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資深創投家預測下個十年3家科技龍頭!蘋果、Meta都不在內

資深創投家預測下個十年3家科技龍頭!蘋果、Meta都不在內


最近微軟(Microsoft)成功購併全世界最大遊戲公司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總金額高達700億美元。微軟近年運氣大發,透過一系列投資購併,鞏固全球其科技龍頭地位。因為遊戲是非常大的產業,而動視又是領導廠商,未來有可能變成微軟第三個成長引擎。


微軟投資OpenAI,其產品ChatGPT帶動全球AI狂潮。微軟何其有幸,以策略性布局跨入AI領域成為領導者。目前OpenAI市值已高達900億美元,微軟承諾增資100億美元,非常值得。


微軟最近股價上漲,主因是雲計算業績高速成長。未來微軟計劃把AI功能架設在雲計算平台上,可進一步帶動雲計算產業成長。


10月31日,蘋果市值2.66兆美元、微軟2.51兆美元,雙方差距僅1500億美元。以微軟近期利多來看,不用1年應該就能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微軟在1990年代曾是世界科技領袖,時隔二十多年再戰龍頭

微軟在90年代就是世界科技領導者,當時靠著Windows軟體征服IT界,但2000年以後被Google超越。如果從歷史經驗來看,每十年就會有1、2家科技企業,主導IT產業。


80年代IBM是美國科技龍頭,到了90年代被微軟取代。2000年後有2家新公司竄起,第一是Google,靠著搜尋引擎打敗當時由台灣人創立的Yahoo,不但成為世界上最重要入口網站,也成為市值最大企業。


亞馬遜在2000年初跨足進入雲計算領域,當時沒有人懂這是什麼業務,亞馬遜也是為了拓展電商業務而做,但沒想到一炮而紅,最終得以成為雲計算產業龍頭。所以2000年~2010年的科技龍頭主要是Google和亞馬遜。


過去十年,產業龍頭變成另外2家公司,第一是蘋果。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手機,紅極一時,之後成為手機產業新標準,每隔一陣子就有新世代推出,成為眾人追逐對象。之後蘋果熱潮維持有15年時間,近年來主要靠軟體維持其生態系。


臉書也是此時崛起,抓住社群潮流趨勢,但這個趨勢十年後也到達頂點。佐伯格(Mark Zuckerberg)2年前突發奇想,認為元宇宙是未來趨勢,將公司改為Meta,不料大錯特錯。非但沒成為新救世主,反而泡沫化,被AI取代,所幸臉書也很快轉型新業務方向。


預測未來十年,3家科技龍頭

未來十年,究竟誰會成為科技業新龍頭?我認為主要有3家。


1.微軟

微軟最難得的是,能從失敗中再重新爬起,找到未來成長引擎,這是台灣企業要學習的地方。

   


2.特斯拉(Tesla)

馬斯克真是個奇才,他不是電動車的發明者,卻將電動車變成普及全世界的趨勢。他還透過星鏈打造6G手機,又布局太陽能產業,並和特斯拉合併,企圖打造完整的生態系。


但最近特斯拉遭遇到亂流,利潤率掉到8%,跟傳統車廠福特、通用差不多,讓人懷疑其是否值8000億美元市值,導致股價大跌。但我對馬斯克還是很有信心,因為他是一個不斷創新、勇於接受挑戰,並且有強大執行力的人。

   


3.輝達(Nvida)

輝達董事長暨首席執行長黃仁勳剛被美國票選為最受歡迎的CEO,並不令人意外,該公司市值在一年內翻倍,從5000億美元到現在超過1兆美元,其GPU掌握了95%的市占率。


但輝達成功並非偶然,黃仁勳很早就布局GPU,十年磨一劍。等正式推出時,所有業界都嚇一跳,沒有人能追得上。這情況與亞馬遜AWS推出雲計算平台情景很相似,當年亞馬遜AWS市占率一度高達45%。


微軟、特斯拉、輝達是否會是永遠的領導者?誰都不敢說,這就是科技產業迷人之處。根據過去經驗,科技贏家只能當不到十年。


在AI潮流下,台積電有可能成為未來贏家,但最近張忠謀演講時表示,在目前地緣政治現實下,台積電很難維持2、30年的優勢,究竟誰是未來世界主宰者,沒有人能說得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