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台灣為何成AI革命中心?答案並非台積電,而是一項隱形實力

台灣為何成AI革命中心?答案並非台積電,而是一項隱形實力


最近黃仁勳在為台灣供應鏈舉行的GTC晚宴上表示,台灣正處在AI新革命、工業革命的重要位置,強調台灣的重要性。


如果不是因為地緣政治的關係,台灣正處在前所未有的AI大潮流價值核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台灣並非是半導體發明者,也不是AI領導者,為何變得這麼重要?


有人說答案是台積電,但這只答對了一半。



各國在經濟發展中扮演不同角色,簡單來說,分為3個種類:


1.設計者

一種是動腦,我們可以稱為「思考者」(Thinker),或稱「設計者」(Designer),許多美國企業就是扮演這類角色,像是英特爾、輝達、超微等。這些企業都以規劃創新產品見長,但他們並不是自己做,而是交給亞洲人來做。


這就是「白領」及「藍領」的差異。白領就是坐辦公室,藍領則是在工廠,因為要動手流汗,通常比較辛苦。


2.製造者

台灣過去一直扮演動手做的角色,我們稱之為「執行者」(Doer)或者是「製造者」(Maker),簡單的說,就是把概念變為商品。


過去,美國將這些要動手做的工作交由給東方人做。初期是日本和台灣,過去20年轉向中國,現在則移到東南亞。


但隨著經濟發展,製造者要做的東西越來越複雜,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智慧,甚至還牽涉到設計層面,這就是今天台灣為何那麼重要的原因。


美國因為放棄從事晶圓製造,把武功都傳給台灣,讓台灣變成前所未有的高手。如今,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市占率超過6成,是三星五倍多,變成「一個人的武林」。隨著AI到來,台積電更是到達前所未有、出神入化的境地,沒有台灣,AI根本不能快速發展。


美國到這個時候,終於恍然大悟、犯了大錯,但即使美國政府投入大量補助,也為時已晚。現在的市場,已經走到必須腦手合一、能設計又能執行的階段。


3.創新者

另外還有一種角色是「創新者」(Innovator)。創新者美國最多,如微軟比爾蓋茲(Bill Gates)、Meta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亞馬遜貝佐斯(Jeff Bezos)等。另外,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特斯拉馬斯克(Elon Musk)也是同類型的人,他們的創新並不一定來自技術,更多是來自於商業模式創新。


如蘋果強調「設計」,馬斯克則是快速把別人的發明導引到「商業化應用」,如電動車、火箭、衛星等領域。


馬斯克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既是「設計者」又是「製造者」,所以特斯拉根本不需要委託給台灣代工。特斯拉在全世界廣設超級工廠,跟中國、印尼、德國、印度等國政府談條件,自己掌握核心製造能力,因此不會重蹈英特爾喪失製造能力的覆轍,把大好商機拱手讓給台積電。


不僅如此,馬斯克同時也是一個「創新者」,如在人腦植入晶片、以民間之力發射火箭、把電動車變成普及交通工具等。馬斯克是我看過極少數能把創新構想,在短時間內商業化並取得成功的人,其快速、大量商業化的能力無人能及。


從長期來看,美國被中國超越不可避免,因為美國製造的能力比不上他國,即使動手還會產生一堆勞動問題,這就是台積電亞利桑那廠進度遠遠落後的原因。


不過中國現在也朝向「科技密集」,不再是「勞力密集」。習近平在兩會期間提出「新質生產力」,也就是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換言之,中國要朝向美國「創新者」及「設計者」的轉型,未來才不會讓技術掌握別人手裡,被美國卡脖子。


未來趨勢:整合者

未來,世界還有一種更厲害的角色叫「整合者」(Integrator),將價值鏈往上、下游延伸,和其他業者配合。輝達黃仁勳就是採此策略,不再滿足作為一個「晶片製造者」,也希望成為「AI基礎建設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其他大廠如微軟、亞馬遜等,不甘只作為雲端平台,更想要自己設計晶片,這些都是整合的例子。


這是台灣未來的大好機會,過去作為單一零組件的供應者,未來應成為整機製造商,並積極整合其他供應鏈廠商,成為「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


台灣若能從「製造者」往「設計者」延伸,提高附加價值;長期來說則應該成為「整合者」,把不同製造者整合在一起。也要同時和「創新者」聯盟,變成美資輝達、超微等最信賴的夥伴。


如果,能不斷將價值鏈延伸、價值層次提高,台灣在未來10年,將可以創造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領導地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