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阪急 / PRADA / 爾必達

阪急

統一阪急百貨本週開幕,湧進10餘萬人,並引進日本Uniqlo,一開門2小時即銷售破百萬元,造成轟動。ECFA的效果正不斷在發酵,看來即使再開三家百貨公司,應還是會有人潮,台灣正走向香港消費、旅遊帶動的新經濟模式和成長曲線,值得注意。

PRADA

義大利精品名店計劃到香港上市,若以其目前財務情形計算,總市值可能高達80億美元,募資將近20億美元。

PRADA是繼法國歐舒丹之後第二家宣佈到亞洲上市的歐洲企業。歐舒丹上市極為成功,募集7億美元,股價至今上漲40%。香港股市現正變成全球最大IPO上市地點,除了有俄羅斯企業前來掛牌以外,還有拉丁美洲的代表性公司如巴西的淡水河谷宣佈將在香港以HDR方式第二上市。

資本市場全球化是大趨勢,越來越多企業會兩地甚至三地掛牌,亞洲特別是香港會成為新的集資中心和交易平台。台灣這兩年資本市場的開放至今吸引了超過二十家外國企業發行TDR,第一上市(IPO)也急起直追,已有五家獲得核准。台灣應該專注於中小企業、高科技和成長型企業,利用ECFA所帶來的機遇,再造亞洲投融資樞紐的地位。

爾必達

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表示,計劃明年在台發行TDR,未來不排除入股台灣廠家2-3成股權,力晶、茂德與華邦電是可能入股目標。

爾必達社長表示,台灣DRAM業者獨力發展可能性不高,而爾必達自己若不積極開始展開整合,也很難生存,因為規模不夠龐大,而在日本擴大規模,也不是好的選擇,因為日圓持續走強。過去三年日圓升值40%,韓元卻貶值19%,所以日本希望聯合台灣力抗三星。

經濟部兩年前曾經希望整合台灣DRAM產業,並請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主導,結果因為不能擺平日本(爾必達)和美國(美光)的利益衝突及政治角力,以致最後胎死腹中,非常可惜,現在等於是爾必達自己來作一樣的事情。

台灣政府沒有「戰略產業」發展觀,企業又不熟悉M&A,如此下去,將來勢必淪為外資及陸資整合的對象,必須徹底從心態及策略上改變,積極發展「產業控股公司」,才能急起直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