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CNOOC/美油氣開發案;惠普CEO;頂新/Uny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第64期電子報

CNOOC/美油氣開發案

在經過五年的沉寂後,中國大陸龍頭企業中國海洋石油(CNOOC)再次進軍美國,斥資21.6億美元投資美國Chesapeake能源公司的油氣田開發案,一旦交易完成,中海油將取得該開發案33.3%的權益,也將成為首家大規模收購美國陸上能源項目的中國公司。

中海油曾在2005年計畫以185億美元併購美國優尼科(Unocal)石油公司,但美國國會卻以國家安全的理由否決了收購案,而中海油在歷經該次挫折之後就一直對海外投資與收購行為採取非常保守的態度,中海油這次的投資不用經過美國監管單位的核准,因為這起交易完全符合美國政府所提倡的引資政策,也就是引入外國資金來開發美國的本土油田並減少對進口原油的依賴,還能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

我們對此有幾個觀察:第一、能源併購是中國海外M&A大趨勢,短期內不會改變; 第二、中國大陸態度和作法都有改變,從控股改成參股,不再刺激美國人; 第三、即使如此,在中美展開匯率大戰之際,美國政策政府對中國投資還是會謹慎面對; 第四、台灣應利用ECFA機遇,和中國企業聯手出擊,共同推動海外併購。

惠普CEO

繼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之後,前奇異(GE)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也加入砲轟惠普董事會的行列,抨擊惠普董事會嚴重失職,從未落實培養下一代領導階層的使命。
威爾許不留情面指出,「惠普董事會這10年來過失連連,他們從未盡到身為董事會成員的主要職責,就是為下一代領導班子鋪路。」威爾許聲稱,培養領導階層對惠普高層來說不具優先性。惠普日前才延攬前商用軟體大廠思愛普執行長阿普特克(Leo Apotheker),接替捲入性騷擾醜聞下台的前執行長赫德。甲骨文執行長艾利森還因此批評惠普董事會用人失當,該集體辭職。
我們對此有幾個觀察: 第一、惠普股價在Hurd離開後大幅下滑,並無起色,說明CEO去職影響甚大; 第二、董事會一直強調高道德標準,但是對於繼任人選的調查及決定,卻似乎顯得草率; 第三、新CEO是德國人,會不會有文化適應問題; 第四、SAP思愛普在前CEO任內,有盜取別人智慧財產權的官司,這對於惠普強調的”道德”標準來說,是一大諷剌,也是未來的隱憂。

頂新/Uny

日本中部超市巨額Uny看好大陸都會民眾購買力,與頂新集團合資3300萬美元,在大陸開放連鎖百貨商場。
頂新表示,新公司日方有七成股權,頂新有三成股權,未來將由日方主導經營,頂新則提供企業在中國經營的實務經驗。
在Uny從日本中部地區起家,主要經營連鎖百貨商場為超級市場,銷售商品大多為食品、服飾與家具器具。
本案有幾個有趣的地方: 第一、頂新看起來和日資策略聯盟是上癮了,這是第七或第八家; 第二、頂新(老二魏應交)五年前將樂購賣給英國Tesco,現在又重新跳入零售,不過型態偏重百貨超市,和大賣場不一樣,避免conflict of interest; 第三、ECFA簽定後,更多日本企業會透過台灣進軍中國,這種日-台-中「創新走廊」在中日關係趨於緊張之際,看來是較穩健可行的模式,值得經濟部多多參考。


【本文作者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