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黃齊元/從以巴戰爭看兩岸和平出路

黃齊元/從以巴戰爭看兩岸和平出路

聯合報/ 黃齊元

https://udn.com/news/story/123296/7517406


以巴爆發戰爭,對全世界均有深遠影響。以巴戰爭對台灣的啟示是,加強和談才能避免戰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願意在基於互利、尊嚴、對等、沒有先決條件下,與對岸展開對話,創造和平共榮。但有這些前提,雙方很難溝通。


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講時表示,願以台灣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拿掉了很多前提,姿態較軟。


巴勒斯坦為何採取極端手段?因為在以色列強力壓迫下,已一無所有,根本豁出去了。這次進攻至少達到三個目的:第一、破壞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合作關係;第二、喚起中東國家對其支持;第三、讓全世界正視巴勒斯坦存在。巴國雖翻轉牌局,也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講到國際政治地位,台灣尚不如巴勒斯坦,全世界有一三八國家承認巴勒斯坦,相較之下台灣只有十三國。巴勒斯坦可參加聯合國大會並可提案,有派駐聯合國的大使,但非正式會員國,因美國有安理會否決權,在國內也缺乏合法性。


這是一個實力掛帥的時代,台灣因半導體、以色列因科技創新,所以得到全世界支持。但重點是,以色列和台灣都要靠美國撐腰。美國看上台灣的半導體實力,但又要台灣把技術交出來;如果沒有台積電,台灣還能作為美國抗中的籌碼嗎?


台灣是否安全?以色列是借鏡,現在周圍國家準備對其動武,阿拉伯世界也聯合起來,連美國都感到緊張。如果大陸強調「一個中國」,全世界有幾個國家願意以行動和其對抗?我們不能把國家安全,寄望在美國口頭支持、武器提供和拼裝未驗證的潛艇上,台灣的作戰意志和軍事實力比以色列強嗎?


台灣的安全只有三種可能:首先是靠美國及其他國家威懾中國,其次是大陸內部出現危機不敢妄動,再者是兩岸戰爭台灣獲勝,如以阿「六日戰爭」。台灣把希望寄託在前者,賴清德表示,要用民主的力量結合國際聯盟,共同守護台灣。


關鍵不在於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而是有沒有達成這個目標的可能。習近平主張「和平統一」,但不排除武力手段。中國支持以巴「一邊一國」,全世界大部分國家亦然,美國除外。台灣想實質一邊一國,但大陸不認可,美國不支持,搞文字遊戲,現狀可持續多久?


以色列到今天這個地步,總理內唐亞胡要負很大責任。他有貪汙爭議,企圖修改司法免罪,政治立場極右,不給巴勒斯坦任何談判空間,逼迫哈瑪斯走向極端激進路線。雖然現在因為戰爭他得以團結各方,但大多數人希望他下台。大陸挺巴、西方世界同情巴國聲浪漸高,以國危機四伏。


兩岸需要和解,主動對談才能帶來和平,不預設前提,才不致破局。這會影響某些人利益,就像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和談影響巴勒斯坦,俄烏和談影響美國。同理,美國並不樂見兩岸和談,只想維持和平表象、同時做好戰爭兩手準備。


和談應靈活變通,可以重新解釋現狀,「1+1=2」,但「1+2-1=2」或許也行,這需要談判,對的人是關鍵。


這是大變局的時代,天堂可以等待,地獄永遠存在,想要有什麼樣的未來,現在必須先那麼栽!


(作者為藍濤亞洲總裁兼東南亞影響力聯盟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