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不一定要贏在起跑點!成功人士最重要的特質「恆毅力」,黃仁勳、賈伯斯都有

不一定要贏在起跑點!成功人士最重要的特質「恆毅力」,黃仁勳、賈伯斯都有


亞運滑輪溜冰男子3000公尺接力賽,中華隊選手黃玉霖在最後奮力一搏,以「劈腿」的方式讓輪子先壓線,以0.01秒的微小差距贏下金牌。但在他返台後的另外一場比賽上,在他快要抵達終點時舉手慶祝,卻被另一位選手以0.03秒超越。


今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季後賽,3支在例行賽百勝的球隊——勇士、道奇及金鷹隊——都被戰績較差的挑戰者們掃地出門。美國職棒一季要取得100場勝利非常不容易,百尺竿頭照理說應該要更上一層樓,但最後結果完全相反。

台灣圍棋選手許皓鋐,在杭州亞運會上以黑馬之姿,為台灣奪下史上首面亞運圍棋金牌。許皓鋐在比賽時的世界排名是35,卻分別在8強賽打敗世界第二名的韓國選手朴廷桓、4強賽打敗世界第一名的韓國選手申真諝,並在決賽力克世界第三的中國選手柯潔。


這說明運動比賽隨時可能翻盤,即使是普通的選手也能接連打敗全世界排名1、2、3的對手。代表只要努力不懈,任何人都可能奪得冠軍。


成功人士最重要的特質:恆毅力

企業經營和運動很類似。最近來台灣的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他曾表示自己並非一個動作很快的人,卻是一個堅持不懈的人。他說每家公司都由絕頂聰明的人創立,但並非所有公司最終都能脫穎而出,黃仁勳認為華人的幸運之處,是我們有長久吃苦耐勞的能力,這種能耐就是「恆毅力」(Grit),是成功人士最重要特質之一。


人對其熱愛的事物,才可能持之以恆、永不放棄、不覺得累,賈伯斯(Steven Jobs)也有這種特質。黃仁勳說過,打造新公司和發明新事物要經歷大量磨難,因此必須是真心熱愛它、感受它帶給你的樂趣,否則會很痛苦。


不管是運動或者做事業,最令人興奮的就是後來居上、反敗為勝;最難過的是明明大部分時間領先,最後一刻卻被人超越。勝利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才不會患得患失,最終才能獲得長期勝利。


另外,在學術領域熱誠與堅持也非常重要。今年諾貝爾醫學獎,頒給卡里科(Karikó Katalin)及魏斯曼(Drew Weissman)博士,肯定他們發現以修飾過mRNA為治療技術,並應用在Covid-19疫苗上,拯救了世人。


值得注意的是,技術發明人卡里科女士在1980年代就埋頭鑽研mRNA,當時沒有人看好,因為是非常冷門的學科。由於沒有成果,卡里科不但被賓州大學降職、降薪,認定「不符合教職」資格,作為一個研究人員,她的薪水甚至跟一般技工沒有什麼差別。


但這沒有影響卡里科女士,她始終堅信mRNA的潛力。後來她在賓州大學影印時,碰到另一位魏斯曼教授,發現彼此專長互補,於是共同開發疫苗。經過多年的努力,該疫苗在Covid-19期間成為拯救數百萬人的神藥。


有趣的是,卡里科女士堅毅的精神也影響了她的女兒,她是傑出運動員,曾拿過奧運划船金牌。


勝不驕、敗不餒、持之以恆、保持熱情、堅守信念,記起來很容易,但有多少人做得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