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美學者:「面對中國入侵,必要時炸毀台積電!」台企海外布局要注意什麼?

 美學者:「面對中國入侵,必要時炸毀台積電!」台企海外布局要注意什麼?


兩岸戰爭可能性近期升高,現在已有專家在探討可能場景。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最近發表一篇題為《覆巢:嚇阻中國入侵台灣》專文,指出台灣面對中共入侵應採取「焦土策略」,必要時炸毀台積電,讓中共了解即使以武力拿下台灣,也無法取得先進半導體科技,引發廣泛爭議。


「中共侵台應採焦土策略」反映美國的憂慮

這當然是極端情境的想像,說明提出者不夠了解中國,因為兩岸統一是習近平終極目標,就算台灣只是一片沙漠,中國也一定要拿下台灣,以完成統一大業。但這件事情充分反映了美國當前的憂慮,依專家分析,如果台灣落入中國之手,那美國就徹底輸給中國,因為中國在科技上可以倒過來對美國「卡脖子」。


從財務購併角度來看,專文觀點並非是無稽之談。購併策略上有一種手段叫做「毒丸」(poison pill),就是上市公司自己把價值摧毀,比如說把重要資產先行出售,讓潛在購併者未來無法嚐到甜頭,降低其購併意願。最近即有上市公司以處分房地產資產,作為和外來購併對象攻防的籌碼。


專文自毀戰略的出發點為何?就是「有價值的資產絶對不可以落入敵人手中,以免助長對方勢力」。最近中美開始一連串科技制裁與對抗,包括美國不允許高階製程晶片出售給中國、英特爾計劃在成都擴廠被拜登否決,以及中國政府強迫滴滴在美下市以防止大數據外流,都體現了此戰略。


英特爾CEO基辛格前一陣子表示台灣作為晶圓生產中心「不安全」,因為有戰爭風險,技術可能流失,但他又跑到台灣來希望台積電短期內為其代工。其實他講的有部分道理,為何世界各國紛紛搶建晶圓代工生產線,即使產能過剩也在所不惜?避免「萬一」台灣出現危機,相信是其中一個原因。


台灣企業要積極規劃全球布局

2021年,全球企業多半流行「走回去」,許多中國台商回到台灣,美國在保護主義籠罩下力推「美國製造」。但2022年台灣企業應該積極「走出去」,不要侷限在台灣。我們有很多能力有待培養,因為過去台灣國際化大多只有中國化,並未真正和歐美接軌。


全世界現在有一個新趨勢,就是企業集團拆成幾個公司,分別在不同地方上市。比如說鴻海工業富聯在中國A股上市,富智康在香港上市,最近又宣布印度業務也要在當地上市。基於台灣估值偏低以及全球布局考量,近期有來越多上市公司出售給外資,或將中國業務在A股上市。面對全球動盪局勢,未來台灣企業將會加速轉型、重組資產並規劃全球布局。


美國戰爭學院這篇文章,作者認為中國解放軍有能力在14小時內占領台灣,美國來不及因應。如果這個情境發生,請問你認為美國會要求台灣摧毀台積電、避免中國取得技術,並為台灣高科技人才提供庇護?還是台灣會自己摧毀台積電,不讓中共得逞?還是兩岸將攜手合作、共同創造科技霸權?大家不妨作一個投票。


我們正進入一個黑天鵝時代,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Never say never」(不要認為不可能),政府、企業和個人,都應開始認真思考未來台灣可能面臨的各種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