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巴菲特身價都輸給他!馬斯克登上全球第七富豪,給年輕世代的一堂課

巴菲特身價都輸給他!馬斯克登上全球第七富豪,給年輕世代的一堂課

2020年是最糟糕的年代,但是否代表我們將喪失信心、放棄未來呢?Google 的 CEO 皮采(Sundar Pichai)最近對2020年畢業生發表線上演講,主題是「你們終將勝出」(You will prevail),鼓勵年輕人保持開放、渴望和正向的心態。

Google CEO 皮采鼓勵畢業生:每一代人都會低估下一代人的潛力,你們終將勝利
皮采舉了很多例子,證明歷史趨勢終將反轉。100年前,1920年那屆學生在當時大疫情快結束時畢業;50年前,1970年屆的在越戰的年代畢業;20年前,2001年屆的畢業沒多久就碰到911事件。但不論是哪一個年代,年輕人總是有能力克服困境。
皮采舉自身為例。他1972年生,成長於窮困的印度家庭,10歲才第一次使用電話,在去美國前很少接觸電腦,父親當年用整年薪水幫他買一張去史丹佛念書的機票,但今天他靠著努力成為 Google 的 CEO。

皮采演講的重點是,當前老一輩並不了解下一代的潛力,沒有給他們機會。但新世代會變得不耐煩(impatient),不甘於現狀,用科技和創意改變世界,最後取得巨大成功。這的確非常真切,用英文來說,就是“leap from behind”(後發先至),以管理學術語,則叫做「顛覆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這在美國已經發生。

我們正進入一個顛覆式創新的時代,而且會加速,因為全球疫情讓數位轉型有了跳躍性突破。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馬斯克,他已成為新一代科技領袖,地位更勝貝佐斯和臉書祖克柏格。近期特斯拉股價狂飆,成為最有價值的汽車公司,而馬斯克也成功發射載人火箭至太空,成就非凡。

最近重讀了馬斯克傳記,了解他一個又一個偉大的計劃。把人送上火星只是第一步,未來他更大的企圖心是“Starlink”(星鏈),在地球上空布建12,000至42,000顆衛星,形成無所不在的網路,旨在為世界上每一個人提供高速網路服務,取代傳統地面通信設施。這好比中國大陸的北斗衛星計劃,20多年發射55顆衛星,終於取代老美的GPS。

前兩年馬斯克和祖克柏格就AI曾有過激烈爭辯,馬斯克對AI持悲觀看法,認為機器有一天可能會毀滅人類,祖克柏格則持相反論調,認為科技會創造人類前所未有的福祉。我認為馬斯克已預見,人類有一天可能被迫離開地球,所以他在做和天空的連結。

特斯拉(Tesla)乃真有其人,是交流電之父,1856年生,為美國當代最偉大發明家,一生發明專利無數,創意遠超過他的時代。特斯拉是馬斯克最崇拜的人,所以他將公司命名為特斯拉。

早在100年前,特斯拉即提出利用電波傳遞聲音和影響、並與外太空聯繫的想法。特斯拉和愛迪生都是偉大的發明家,但他的交流電和愛迪生發明的直流電完全不同,兩人為此激烈大戰,故事並被拍成電影。

特斯拉也是收音機的發明人,但因為一些不幸事件,專利反而被義大利人馬可尼搶先註冊,馬可尼後來甚至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特斯拉晚年窮困潦倒,抑鬱而終,是被埋沒的天才。

我因為崇拜馬斯克,才對特斯拉有所了解。法國文豪雨果曾說:「地球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心。」從馬斯克身上,完全得到印證,他正在改變地球的命運。

上週由於特斯拉股價狂漲,馬斯克財富超過巴菲特,成為全球第7富有的人。這波全球疫情,全球財富大洗牌,市值上兆美元的公司有4家,說明新經濟正在改變世界,貝佐斯和馬斯克徹底翻轉了傳統遊戲規則。

上世紀美國最偉大的企業,是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由 JP Morgan 資助愛迪生創建。GE 前 CEO 威爾許,曾被選為「百年最佳CEO」。GE 市值最高時4,000億美元,上週只剩下585億美元,去年被美國道瓊指數排除成分股,一敗塗地。上週美國出版一本討論GE帝國崩解的新書《Lights Out》,詳述威爾許欽點的接班人Immelt,在位16年,如何把這家公司搞垮。

未來會有更多類似GE的老牌明星企業倒下,年輕人的機會在哪裡?我認為就是利用科技顛覆現狀。

台灣或許沒有辦法創造出像特斯拉一樣的明星,但絕對有像過世的特斯拉一樣的天才。政府和企業能做的就是培養一個好的環境,如同當年JP摩根投資愛迪生,造就了GE。

有些大企業已開始跨界轉型。最近鴻海透過夏普買下了一家倒閉的日系美妝通路商,令人耳目一新。鴻海過去是B2B,以代工為主,專注國外市場,而且走線下通路,但這筆交易和鴻海過去本業完全不同。主要是看上該廠商145萬會員,希望加以開發。

上週和一群年輕人對話,主題是如何走出「疫情時代」困境。我提到20年後看現在,會有三種人:

一種在2020年沒做什麼事,反正他們覺得什麼都做不了;

第二種努力用原來方法做事,雖然也不一定做得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種人,他們把逆境當作轉機,利用科技解決問題,和傳統企業合作,創造了新機遇,並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坦白說,台灣天時、地利都在,就是要找到對的人,才能翻轉未來。台灣的特斯拉,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