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活著,最怕的是自我設限!資深投行家:累積這3個跨域能力,個人深度廣度無限延伸

 活著,最怕的是自我設限!資深投行家:累積這3個跨域能力,個人深度廣度無限延伸


最近一名北一女國文教師批評108課綱的事件,引起各界熱烈討論現行的語文教育、歷史教育、108課綱等,有哪些問題。這起事件也給了我很大提醒:台灣未來的國家競爭力,需要從教育著手,而且在AI急速發展的趨勢下,人文素養的培養尤其重要。


美國一流大學認為,一定程度的人文素養,對學生的心智發展及辯證思維極為重要。如哈佛、耶魯大學,從歷史、拉丁文、哲學、倫理等多元領域,培養學生綜合知識底蘊。


以我個人的經驗,多讀書的確有很大幫助,尤其是歷史可以帶給人不同視野和靈感,使寫作更迅速流暢。只是,我個人的功力不夠深厚,每當看到別人引用「孫子兵法」、朗朗上口,將古人的智慧與時事發展連結、互相印證,都讓我十分佩服。


我與年輕朋友互動時,常鼓勵他們要有3個跨越:「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學習不同國家和不同行業的知識,並且從過去歷史與未來科技的脈絡中,尋找不同時代的知識,擴展自己水準。


我特別強調「時間」與「空間」跨越。空間跨越是指國際化,過去20年來,台灣特別強調在地化、本土化,不夠注重全球化的能力。現在,很多台灣企業等到要走出去才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


另一方面,時間軸跨越則涉及過去和未來。「過去跨越」是對歷史文化的理解與反省,「未來跨越」則是對未來科技的想像與應用。


若一個人知識的深度、廣度不足,很難把自己放在對的方向,唯有跳脫框架限制,才能夠掌握趨勢。在未來AI時代,人文素養尤其重要,才能不被科技牽著鼻子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