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數位內容,惠普/3 Par,必和必拓/Potash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59期電子報
 
數位內容
經建會在國內辦五場「投資台灣招商說明大會」,據主委劉憶如表示,文創及數位內容最夯,指引了台灣未來投資的新方向。
 
2010兩岸互聯網論壇本周在台舉行,帶動「數位內容週」熱潮,來訪業者包括遊戲、電子書、動畫、互聯網、行動應用等五大類。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表示,以上半年電子商務成長輻度預估全年成長率將超過50%,達4.5兆人民幣。
 
台灣的網路業過去侷限在台灣,一直未能有效運用大陸市場。阿里巴巴總裁馬雲曾表示,台灣中小企業介入中國大陸最好方式是利用網路。大陸政策性推動「三網合一」,台灣在硬體製造和數位內容上有優勢,雙方結合可以擦出火花。
 
2002年台灣政府曾經提出「兩兆雙星」,其中一星就是數位內容,早已被人遺忘,看來現在是重新認識網路、電子商務和數位內容的大好時機。
 
 
惠普/3 Par
惠普和戴爾競標雲端儲存設備商3 Par,最後由惠普勝出。
 
戴爾816日戴爾出價12億美元或每股18美元現金收購3Par,惠普24日打出每股24美元搶親,戴爾加碼至每股24.03美元,惠普跟進,開價扶搖直上,最後喊到每股33美元,總值207000萬美元,比戴爾的最早出價高83%,是3Par當時股價的三倍。
 
戴爾想走的策略和IBM/惠普這些年的轉型類似,從低檔/硬體/薄利定位走向高檔/服務/厚利,但是起步較晚,銀彈也不如對手充裕。
 
惠普過去五年在Hurd的帶領下,繼IBM之後成功轉型,站穩步伐,說明具有遠見的領導人對企業何等重要。台灣未來幾年是關鍵轉型時刻,懂得在ECFA下找到自己新定位並快速轉型的企業,將大輻拉開和同業的差距。
 
 
必和必拓/Potash
本週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將對加拿大鉀肥公司Potash的收購價提高至390億美元,實在太瘋狂。雖然有消息表示大陸中化和私募股權基金厚有興趣結合新加坡淡馬錫加入戰局,但是至今尚未明確。
 
中國是Potash最大進口國,中國擔心一旦必和必拓成功收購Potash,中國將間接受制澳洲公司,中國目前大量使用鉀肥以提高農地產能。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中化官方色彩濃厚,因此必需強拉攏非中國投資人如淡馬錫等加入,才有可能完成收購。
 
中國擔心世界威脅,世界擔心中國威脅,多年以前,中海油收購美國Unocal功敗垂成,這次的角力競逐將影響全球財富重分配,值得大家關注。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