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金融急需整併 應朝多元方向

中央社 2012-02-25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表示,本國銀行到大陸市場競爭,整併具急迫性,銀行整併可採多元方式,應可釋股給一般投資人、外商銀行、陸資銀行及私募基金,不宜設限。

 黃齊元表示,政府開放台灣銀行可以到大陸投資,設置據點,但由於台灣的銀行規模過小,幾乎沒有競爭力,到大陸去只是要找機會以及利基點。

 黃齊元說,銀行若不透過整併擴大的規模,銀行可以從事的業務狹窄、戰線無法拉長,在大陸市場,幾乎沒有生存的空間。

 黃齊元說,台灣長期銀行過多,現在金融市場急需整併、自由化及國際化。

 是否要公股銀行帶動整併?黃齊元表示,公股銀行規模雖然較大,但是效能較差,擔任帶動整併的大任恐耗費時間。他認為,銀行間的整併應該重視市場機制。

 黃齊元表示,政府可以做的是,銀行釋股對象不應該設限,而是朝向多元化,包含給一般散戶、外商銀行、陸資銀行甚至是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而不能僅限本國銀行相互併購,才能夠提升整併效率。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自從二次金改後,金融市場鮮少發生整併情事,由於台灣的銀行過多,彼此削價競爭,為求生存,金融機構整併是有必要的。

 應該如何整併?殷乃平認為,應該先讓銀行自調整、人事整頓,自然就會較好的銀行出線,屆時就會汰弱留強。

 殷乃平認為,若台灣的銀行要能夠在大陸擴展、取得商機,就要像新加坡一樣培養幾個能在國際市場上站得住、具國際規模的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