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貝佐斯交棒》從網路書店到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如何貫徹「Day one」創新文化?

 貝佐斯交棒》從網路書店到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如何貫徹「Day one」創新文化?

上週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宣布退休,在擔任CEO 27年之後,交棒給雲端事業負責人賈西(Andy Jassy),但仍擔任董事長,未來將專注氣候變遷的地球基金會,太空公司Blue Origin和華盛頓郵報等。


由於新冠疫情和數位轉型趨勢,亞馬遜第4季營收首度破千億美元,成長44%,淨利72億美元,也是歷來最佳紀錄。亞馬遜目前市值1.7兆美元,全美第三,員工人數超過100萬人,貝佐斯也是全球第二富有的人(最近才被馬斯克超過)。


週末我讀了一本他的英文新書「Invent & Wander」,亞馬遜有一個很有名的口號叫「第一天」(Day One),意思是要像新創那樣不斷創新,無所顧忌。貝佐斯把這個責任加諸在每個員工身上,而不是只有工程師而已,形成全員創新的文化。


亞馬遜創業初期是一家網路書店,後來跨足電商,但真正讓亞馬遜賺大錢的是AWS雲端運算,現在從微軟到IBM,每一家都靠雲計算賺錢,但亞馬遜是首創者,創造了一個全新的市場。現在美國智慧家庭領導產品Echo也是由亞馬遜發明,跑在Google和Apple前面。


AWS對於全球創新爆發有至關重要的貢獻,因為幫助企業集中精力在創造、發明,把雲端運算和執行等工作交給AI去處理。貝佐斯賦予一般人及新創企業快速創新的能力,就像台積電一樣,創造一種垂直分工新模式。AWS好比台積電,屬於基礎設施,而無數新創公司則如同IC設計公司,專注在創新及設計。


巴菲特幾年前曾表示,錯失亞馬遜投資機會是他最遺憾的事情,他也盛讚貝佐斯為當代最傑出的經理人,因為他能同時將電商和雲端運算兩種不同業務都做得很好。如果要做一個比喻,亞馬遜可說是台積電(AWS)、MOMO(電商)和宏碁(Echo)的綜合體。


如果以模式創新、市場廣度和估值來衡量,台灣最類似亞馬遜的新經濟企業當屬TutorABC。創辦人楊正大博士曾說,若人生想要有一番作為,就要有「面向大市場、解決大問題」的雄心。他首創全世界最早線上教學商業模式,利用網路打造大規模的「零工經濟」平台,解決教育問題,這就是所謂的「大問題」。


當今全球最優秀企業領導人前兩名,就是特斯拉的馬斯克及貝佐斯他們皆以民間力量進軍太空產業,貝佐斯的公司是Blue Origin,馬斯克是SpaceX,兩個人均表示計畫前進火星。


馬斯克和貝佐斯都在勾勒他們的「第二人生」。但馬斯克更厲害的牌不是征服火星,那是個人興趣與夢想,而是「星鏈」(Starlink)計畫。


星鏈將在地球周圍發射1至4萬顆衛星,現已發射上千顆,未來在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可以接收高速寬頻內容,正式進入6G時代。星鏈是SpaceX的計畫之一,而SpaceX近期估值已達500億美元以上。


本夢比不只美國有,中國大陸也很多。上週中國大陸第二名短視頻平台快手在香港上市,總共募集54億美元,參與認購人數和資金凍結金額被打敗歷史紀錄,股價第一天就漲了3倍,市值高達1,800億美元。


快手創辦人宿華是80後,現年只有39歲。以個人持股計算,他的財富高達230億美元,超過6,000億台幣。而快手只是第二名短視頻平台,第一名是遭川普制裁的抖音(TikTok),未來估值應會更高。


台灣缺乏真正解決大問題的企業,但有少數企業用新方式,重新解決了傳統問題與需求。一個是誠品,用超前的想像,重新定義了我們所謂的書局;另一個是鼎泰豐,以全新的標準,顛覆了我們所熟知的小籠包。


貝佐斯新書最後章節,叫做「It's still Day One for America」。同理,我們也可以說,這是台灣的第一天,未來30年的第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