併中國大陸企業,台商應該比外資更有資格作為大中華資源整合者。第二、雀巢這次出手,金額不小,而且取得控股權,是否能獲得大陸主管機關通過,值得關注。幾年前可口可樂欲收購大陸飲料龍頭匯源果汁(統一亦有5%股權),但被大陸主管機關以違反公平交易理由否決。當然銀鷺不論品牌知名度或市占率均遠不及匯源,但是基於前例,仍然會令人擔心是否能夠順利通過。第三、歐美企業為了進入大陸市場,將從發展國際品牌轉為本土品牌,收購是最佳方式,是否會帶動另一波民生消費品的併購熱潮,值得關注。

台日/搭橋專案

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和國際開始攜手走入大陸。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昨日表示,ECFA簽訂後,許多日本廠商為放眼大陸市場,開始增加在台灣的投資規模。他進一步透露,除了和大陸進行搭橋計畫外,我政府也將和日本共同推動搭橋專案。

2008年底,兩岸建立搭橋計畫,提供兩岸產業合作的平台。有了兩岸的合作經驗,尹啟銘透露,政府已在擬訂計畫,下一步將推動台日之間的搭橋專案,建立台日兩國的策略聯盟關係。
針對台日進軍大陸市場的合作模式,前台灣三井物產董事長高寬認為,日本企業可專攻先進市場,負責研發、新技術開發,不走大量消費市場產品;台灣企業則專攻生產技術、降低生產成本和工廠管理上。
他說,台日企業不只是合作關係,還需有長期合作契約,在先進市場和大眾消費市場,進行分工和責任分配。同時也可在品牌行銷上,進行戰略合作,建構起品牌的價值鏈。
為爭取台灣成為日本企業海外備援基地,總統馬英九近日決定提升對日經貿往來政府戰略布局,指示行政院成立對日推動辦公室,規劃對日的搭橋專案,並指定由政委尹啟銘擔任跨部會召集人。
據悉,尹啟銘委員將在3個月內研擬全盤對日合作搭橋戰略,未來將選定材料、生技、綠能、環保、ICT及資通訊等領域產業,都將是台日搭橋專案未來鎖定的重點合作領域。一旦有機會成為日本海外備援基地,未來引進日本技術合作的各項產業產值將相當可觀。

我們的看法如下:第一、尹委員推動的兩岸搭橋專案,是兩岸交流最實質的成果,現在要擴張到台日搭橋,絕對是正確的方向。第二、台日合作的動力不只是ECFA,另一個是日本大海嘯之後供應鏈斷掉,尹委員曾有一本名著「斷鏈」,說明台灣經濟結構轉型造成的問題,現在是修補另外一個「斷鏈」的好時機。第三、兩岸搭橋過去只有業務合作,沒有股權合作,希望將來台日搭橋能夠以股權投資或策略投資切入。

飛利浦/冠捷

由於不堪電視事業虧損,全球消費性大廠飛利浦(Philips)宣布,將與全球最大液晶代工廠冠捷策略結盟,雙方將成立合資電視企業,由冠捷持有70%股權、飛利浦持有30%股權,雙方預計在第3季簽定最終協議,預計2011年底完成相關程序,該家合資企業預計將於2013年支付權利金5,000萬歐元(約7,146萬美元)。

這是繼冠捷2010年接手飛利浦於大陸液晶電視行銷權後,雙方進一步加強的全球性策略聯盟,將加速帶動冠捷從代工轉進全球主流液晶電視品牌的行列。

根據雙方協議,該合資企業於2012年將不需支付權利金,2013年將支付權利金至少5,000萬歐元,而2013會計年度將支付全年營業額2.2%的權利金,未來將視狀況可提高至3%為上限,冠捷科技將以延遲付款方式購買合資公司70%的股份,相當於合資公司2012年息稅前利潤(EBIT)的四倍,屆時飛利浦將有權接受冠捷科技的報價。此外,在6年之後,飛利浦將有權把剩餘30%的股份出售給冠捷科技。

我們的看法如下:第一、本合作案為台灣代工廠商轉型品牌,樹立了一個新模式。許多歐美電子大廠基於策略考慮欲退出品牌市場,台商和歐美大廠有代工和策略夥伴優勢,是最佳的品牌接收者,這和宏碁去年和大陸NB品牌方正結盟,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二、冠捷是一家不斷在進步的公司,去年才剛引進三井作為策略投資人。冠捷引進三井的目的是和日商策略分工,日本提供技術,台商負責生產製造。另外日本商社也可以協助台商和日本品牌業者在大中華的品牌合作。第三、之前鴻海也有透過VIZIO品牌,切入美國液晶電視品牌市場。和飛利浦和方正不同的是,VIZIO是台灣人自己的新創品牌。不論是何種形式,台灣的代工業者勢必要有創新品牌發展的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