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中芯、寒武紀掛牌首日都狂漲200%...中國扶植半導體砸錢不手軟,台灣如何應戰?

中芯、寒武紀掛牌首日都狂漲200%...中國扶植半導體砸錢不手軟,台灣如何應戰?

中美貿易大戰,越演越烈,雙方你來我往,像拳擊賽一樣,這個回合美國贏,下個回合中國贏,驚心動魄。一般人除了看熱鬧以外,很難理解其長期影響及戰略意義。

最近在5G領域,川普似乎佔了上風,因為英國宣布未來將不再繼續採購華為設備,並於2027年完全停用。英國是西方世界中和中國關係最好的國家,幾個月前還表示將持續部分採用華為產品,不願加入老美全面抵制行列,但現在態度卻180度反轉。

上週大陸外長王毅向美國喊話,表示中美關係不能另起爐灶、強行脫鉤、應與時俱進;並強調中國對美政策並沒改變,無意與美對抗,願隨時敞開對話大門。

這代表什麼?有人認為大陸被老美打得受不了了,開始求饒。但換個角度,你也可以說,大陸不想和川普惡鬥,因為川普現在希望喚起民眾反中意識。中國大陸不想幫川普加分,所以採低姿態。

英國政府禁用華為設備,影響重大,因為已使用20年,轉換成本極高,而且未來在5G領域可能會落後更遠。上週彭博有一篇社論「中國一步步打贏5G戰役」,表示北京持續落實5G產業政策,可望使中國製造的5G零組件很多成為其它國家必須,中國將再度成為世界工廠,主導5G相關設備的生產。

除了5G外,另一個遭川普封殺的領域是半導體,這正好是台灣強項,所以台積電才會變成地緣政治家必爭之地。但中國大陸現已開始反撲,全力打造自己的產業鏈和生態系,不僅中央成立基金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民間資金更蜂擁投資這個領域。

上週中芯集成電路在上海A股科創板上市,第一天股價狂漲200%,市值超過1兆新台幣,本益比高達300倍,台積電只有25倍。

為什麼那麼瘋狂?因為中芯是不折不扣的「中積電」,不僅技術來自台灣,而且符合國家政策,能帶動整個產業生態系發展,自然受到無比重視。特別是大陸類比相關個股實在太少,難怪中芯能集光環於一身。

中芯20年前成立,創辦人張汝京也來自台積電,但業績一直做不起來,這兩年技術製程突破,才突飛猛進。中芯原在香港和美國兩地掛牌,去年從美國下市,改在中國大陸第二上市,是非常正確的決定,不僅可以取得十倍以上的估值,而且避開美國監管。

三個月前,中芯原計畫募資230億人民幣,但由於在香港掛牌的中芯股價漲了3倍,最後竟然募到500億人民幣,成為中國有史以來第六大IPO。

中芯不是唯一,上週中國另一家AI晶片公司寒武紀也獲得上市許可,從申請到通過審批只用了2個月,乃科創板今年新紀錄。(編按:寒武紀 20 日登陸科創板,上市首日盤中一度飆逾348%,總市值衝上千億人民幣大關,收漲229.8%,總市值進入科創板公司前十強。)

台灣普遍陶醉在台積電創新高的喜悅中,很少人關切對岸的發展。

我認為有幾個重點:

第一、短期內半導體將吸引大量資金和人才;
第二、將加速形成大陸自主半導體生態系。台灣人幫蘋果代工的好日子已結束,上週緯創將大陸廠賣給陸企立訊;
第三、中國大陸5G/半導體的「新基建」層面,相互融合,造就許多「智慧+」生態系,讓中國成為一個智慧國家。

現在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關鍵時刻,因為中國大陸在某些領域技術仍然相比落後,而台灣在中美大戰中卻為受益者。

但中國大陸遲早會追上來,就像面板/LED/太陽能/生技產業一樣,因此台灣的戰略和布局非常重要,必須在技術和市場中作適當平衡。台積電代表多數台灣企業的心聲,希望兩邊押寶,不要被強迫選邊站。

台灣的弱點是缺乏市場,也因此沒有「生態系」思維,大陸現正打造5G和半導體生態系。台灣傳統是「零組件」導向,在蘋果生態系中分一小杯羹,很少人有「解決方案」思維,以市場需求為出發點。

台灣人不可能成為美國市場主流,也很難切入東南亞市場,最容易的還是大陸市場,不可能放棄。最近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和台商座談,建議台企重視「內需市場」和「電商」。

台灣如果要快速切入市場,就不可能什麼事情都自己來。鴻海和軟銀有這個條件,因為錢多資源多,但大部分企業都沒有,因此一定要整合和策略聯盟。

最近參加一個線上論壇,一位生技專家表示,他很重視「Time to market」和「Time to peak sales」,如果一個公司要花太久時間才能達標,一定要和別人合作,在短期內打造產業前三名,不要什麼都自己來。

外國公司利用中國市場的典範,我認為是微軟。

微軟市值已接近1.6兆美元,追上蘋果,但並未加入川普抵制中國的行列。上週微軟宣布將分拆「小冰」為獨立營運公司,這是其在中國大陸的人工智慧引擎,為聊天機器人,就像亞馬遜的Alexa和Echo一樣,非常受歡迎。分拆獨立代表其已真正本土化,小冰技術很多是當地團隊所開發,而非來自美國。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中國大陸現在是「短空長多」,台灣如果不調整心態,積極轉型,有可能走向「短多長空」。 現在正是台灣走向世界的最佳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