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默克,軟銀願景基金,上海特斯拉,抖音,專案式經濟泡泡,金控獲利,財付通,輝瑞,反壟斷政策,東南亞

 理事長的話:默克,軟銀願景基金,上海特斯拉,抖音,專案式經濟泡泡,金控獲利,財付通,輝瑞,反壟斷政策,東南亞

默克

高雄經發局9日表示,德國半導體材料大廠默克(MERCK)宣布加碼投資高雄,分5年擴大位於路竹的高雄廠規模,預計將增加40%至50%的產能及人力,支援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邁向奈米級的先進製程。高雄經發局長廖泰翔日前率團隊前往拜會了解業者需求,全力協助擴廠。

 

默克指出,規劃將高雄廠部署為半導體沉積材料重鎮,支援台灣半導體產業,對此,廖泰翔回應將全力協助默克投資進度,落實陳其邁市長打造高雄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聚落的政見。默克為半導體材料供應商,之前投資1億台幣在高雄創立默克在亞洲第一座積體電路(IC)材料應用研究與開發中心,這次加碼高雄預計將超越過去在全台投資的總和。

 

台灣默克集團謝志宏董事長指出,肺炎衝擊全球經濟,但也意外帶動電子科技領域商機、加速數位轉型,尤其是5G通訊及AI科技產業均受惠有不小成長,帶動半導體材料供應需求持續增加。

 

默克表示,據SEMI國際半導體協會2019年統計數據,台灣已連續10年稱霸全球半導體材料消費市場,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發展基地之一。因此,默克將高雄廠佈署為半導體沉積材料重鎮,未來5年內持續投資與擴產,默克期盼成為最本土化的國際夥伴,支援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邁向奈米級的先進製程發展。

 

廖泰翔指出,目前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均加速開發中,加上串連路科、南科及楠梓加工區的南部科技廊道也正在成形,吸引不少大廠回流高雄。因此,經發局除成立「招商投資平台」打造「投資高雄隊」外,也主動拜會企業了解需求,並透過「重大投資小組會議」跨局處溝通,力求讓投資進度彎道超車、迅速達陣。

 

廖泰翔表示,為了提供潛在企業更優質、更有效率的投資服務,經發局將於11月底成立「投資高雄事務所」,依企業需求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期有效縮短廠商前期評估時程,並指派專案經理逐案追蹤管控進度,全速推動投資案落地,不僅要衝刺科技產業及經濟發展,也為高雄增加更多高薪的優質就業機會。

 

我們的看法:

 

第一、半導體材料投資台灣,值得注意,先前是日本半導體材料公司來台投資。

第二、ASMC在台南市投資,現在默克又在高雄;台灣南部吸引越來越多外部投資。

 

第三、整個台灣的投資生態圈正在改變當中。

 

第四、南臺灣過去集中傳產,但隨著日月光和華新科投資高雄,高雄市開始吸引更多的高科技公司投資。

 

軟銀願景基金

軟體銀行推出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先前嚴重虧損,一度令外界懷疑軟銀執行長孫正義的投資眼光,所幸近日科技股大漲讓第一檔願景基金恢復獲利,為軟銀轉型科技投資公司鋪路。

 

軟銀9日公布上半年度(49月)兩檔願景基金投資淨利合計1.4兆日圓(約135億美元)。規模1千億美元的第一檔願景基金當年成立後對83家新創科技公司投資750億美元,如今資產價值增至764億美元。

 

規模較小的第二檔願景基金獲利成長更為顯著,如今價值76億美元比當初投資的26億美元高出50億美元,主因是該基金投資的中國線上房產交易平台貝殼找房(Ke Holdings)上市後股價上漲。

 

孫正義雖強調他「不執著於財務數字」,但認為資產淨值才是評斷軟銀表現的指標,因為軟銀正一步步從事業經營轉型為科技投資公司。

 

當年孫正義曾是阿里巴巴早期投資人之一,投資眼光獨到受到業界推崇,並在2017年推出第一檔願景基金,鎖定全球新創科技公司。但近年該基金投資的新創公司接連事業走下坡,尤其在共享辦公室服務業者WeWork上市計畫失敗後,孫正義創造的投資傳奇也跟著幻滅。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願景基金投資的事業再受打擊,導致願景基金虧損嚴重,但軟銀堅持推動企業轉型計畫。軟銀為了充實現金流先後出售阿里巴巴及軟銀電信公司股份,並讓旗下美國電信公司史普林特與T-Mobile合併,終於盼來最新一波科技股漲勢。

