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缺工,反奪走「真人工作」?未來開車、開船、開飛機,都是無人駕駛

 缺工,反奪走「真人工作」?未來開車、開船、開飛機,都是無人駕駛


最近元宇宙大行其道,大家都將注意力放在虛擬世界上,假如新冠變種病毒未來更趨嚴重,說不定人與人之間會更加疏遠,花更多時間從實體轉進線上虛擬世界。但這僅是看到問題的片面,其實虛實整合脫離不了硬體。


我們要進入元宇宙也需頭戴裝置以及AR/VR技術配合,另外還要有功能更強大的電腦,配備具有高運算功能的晶片,這些都和硬體相關,未來也會為台灣電子業帶來巨大商機。不僅元宇宙需要硬體裝置配合,AI平台也需搭配新型態硬體設備,特別是機器人。


亞馬遜9月底發布居家陪伴的輔助機器人Astro,是以轉輪方式在居家環境移動,本身可以透過鏡頭識別前方場景,也可作為居家安全監控或長者照顧之用。早在幾年前,亞馬遜就推出非常成功的智慧音箱Echo,搭配Alexa數位助理。這次亞馬遜發表的Astro,可說是Alexa升級版,也就是一個可以到處走動的個人語音助理,但它最大的價值不是回答一般日常問題,而是作為一個機器人保全。


缺工導致越來越多機器人取代傳統人工

機器人(或者是自動化輔助工具)正逐漸變成我們生活中越來越重要的組成,主因為缺乏勞工,比如台灣現在老年化問題嚴重,卻很難聘請到合格看護。在歐美工廠中,由於全球供應鏈斷鏈,再加上COVID-19,以致人手不足,從工廠工人、卡車司機到量販店零售人員,因此不得不用更多機器人來取代傳統人工。


現在歐美工廠生產線,自動化比例不斷提高,使用各式各樣機器人手臂。不僅工廠生產線需要自動化機器人的協助,連亞馬遜物流倉庫也需要。亞馬遜的倉庫規模超大,通常等於好幾個足球場,人從一端走到另一端可能要20分鐘,因此大量依賴機器人運送工具。


除了在工廠工作的員工以外,白領員工也逐漸被機器人取代。舉例來說,你現在打電話到銀行去,所聽到和你的對話往往不是真人,而是智慧語音機器人,他們有簡單的AI功能,能夠處理8成以上的客戶需求。


自駕車協助送餐和宅配

美國現在大約有3、4百萬勞工不願再回去上班,因此一些企業必須付出額外成本才請得到員工,間接帶動營業的壓力,這些都加速機器人的快速應用。



產品出廠也少不了機器人,因為美國現在卡車司機嚴重不足,當然現在還沒有無人駕駛卡車,但一般自駕車技術已經成熟,開始做一些比較不是那麼粗重的工作,例如送餐及宅配,美國亞馬遜和中國京東都是例子。例如,美國已經有餐廳用無人機來外送比薩,因為不重,又快又方便,而且不會塞車。另外,美國和中國很多餐廳也都有用機器人在店內趴趴走,把餐送到你面前。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由於司機嚴重不足,所以現在自駕車的發展越來越普及。英特爾預計明年將推旗下自駕車部門Mobileye上市,這是英特爾於2017年購併的公司,目前估值已高達500億美元。除此之外,歐美現在也積極開發無人貨運船,挪威已經成功,未來不管是路上走的、海上行的、天上飛的,通通都是無人駕駛。


但機器人也有產生一些問題,主要就是未來關於價值判斷的事情也可能會由機器人決定。現在有一些銀行招募新人的時候用機器人來評鑑履歷表,挑選值得面試的對象。6月時,亞馬遜有位司機前一天被表揚、隔天卻被解雇,這些都是運算法下所產生的問題。


國外現在已經有人用AI開發出來模擬披頭四(Beatles)的風格,創作出和原作者味道幾乎一樣的歌曲。也許3年後你再看這個專欄,文章作者是老總元宇宙分身Dr. Change,而內容是由機器人所代筆,到時候請不要太訝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