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過度依賴台灣半導體,全球警戒中?從4個國際大事看各國態度

過度依賴台灣半導體,全球警戒中?從4個國際大事看各國態度


最近全球科技股開始回檔,但半導體仍面臨嚴重短缺,不管是歐洲或美國政府,都緊急向台灣調貨,台積電成為全世界地緣政治家必爭之地。


上週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向國會提交報告,指出未來10年,中國很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AI強權,美國必須在2025年前在AI方面準備好,才能制衡中國。


但關鍵在於半導體。NSCAI主席、Google前執行長警告,由於對台灣晶片製造商的依賴,美國將有失去半導體優勢的危險。NSCAI共同主席、美國前國防部長則說,由於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依賴台灣半導體產業極其危險。


從商業競爭角度,當一家公司過分依賴某一個特定供應商,或特定客戶,都存在巨大風險。過去中國大陸5G技術領先,所以全世界被華為牽制,但川普打破了這個現狀。現在全世界過分依賴台積電,也是一樣的情況。


也正因如此,供應商分散、市場分散是商業重要潛規則。不管鴻海做得有多好,蘋果絕不可能把所有訂單交給他們,頂多到一半。台積電因為市占率超過50%,而且沒有相近競爭對手,因此得以享有暴利。


現在全世界發現了台積電的強大實力,短期內對台積電低聲下氣,但長期都想改變現況,不願過於依賴台灣,被牽著鼻子走。台積電被迫去美國設第一座廠,未來會擴充到6座;近期日本也邀請台積電成立研發中心,歐盟正計劃投入巨資,發展半導體產業。


至於中國大陸就更不用說了,美國對半導體產業的制裁徹底打到中國要害。華為失去世界市場影響還相對輕微,因為可以靠內需彌補部分缺口,但沒有半導體關鍵零組件,所有電子產業都將停擺。上週在大陸召開的兩會中,科技自主被列為十四五期間最重要戰略方針。


全世界貿易未來會有非常不同面貌,既合作又競爭,大家都了解未來彼此需合作,但一定要留一手,以免翻臉時,受制於人。所以美國供應鏈要「去中化」,中國要「去美化」,現在大家開始某種程度的「去台化」,降低對台灣依賴的風險。


台積電今天之所以變得如此強大,某種層面要感謝三星。台積電專做代工,但三星有其他產品如面板、DRAM、手機,蘋果因為三星對其有潛在利益衝突,所以晶圓代工不再下單給三星,改轉台積電。台積電成功的代價,是台灣沒有三星這樣的品牌巨人,宏碁、華碩都還有一段距離。


台灣是全世界代工王國,但難道代工是台灣產業的宿命?所幸台灣已經有覺醒,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上週接受訪問時表示,「為了台灣下一代,絕對不能侷限代工思維」,宣示台灣下一代不能再當打工仔!


鴻海的作法是不再去抱蘋果或特斯拉的大腿,自己打造一個資源整合平台MIH,當造局者,讓全世界電動車領域有技術、有產品的人,通通往這邊靠,成為資源整合者,也就是其所謂「電動車的安卓」。


以鴻海垂直整合的製造經驗,當然有這個實力,無怪乎現在已有近千家全球廠商加入。鴻海並沒有改做B2C品牌,但平台本身就是一種品牌。以前是以蘋果為中心,我做他的B2B夥伴,現在是以我為中心,讓全世界其他的B廠家和我形成夥伴關係。


2021年是顛覆式創新起飛年,台灣整天喊5G、AI、半導體,但還停留在技術創新,未來應走向「商業模式創新」。


鴻海已邁向2.0時代,我們期待未來能看到「台積電2.0」、「台灣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