 

包括兩檔願景基金及軟銀投資的科技股在內,軟銀上半年度投資淨利2兆日圓(約190億美元)。截至9月底為止,軟銀對亞馬遜、Alphabet及臉書等科技公司的持股總價值達168億美元。

 

軟銀上半年度歸屬於股東的淨利達到1.9兆日圓,較去年度上半增加3倍以上。儘管這段期間軟銀投資科技股衍生品損失2,920億日圓,依舊瑕不掩瑜。

 

我們的看法:

 

第一、科技股近期大漲,救了孫正義的願景基金。

第二、孫正義最大的敗筆在於錯誤押寶WeWork,總共虧損了100億美元以上。

 

第三、馬雲押寶產業龍頭,跑馬圈地式的投資風格,受到很大的挑戰。

 

第四、上半年願景基金投資淨利135億美元,以基金的規模來說,只能算是普通。

 

上海特斯拉

大陸科技媒體36氪報導,特斯拉上海廠明年的生產計畫已經出爐,多名行業人士透露,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計畫生產約55萬輛汽車,包括30萬輛Model 3車型以及25萬輛Model Y,整個產量比今年高出一倍。

 

對於特斯拉上海工廠明年計畫生產55萬輛汽車,特斯拉方面回應,感謝大家的關注,大陸工廠進展順利,具體的產能等數字現在無法對外公布,將持續為中國市場提供優質產品,擴大服務,有進一步消息會盡快跟大家溝通。

 

消息人士透露,明年特斯拉上海工廠生產的55萬輛汽車中,將有10萬輛Model 31萬輛Model Y用於出口,特斯拉已向核心零件的供應商發出訂單。

 

同花順財經分析,特斯拉上海廠產能快速提升,一方面是因為上海超級工廠第二期進展順利,預計將於今年底完成。

 

另一方面,獲得部分海外訂單也推動產能擴張。有機構預測,特斯拉明年在全球將銷售約90萬輛汽車,這表明,在國外疫情影響下,上海廠將承擔特斯在全球超過一半的產能任務。

 

澎湃新聞報導,公開資料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全部建成營運後,年產能將達50萬輛純電動車。

 

今年特斯拉上海工廠產能爬升速度極快,工廠年初規劃的設計產能為年產15萬輛,但是到了今年1022日,特斯拉第3季財報顯示,上海超級工廠Model 3的產能,已經增加至每年25萬輛了。

 

特斯拉公司副總裁陶琳曾表示,上海超級工廠二期進展的非常順利,預計今年底將會完成建設,明年第1季有望實現Model Y車型量產。

 

大陸工信部5日發布的「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第338批)的車輛新產品公示清單顯示,大陸國產特斯拉Model Y已完成大陸工信部申報,這也意味著Model Y量產之後,上海工廠整體產能將進一步大增。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今年10月在公司內部郵件向員工表示,今年仍有望生產50萬輛汽車。

 

資料顯示,特斯拉在今年前三季已交付約31.8萬輛汽車,這意味著第4季特斯拉需要至少交付18.2萬輛才能完成目標。

 

我們的看法:

 

第一、2021年上海特斯拉產量55萬輛汽車,非常驚人。

第二、上海廠擔任特斯拉全球超過一半的產能,意義重大。

 

第三、特斯拉雖然是美國之光,卻成為不折不扣的中國製造概念。

 

第四、這代表馬斯克有先見之明,不執著於美國製造。

 

抖音

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最新數據顯示,在202010月全球熱門應用程式收入榜單中,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再度蟬聯冠軍,兩者在全球App StoreGoogle Play上共計吸金超過1.15億美元,年增6.2倍,其中有86%收入來自中國版的抖音,另有8%收入來自美國市場。

 

綜合外媒報導,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年初爆發以來,抖音在全球已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App,無論是在蘋果或是谷歌的應用商店平台,其下載量已持續多次排名第一,同時也是這兩家應用商店營收排名第一的非遊戲類App

 

