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我們還在討論「去孫中山」?換了新國會,一樣向後看

我們還在討論「去孫中山」?換了新國會,一樣向後看

我一向喜歡閱讀和未來有關的書,書架上至少有30本相關著作,我隨便挑了幾本書名中有年份的如下:

《2052》(Jorgen Randers / 2012)、《2050趨勢巨流》(Daniel Franklin / 2012)、《2050科幻大成真》(加來道雄 / 2014)、《未來一百年大預測》(George Friedman / 2009)。

有些書天馬行空,很有趣但令人充滿疑惑,有些則精準無比。

其中Stanford校友劉威麟(Mr.6)的《搶先佈局十年後》,出版時間2006,書中預測了2017年可能出現的新職業,包括「負責在虛擬世界經濟活動中,以實體金融為師,研發新金融商品的金融產品設計師」、「將虛擬與實體結合的創業家」、「讓人們100%吃得安心,對各類食品衍生流程進一步掌握的工程師」等,都很正確。

我特別喜歡加來道雄的《2100科技大未來》(2011),涵蓋領域廣泛,預測網路世界將占領我們的生活,虛擬和真實的分界點越來越模糊,人工智慧帶動機器人興起,將科技以每30年為間隔預測至2100年。

本書出版才5年,但令人不寒而慄,未來的到來遠比我們預期要快得多,特別是機器人發展速度,無怪乎像馬斯克等專家已提出機器人可能毀滅人類的警告。

要預測未來,時間不能太短,至少應有10年,以今天的科技變遷,20年也不為過。

三年前我在商周寫了一篇預測2033年的文章,有些事件現在已經發生。

香港的一個熱門討論年份是2047,也就是97回歸後50年。鄧小平說「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不到20年已形成質變,所以20年是預測未來最佳分水嶺。

台灣人不能鄉愿的相信「維持現狀」,任何事情都有一個過程,重點是了解什麼事件在何時會導致什麼結果。如果我年輕30歲,我要創業設計一個電腦遊戲,可以模擬中、港、台經濟和政治,以及區域相互影響,測試特定事件發生的時間點。

未來是一個變動的大時代,「改變」是關鍵字,維持現況迷惑了我們,思考改變才是最重要的事。

連兩岸的政治人物都開始改變溝通方式:大陸外長最近在華府表示希望台灣未來執政者可以依據「他們自己憲法」,表明「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蔡英文上周則強調「一定會與大陸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

但令人憂心的是,許多人把改變焦點放在「轉型正義」上,比如說「去孫中山化」,這是向後看,而非向前看。

其實人們心中普遍渴望改變,這是柯文哲那麼受歡迎的原因。他一直在作新嘗試,雖然柯P的命中率好比今年湖人隊的柯比,但無損於其高人氣,大家欣賞他的企圖心。

台灣人的靈魂,遠比僵固的體制要更狂野、放肆和大膽,這不是藍與綠的抗爭,年輕人與年長者的對立,而是新與舊的衝撞,改變存在無限可能。

首先,台灣的「經濟和產業」應快速轉型。大陸已走上「互聯網+」和「創新經濟」,台灣還陷在復古的情懷中,文創100分,但新經濟完全不及格。

第二、經濟的血脈「金融」也要跟著轉變。金融科技(FinTech)屬於破壞式創新,將造成許多人失業;另外,併購也是一種金融重組的形式。

最近FinTech變成熱門話題,不少人開始研究,但我上學期已在台大開過一門相關課程。我只是個凡人,任何人只要think big、think far、think global,都可以看到未來。

第三、人類「身體」會改變。生物醫藥的發達不只延長壽命,更可能改變我們的基因,形成完美的超越。

第四、我們「思想」要轉變。這並非一蹴可及,必須從文化上著手。李登輝就達成了這個目標,透過教育去中國化,建立台灣主體意識,時間長達20年,以致現在台灣人缺乏和大陸的情感連結。

第五個改變是我們的「環境」。台南地震,讓我們了解到原有生態系統的脆弱,整個台灣環境需要徹底改造,才能符合永續設計。

上周和一家全球工程顧問公司開會,他們在大陸參與一個超級工程,負責人興奮的介紹如何創造一座全新的城市,並以杜拜為例。我看著他比手劃腳,心想這種翻轉城市面貌的事情在台灣絕不可能發生。

去年全球氣候異常,地球暖化是罪魁禍首,酷熱、暴雨和颱風會成為未來「新常態」。小英的新產業政策綠能,方向很對,但應將其拉高到環境系統工程的角度。

最近經常想起30多年前我大學時的情境,2050年,我兒子將是我現在的年紀,他將會面臨一個怎麼樣的台灣?

關於全球暖化最有名的書是Mark Lynas的《Six Degrees》,溫度上升攝氏2度,冰河會逐漸融化,海平面開始上升,上升5到6度,地球會難以生存,世界末日到來。

最新研究顯示因為石化燃料排放、氣溫上升,海平面上升速度極快,去年為過去百年來最熱的一年。剛結束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各國達成協議,希望2100年全球氣溫上升不超過攝氏1.5度,我並不看好。

Neil Young1971年的After the Gold Rush(淘金之後)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這是一首生態環保歌曲,當年不太懂歌詞的意境。有一段歌詞如下:「我躺在燒毀的地下室,望著天上的月亮;當陽光開始照亮天空,我希望我被換掉。」

接下去一段歌詞描述太空船降落地球,載著被選上的子民,飛離崩壞的地球,去一個嶄新的世界,歌中的男主角應該也是被挑中者之一。

多年後的今天,我才能想像地球家園毀滅的心情,那個日子應該離我們不遠了。

未來將會有巨變,我們要change by accident, change by others, 還是change by design, change by ourselves?

這是每一個台灣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