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一個在台灣7年的外國記者:這裡人nice、食物好,但就是太舒服了

一個在台灣7年的外國記者:這裡人nice、食物好,但就是太舒服了

我的司機小吳跟隨我已有10年,從之前的公司到現在公司。他平日除了幫我開車,還協助我處理生活上許多雜事,已成為我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

我父親的司機做了30年,但我不確定小吳是否也會,這與他的忠誠無關,而是現在有了無人車,5年內會完全商業化,10年後將大規模取代傳統汽車,這只是人工智慧改變我們未來世界面貌的開端。

AlphaGo打敗南韓的前世界棋王,轟動全球,不僅加深大家對人工智慧的認識,也讓我們加速邁向未來社會。中國大陸將人工智慧列為國家戰略,企業爭先恐後跨入。

上周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和馬雲在一個論壇上對談,對此均表示高度關注。

馬雲說機器會比人類更聰明(clever),但不會比人類更睿智(sagacious),因為機器對友情和愛沒有感覺。

人都會犯錯,但機器不會犯錯。人之所以為人,不只有IQ,還有EQ和同理心。但無論如何,當人工智慧成熟以後,我們可用機器來解決許多問題。

中國大陸的新經濟布局,和台灣相比,從定位即可分出高下。台灣想將網路產業列為國家級戰略,大陸已提出「互聯網+」,利用網路改變所有產業。

蔡英文表示要發展物聯網產業,但物聯網不是一個產業,也不是產品,它是整個系統,台灣缺乏系統的元件,也不具備整合能力。

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結合,創造了新的系統,如無人車、智慧家庭和智慧製造。智慧取代網路,成為新關鍵詞。

德國人發明「工業4.0」,台灣也依樣畫葫蘆,搞了一個「生產力4.0」。「互聯網+」大行其道,台灣至少應做到「智慧+」。

蔡英文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她表示要推動中部地區成為「智慧機械」之都,這是她五大產業之一。

但整體來說,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每次去中國大陸,都會買幾本「互聯網+」和機器人的書,機場書局就有,台灣沒有這樣的觀念,僅有的出版物也是來自大陸。

這一期英國版「連線」(Wired)雜誌以小米創辦人雷軍為封面人物,做了一個中國創新專題,多達40頁。

最聳動的是封面標題: 「It’s time to copy China」,副標題是「我們可以從大陸最具創造力的start-up學習到什麼」。

中國過去是山寨王國,很多人以為現在還是,不知道新一代創新企業正以深圳為基地,全力創造未來,連歐美都望塵莫及。

文章中舉了許多例子,包括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深圳現在已有200家無人機公司,形成一個生態圈),Google投資的聲控智慧穿戴型裝置公司Mobvoi、和最大的創客(makers)硬體代工商Seeed等。

富士康的大型代工模式已落伍,Seeed每張訂單的數目少於1,000件,一天可以做30種不同的產品。

結論是中國的科技新一代足以和蘋果及三星等世界大廠競爭,深圳「正逐漸變成像回教聖地麥加一樣,吸引全世界擁有idea的人到這裡來實現夢想」。

誇張嗎?一點都不;難受嗎?I bet you do.

台灣創新的發展遠不及中國大陸,我們非但不謙虛自省,還把門關起來。

《太陽的後裔》創收視紀錄,代理商愛奇藝想要進入台灣,卻遭封殺。OTT(影視串流平台)服務早已是世界趨勢。但台灣的數位匯流法規完全在狀況外。

上週參加一個創新創業論壇,有不少來自矽谷的創投和創業家。一位在矽谷和中國大陸工作多年的創投家說,矽谷有很多「技術創新」,但中國大陸卻有「商業模式創新」。

大家探討台灣創新環境的問題,結論是人nice、食物好,但就是太舒服了。主持人是一位外國記者,他開完笑說在台灣待了7年還不想走。

其實台灣並非沒有希望,有很多聰明的人,在個別層次很優秀,但整體輸給中國大陸。

傑出的台灣人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跨界,包括跨地域、跨領域。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走出去。最近一位建中學生,申請到台大,但考量到國際化學習環境,改以港大為首選。另外一位學生被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錄取,獲得4年近千萬獎學金。

台灣的學生有想像力。美國太空總署舉辦中學生太空殖民計畫競賽,台中市一所中學榮獲全球十二年級組第二名,可見年輕人並非都是小確幸。

談到跨領域,AlphaGo團隊的台灣人黃士傑可謂典範,乃這次打敗李世乭的關鍵人物。他是理工背景,也是圍棋六段,讓AlphaGo在短時間內棋力大增。

另外一個例子是最近獲得李嘉誠旗下創投入股的Ambidio,創辦人來自台灣。這家公司的核心技術是立體音效,創辦人大學主修醫檢生技,碩士念音樂科技,因此懂得還原大腦對聲音解析功能,創造新聽覺體驗。(相關報導:讓筆電喇叭變百萬音響!29歲台灣女孩的公司,李嘉誠、黑眼豆豆搶投資)

未來兩岸是新經濟與傳統經濟的競爭,是開放與封閉的博弈。520快要到了,習近平對台灣不需文攻武嚇,只要加速建設互聯網生態圈就行了。台灣的突圍之道在於開放,封閉只會使我們更加沉淪。

20年前,深圳是台商的大本營,無數藍領勞工替台商打工。新的時代正悄悄來臨,深圳將成為科技創新中心,未來角色互換,台灣白領菁英會替陸企打工。

過世的科技大老溫世仁先生曾想用互聯網改變中國,他的名言是「建設大西部,10年可成」。未來中國大陸可能會用互聯網來改變台灣,「改變台灣,10年可成」。

Don’t laugh, I can really see it co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