上述數據顯示,Youtube以超過9,400萬美元的收入,在10月的榜單中排名第二,Tinder則排名第三,騰訊視頻排名第四。

 

自美國在8月以國家安全理由封殺TikTok後,字節跳動在美國業務一度陷入停滯狀況。不過,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TikTok在全球業務的增長不降反升。

 

TikTok10月安裝量接近6,600萬,較2019年同期成長9.5%。抖音強化了直播帶貨、線上授課等新型業務,視訊與直播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隨著字節跳動與甲骨文、沃爾瑪等美國投資者在9月達成協議,其面臨的制裁危機也逐漸降溫。因此,字節跳動在10月底傳出推動以大陸市場為主的業務到香港上市,涉及的業務包括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

 

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正計畫與包括紅杉資本在內的投資方進行討論,此輪融資可能將字節跳動的估值增加至1,800億美元。不過,抖音的勁敵快手近期也宣布赴港IPO,抖音上市對決快手,雙方的競爭進一步延伸到資本市場。

 

據字節跳動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208月,抖音日活躍用戶已突破6億,加上今日頭條、西瓜視頻,這三大業務日活躍用戶規模共計達到8億。

 

另外,據快手招股書內容顯示,截至20206月,快手平均日活躍用戶為3.02億,平均月活躍用戶則為7.76億,但抖音和快手用戶重疊度頗高,雙方誰將成為「大陸短影音平台第一股」,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我們的看法:

 

第一、川普下台,給了抖音喘息的空間。

第二、10月應用程式,抖音再度蟬聯冠軍,值得注意的是86%來自中國版抖音,只有8%來自美國TikTok

 

第三、TikTok甚至超越YouTube,意義重大。

 

第四、中國的抖音業務,未來計畫在香港上市,肯定又是一個超級熱門IPO

 

第五、中國市場+中國創新,意義重大。

 

專案式經濟泡泡

「經濟泡泡」申請出現首例,經濟部長王美花10日證實,目前已有一投資台灣指標性的美商電子大廠,將成為首例透過「專案申請」來台的案件。王美花強調,申請案須有必要性、急迫性、不可取代性及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四項條件,歡迎廠商來提報申請。(經長:希望經濟泡泡成形)

 

經濟部官員透露,該申請案件是認真要投資台灣的企業高階人士,僅數個人來台、快閃三天、免隔離,不過案件相關資訊屬商業機密,不便透露是哪家廠商。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世界各國仍封鎖邊境,為降低對經濟衝擊、維持必要的商務往來,國內出現所謂「商業泡泡」或「經濟泡泡」的倡議,經濟部也在10月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相關提案。

 

王美花昨出席「2020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頒獎典禮」活動致詞指出,已有首例通過專案申請來台免隔離的商務人士,本案例是電子業廠商,經濟部以最快速度提出申請,並將非常完善的計畫提報給指揮中心,也獲得指揮中心通過。

 

王美花表示,各國邊境管制措施已實施多月,而台灣是生產、貿易大國,若無法與國外客戶面對面交涉,會有很大障礙。近來經濟部一直在尋求解決之道,因此經濟部向指揮中心提到,希望能在原來草案裡的「專案申請」,也開放讓有必要性的商業活動案件,可透過專案申請快速來台洽商,但她特別說明,此「專案申請」不宜稱「經濟泡泡」,因經濟泡泡是兩個國家間的事。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大約在兩周前向指揮中心提出「專案申請」的概念,指揮中心表示須對案件的必要性、急迫性、不可取代性、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來整體考量,並要求商務人士在台期間,經濟部須全權督導,一有閃失,就須負全責。

 

王美花也向廠商喊話,有相關需求的企業,若符合上述狀況,歡迎向經濟部申請,工業局、投資處都願意擔任監督者(supervisor)的角色,來向指揮中心提報。

 

我們的看法:

 

第一、指標性電子大廠,投資台灣,非常值得期待。

第二、台灣過去是微軟和谷歌等公司投資,但沒有所謂的指標性「電子大廠」,看來好像是硬體廠商。

 

第三、政府設立專案,但「經濟泡泡」這個名詞的確怪怪的。

 

第四、台灣正逐漸成為外商在亞洲的投資樞紐,這會有後續外溢效應。

 

