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母雞帶小雞,拚經濟才快!一趟中國考察的靈感:台北新竹為何不能合成一個「經濟區」?

母雞帶小雞,拚經濟才快!一趟中國考察的靈感:台北新竹為何不能合成一個「經濟區」?

幾週前,我在中國大陸某城市,遇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們去當地考察投資環境,但領導向我們推薦的,卻是附近另一個城市,距離100公里,中間隔了一個城市,還表示也是由他們負責,我疑惑地問:

「我們當初以為要在你們這裡投資,但現在卻換了地方,如何能享受原來的條件和服務?怎麼保證?」

「黃總,你所說的是行政區的概念,但我們所講的是經濟區,和行政區不完全相同。我們當然會負責,那裡市長是我們的人,錢也是由我們出,這點你可以放心。」

他解釋地方為了要快速發展生態圈,才會採用這種母雞帶小雞的作法。這好比新竹市也是台北市的經濟責任區域,雖然中間隔了一個桃園市,我算是大開了眼界。

英國和歐盟的關係也是經濟區,雖不是一個國家,但彼此形成一個聯盟,既分且合,享有共同利益。

網路超越了國界,形成新的社群。在虛擬世界裡,也有微信共和國,以及淘寶經濟區。

中國大陸正在作類似規劃,一帶一路就是一個橫跨歐、亞的超級聯邦,很多基建項目資金都來自中國。

只有台灣,還在不斷強調主體性,但就在小英嘗試帶領我們走向世界的同時,全球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衝擊,這絕不是一件好事。

只要看蘇格蘭的例子就知道。英國脫歐成功,但蘇格蘭有高達62%的人支持留歐,所以蘇格蘭立刻去向歐盟表態,接下來應該會舉行第二次公投脫英。由於英國喪失了歐盟的連結,部分企業可能會轉往蘇格蘭。

最大受益者可能是愛爾蘭的都柏林,語言相通、時區相同、法律架構類似,更重要的是適合發展金融業,許多大銀行後勤總部就設在都柏林。

倫敦作為全球僅次於紐約的資本市場,也將受到影響。倫敦證劵交易所和德國交易所正在進行合併,原先合併後的總部理所當然設在倫敦,但現在可能會有變數。由於英鎊劇貶,換股比例也必須調整。

倫敦不僅是金融中心,更是歐洲新創之都。現有許多城市趁虛而入,搶奪倫敦寶座。新創企業聘僱勞工中,1/3來自海外,但可能面臨人才斷層,未來也難以在歐洲大陸順利拓展市場。

新創事業的泉源在於年輕人,這次年輕人大多支持留歐,因為他們需要自由流動,才能尋找最佳工作機會。反觀中、老年人卻普遍支持脫歐,因為他們的好日子被移民搞壞了。

歐盟成員國有四個要件:人口、資本、產品、服務需自由流動。很多英國人只反對移民,其餘都支持,但歐盟不允許挑肥撿瘦。

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台灣身上。大部分人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但大家不了解不支持九二共識的代價是中國大陸斷絕和台灣一切經濟往來。我們應作個民調:如果可以維持經濟現況,你是否願意支持九二共識?

最近倫敦金融時報作了一個有趣的調查,探討哪個歐洲城市最有資格角逐下個金融中心,對台灣頗有啟發。條件包括:英語能力、法規環境(特別針對聘僱)、辦公環境、生活環境(學校、住宅、文化)以及對高端外籍白領的包容。前五名是:5.巴黎、4.都柏林、3.維也納、2.法蘭克福、1.阿姆斯特丹。

如果換到大中華區,中文可能比英文更重要。台灣有優異的生活環境,但商業環境仇富反商、法規滯後。

有幾個重點:
第一、連結才能成為中心
第二、要素需能自由流動才有價值
第三、生態圈非一朝一夕可成。

台灣去中國化,會失去和世界的連結。我們反陸資、反陸生、反陸配,只歡迎陸客,現實嗎?我們的生態圈又在哪裡?

上周台積電新廠在南京破土動工,總投資額投資30億美元興建晶圓廠,計畫「在4年內建成千億人民幣級產業基地」。

台積電表示,將最大程度追求本土化,從人才引進到上游的設計、下游的封測,都希望能和當地合作,預計30億美元可帶動300億美元產業發展。

這是什麼概念?台積電2016年營收約300億美元,換言之,可以在大陸複製一個台積電,創造整個生態系統。

南京借助台積電,將打造全球智慧設計中心,代表這是研發創新,不只是製造。

台灣常用政治語言麻痺自己,認為台積電是獨資,不會技術外流。所有權和經營權是兩回事,你是某公司董事,雖知道其發展方向,並不代表掌握了技術。技術在人身上,唯有將專業知識本土化,才有可能複製台積電。

台積電做的是正確的事,全球大廠都將半導體最先進技術擺在中國大陸。三星7,000人、75億美元在西安建NAND Flash廠,英特爾已深耕成都10年。

台灣限制陸資投資聯發科,只會將自己和生態圈隔絕。陸資投資台灣是以台灣作為中心,反之台資投資大陸是幫中國打造生態圈。

台灣未來該怎麼辦?不要期待政府能做什麼,自己的未來自己救。這次倫敦10萬人聯署希望留在歐盟,甚至獨立。

台灣應以民間力量,強化和中國大陸的連結。地方可以強烈表態,比如說「陸客友善城市」、「陸資鼓勵城市」、「陸生歡迎城市」,或許對岸願意選擇性的伸出友誼之手。

不可能嗎?最近中國大陸一位企業家來台,提出建設澎湖成為離岸金融中心的構想,只要你想做,沒有什麼不可能。

柏林圍牆倒塌多年,但今天川普將在美墨邊境再築高牆,中國大陸對網路也有隔離之牆。

拆掉心中那座牆,台灣準備好了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