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散戶正創造奇蹟!現在連大學生都敢買台積電

 散戶正創造奇蹟!現在連大學生都敢買台積電


四十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學唸書的時候,心裡關注的多半是未來的職涯規劃,絕對不會想到「理財」,因為年輕人根本沒有什麼錢。


投資為何變全民運動?

但這個趨勢近幾年有很大的改變,投資不再是成年人或有錢人的專利,任何人都能夠參與投資,投資變成全民運動。


最近台灣掀起一股ETF熱潮,元大推出一檔高股息ETF 00940,在短短5天內募集了1752億台幣,變成全民瘋投資。但也導致一些問題,投資人只是被「高股息」給吸引,很多人其實不了解ETF本質,掛牌上市後沒有幾天便跌破承銷價。


這個案例說明2點:第一是台灣人實在是太有錢了;第二是小資投資族群也需要好的投資工具,但目前市場上較缺乏。


另外,台積電也變成每一個人都在關心的話題。以往市井小民不敢碰台積電,覺得這是大機構投資者才負擔得起,但現在即使是年輕學生,也願意買一張或零股的台積電來做長期投資。有人說,年輕人買股票會荒廢學業,也有人認為這是提早建立正確理財觀念,各有利弊。


散戶力量不容小覷

每周我去誠品書局,都會看到一整排的書,從個人理財、技術分析到巴菲特投資心法,玲瑯滿目,這在幾年前是沒有的現象。這說明我們的投資環境已經改變,投資不再是大戶、法人或外資的專利,一般投資者即使是菜籃族也都想參與。


最近美國有一檔「迷因股」(meme stock),是號稱「美國PTT」的Reddit,第一天掛牌就漲了48%。


迷因股是散戶追捧的股票,以前2年美國散戶的力量興起,藉著網路平台積極參與投資,某些股票被炒起來,甚至和法人對做、扳倒大象,成就不可能的奇蹟。


前兩個禮拜又有一檔迷因股上市,是美國前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的社群媒體Truth Social,透過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方式借殼上市。川普有一大堆粉絲拚命搶進股票,上市第一天一度飆漲58%,市值高達78.5億美元。這檔股票基本上是被川普的愛戴者和散戶拱起的。


雖然散戶投資在美國很新鮮,但台灣早就是全民運動。台灣有時也有散戶和外資對作,甚至逼得外資不得不認錯。今年年初選舉過後,外資認為台灣有地緣政治風險減碼台股,但散戶趁機掃貨,外資只好趕緊回補。


散戶投資的錢哪裡來?

有一部分的年輕人,特別是Z世代,覺得不管再如何努力、都無法達到父母親當年財富,也買不起房子。近來美國年輕人開始流行「末日消費」(doom spending),將所有儲蓄一次花光。


但同時,有越來越多年輕人與父母同住,以省下昂貴租金,多出的錢有些就拿去投資。由於年輕人認為,這是「多出來」的錢,賺到代表運氣好,輸了也無差。


我太太常虧我,號稱金融專家,市場敏銳度還不如我兒子。那是因為,在ETF、比特幣盛行的「普惠金融」時代,人人都有權利參與市場,並且打敗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