金控獲利

15家上市櫃金控公司前十月合計稅後淨利3,295.83億元,再創同期新高,主要來自前二大的富邦金及國泰金獲利動能火力全開,若無意外,全年將挑戰衝破3,500億元,高於2019年全年的3,499.88億元,再刷新史上最高紀錄。

 

富邦金累計前十個月稅後淨利745.87億元,穩居獲利王地位,年成長達33%,每股盈餘(EPS)更達7元,稅後淨利也再創歷史新高,至10月底每股淨值為56.83元;國泰金10月稅後淨利37億元,前十個月稅後淨利680.7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年成長也達20.95%,EPS來到4.82元,若11月及12月未額外大幅提存準備,全年獲利將穩定向700億元邁進。

 

由於股債仍多頭,六大壽險卯起來賺。國泰人壽等資產規模前六大壽險公司,今年前十月維持每個月合計稅後獲利100億元以上的速度,到10月底六家公司合計稅後獲利逾1,806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8.73%。

 

前十月稅後獲利第一名是富邦人壽單月稅後獲利還達40.5億元,累計前十月稅後大賺493.8億元,比2019年同期成長逾80%,並創其獲利新高,主要今年富邦人壽是六大壽險中,唯一一家未額外增提外匯準備金者,目前餘額仍有94億多元,且今年富壽有實現較多的股債資本利得,先落袋為安。

 

前十月稅後獲利第二高是國泰人壽,上半年認列印尼銀行Mayapada投資損失140億元,及額外增提70億元外匯準備金後,國壽前十月稅後賺468.8億元,也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成長43%以上,國壽10月底外匯準備金達107億元,重新拿回第一大的地位,加上今年波段操作,股債資本利得創新高。

 

南山人壽前十月累計稅後獲利396億元以上,排名第三,比去年同期成長2.28%。台灣人壽前10月稅後賺165.61億元,排名第四,同比成長15%以上,獲利亦創新高。

 

今年即便3月、4月疫情衝擊資本市場時,六大壽險都能單月獲利破百億元以上,六家合計每月獲利都在100400億元是歷年罕見情況。

 

我們的看法:

 

第一、國泰金和富邦金前十年都賺了700億元左右,實在太驚人!

第二、台灣金融業為什麼可以賺那麼多錢?這和實體經濟好轉股市和房市行情看漲有關。

 

第三、國泰上半年認列印尼投資銀行損失140億元,但整體東南亞布局還是值得肯定!

 

第四、相較之下,台灣的純網銀一直雷聲大、雨點小,遲遲未能啟動,只能說傳統金控的勢力實在太過於龐大。

 

財付通

騰訊集團旗下的財付通支付科技公司9日變更法定代表人,騰訊董事長馬化騰退出財付通法定代表人職務,改由騰訊副總裁林海峰接任。引發外界解讀是馬雲被約談效應。

 

財付通支付科技是首批獲得中國人民銀行《支付業務許可證》的第三方支付機搆,為微信支付、QQ錢包用戶提供支付服務。

 

據了解,螞蟻集團在股票上市前夕喊卡,「攔路」的正是人行及大陸銀保監會等四部委,四部委約談阿里巴巴創辦人、螞蟻實際控制人馬雲,加上新發布的網絡小貸新規意見稿將衝擊螞蟻未來的經營前景。

 

在馬雲捅了金融監管馬蜂窩,罪及螞蟻上市後,馬化騰此時退出財付通,被認為此地無銀三百兩而引發熱議。

 

財聯社報導,騰訊表示,馬化騰退出是基於公司管理結構優化需要做出的正常調整,且早在10月已獲中國人民銀行批准。

 

馬化騰退出法定代表人職務後,財付通支付科技法定代表人已變更為林海峰。林海峰去年6月出任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金融科技負責人。

 

據了解,螞蟻上市案臨時喊卡後,電商支付人人自危,市場傳聞,下一個申請上市的京東數科公司也要遭殃。

 

京東數科申請IPO案,北京證監局7月就披露京東數科董事會調整,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回歸,成新任董事長,而劉強東的太太章澤天及章肖明等多人卸任公司董事,劉強東助理張雱新增為董事。

 

另外,京東數科的所有股東一致通過決議,設置特別表決權股份,使得劉強東及其控制的公司,獲得京東數科54.7%的投票權。這也意味著,在IPO前夕,劉強東牢牢握緊了京東數科的控制權。

 

京東數科經營權系列的操作都是在為上市鋪路,原本京東數科計畫今年登陸科創板,只是隨著螞蟻集團的暫緩上市,京東數科在大陸銀保監會最新發布的網絡小貸新規後,類金融的支付公司的獲利空間將會被壓縮,估值也會調整。

 

目前,京東數科上市時間表還未確定。財聯社報導,隨著螞蟻集團IPO可能延後半年,市場估計,京東數科估計也要延後半年甚至更久。

 

我們的看法:

 

第一、螞蟻被停止上市,說明大陸主管機關加強監管。

第二、馬化騰很聰明,趕快辭掉財付通職務,以免捅到馬蜂窩。

 

第三、會受到影響的不只是螞蟻,其餘電商支付公司都會。

 

第四、螞蟻的商業模式是普惠金融,會影響到幾億人民的生計,所以大陸主管機關擔心未來若出事,影響層面太過於廣泛。

 

輝瑞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前天公布在美國等地進行的大規模臨床實驗報告,顯示疫苗有效率逾90%,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大讚可望扭轉疫情走向,更引爆各國搶疫苗大戰。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台灣有希望明年第1季透過WHO主導的COVAX(武漢肺炎疫苗全球購買計劃)購得,並已編列115億元購買預算送交立法院。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是mRNA疫苗,利用合成基因誘發人體對武肺病毒的免疫反應,且生產比傳統疫苗快,只需數周。疫苗正在美國等地進行近4.4萬人臨床實驗,前天公布其中94名受試者染疫的分析報告,指疫苗有效率逾9成,由於輝瑞未公布染疫者接種疫苗或安慰劑的比率,僅能推估最多8人接種疫苗後仍染疫,其餘都是打安慰劑的對照組。

 

須以-70℃超低溫運送 德國已尋求軍方支援

這款疫苗共2劑,須間隔3周施打,輝瑞表示,目前確知接種第27天後仍有90%的效果,也就是疫苗效果至少4周,部分受試者出現疲倦、頭痛和發冷等輕微副作用,目前無人出現嚴重副作用,輝瑞將持續觀察受試者2年,以確認疫苗效果可持續多久。

 

輝瑞將尋求美國緊急授權讓1685歲民眾施打,並表示下周就能提出2個月的資料證明安全無副作用。若主管機構核准上市,可望本月或下月就能出貨,但美國表示要花點時間審查資料,藥廠可能要數月才能生產出足夠大眾接種的數量。

 

美國早已用19.5億美元(約557億元台幣)跟輝瑞簽下1億劑疫苗供應合約,歐盟前天表示很快會簽約購買3億劑,西班牙表示明年初就能取得疫苗,將讓至少1000萬人免費接種。藥廠也已和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國達成供貨協議,但輝瑞的疫苗必須用-70℃的超低溫儲存運送,連美國等富裕國家的郊區醫院都可能沒有設備,更何況其他經濟弱勢國家,德國衛生部已找軍方支援超低溫運送疫苗。

 

因疫情延到明年夏季舉辦的東京奧運主辦單位,聽到疫苗有望問世鬆了一口氣。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表示要55%到65%人口接種疫苗,才能阻止疫情蔓延。

 

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全球候選武肺疫苗非常多,都還在人體臨床試驗階段,須到第3期臨床試驗結束才會明瞭安全性和有效性;進入臨床試驗第23期的疫苗,台灣都會積極跟廠商接洽預購,已編列115億元的疫苗購買預算送交立法院。輝瑞與德國BNT合作的疫苗目前看來成功率高,相信COVAX會放進候選名單,我國有希望明年第1季透過COVAX購得。

 

針對有專家認為,如想加速BNT疫苗來台時程,最好方式就是重啟和台灣東洋對話,請東洋協助代購,莊人祥回應,只要東洋能拿出BNT授權書就可以,「有拿出來就很歡迎」。

 

我們的看法:

 

第一、這是第一次有效果的藥被開發出來,代表人類抗疫的新里程碑。

第二、輝瑞的股價可能會衝上天。

 

第三、台灣東洋代理這個藥,最後居然因為政治理由而無疾而終,令人扼腕。

 

第四、台灣防疫成功,未來可能很難拿到新藥,至少順序會排在很後面。

 

反壟斷政策

大陸互聯網平台市場長期由阿里巴巴、京東、美團等巨頭分據,為打擊壟斷、保護市場公平競爭、維護消費者權益,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0日公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

 

徵求意見稿公布後,市場解讀是衝著電商巨頭而來,相關個股10日紛紛大跌,阿里巴巴港股跌5.1%,京東跌8.78%,騰訊跌4.42%,美團跌10.5%。

 

綜合陸媒報導,市場監管總局在116日約談阿里巴巴、京東、美團等27家企業後,推出反壟斷指南。該指南是依據「反壟斷法」的相關規定,從「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經營者集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四大方面對平台經濟領域做出反壟斷指南。

 

根據中國社科院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解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雙11 」之前發布此一指南,傳遞出要不斷加強互聯網平台領域反壟斷執法的訊號。

 

該中心表示,上述指南有四大重點,一是對「平台二選一」(要求賣家只能在其中一家平台進行銷售)等限定交易、「大數據殺熟」(對經常購買者售價較高)、「掠奪性定價」(先以低於成本價格銷售排擠其他平台,將競爭者排除後再提高價格不當獲利)等不公平交易行為做出具體規定。

 

重點二是明確了算法共謀和軸幅協議等壟斷協議。壟斷協議的達成方面,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之間,或與交易相對人可以利用技術手段,利用數據和算法等達成橫向和縱向壟斷協議,即所謂的算法共謀。

 

徵求意見稿特別提到,平台經濟領域橫向壟斷協議通常具嚴重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反壟斷執法機構鼓勵相關經營者主動報告橫向壟斷協議有關情況並提供重要證據,同時停止涉嫌違法行為並配合調查。

 

重點三為明確了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集中的申報標準、未達申報標準的查處等。徵求意見稿也將涉及協議控制(VIE)架構的經營者集中,納入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的範圍。

 

重點四是規定可以不界定相關市場的情形。徵求意見稿規定,在橫向壟斷協議以及縱向壟斷協議的違法性認定方面,反壟斷執法機構可以不明確界定相關市場。在特定個案中,如果直接事實證據充分,可以不界定相關市場,直接認定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實施壟斷行為。

 

該規定突破傳統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中的「相關市場界定—市場支配地位認定—濫用的認定」的模式,以解決互聯網行業中明顯的濫用行為很難依據傳統認定模式被查處的問題。

 

我們的看法:

 

第一、大陸居然比美國跑得更前面,開始對大型互聯網公司開刀。

第二、美國司法部剛剛對谷歌提起告訴,主要理由就是和壟斷有關。

 

第三、大陸市場龐大,動輒上億人,因此平台有強大的話語權。

 

第四、螞蟻事件只是開始,未來騰訊、京東、美團都會受到影響。

 

東南亞

最新產業報告顯示,隨新冠疫情推升「宅經濟」熱潮,東南亞網路經濟總值今年將衝破1,000億美元,到2025年,線上消費預料將三級跳至超過3,000億美元。

 

根據Google、淡馬錫控股及顧問業者貝恩(Bain & Co10日公布的報告,由於民眾居家避疫,刺激線上消費大增,包含電商、旅遊、媒體、叫車和食品外送等四大類別的東南亞網路經濟,今年總交易額將增長50億美元,達到1,050億美元。

 

這份報告涵蓋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和菲律賓的數據,這六個東南亞國家今年來共新增4,000萬名網購消費者,推升網購用戶總數達4億人,該報告指出,這代表該區七成人口都屬於網購族。

 

由於人們湧進RedMarrt、蝦皮等電商平台大買雜貨和必需品,阿里巴巴旗下Lazada、騰訊支持的新加坡Sea集團等線上零售商,已成疫情期間的贏家。報告顯示,東南亞電商今年交易總值估年增63%,達620億美元,成為今年最大的「垂直行業」。

 

我們的看法:

 

第一、東南亞整體是一個超級大市場。

第二、東南亞新經濟發展迅速。

 

第三、東南亞中國大陸互聯網業者有很大影響力。

 

第四、電商今年交易總值增加63%,比過中國大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